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新里程 新展望



——越南华文《西贡解放日报》青年创作俱乐部盛装启航


2017/07/29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贵宾、领导、执委同仁与部分会员合照。
喜得越南胡志明市民、政、党机关共青团团委的核准;越文《西贡解放报》共青团团委签发了华文《西贡解放日报》青年创俱乐部成立和2017 2022年第一屈任期执委会决定书。该报共青团于2017521日上午举行成立仪式与首届执委会就职典礼。

回顾华文《西贡解放日报》在1990年成立文友俱乐部,荟萃了老中青三代爱好文艺创作的诗朋文友一起参与和交流,但不久已解散。现今,这一批文友中有许多已年迈,有的仍笔耕至今,有的已搁笔多时,有的已撒手人寰……。2010年,该报共青团成立青少年文友俱乐部,活动十分雀跃,但因某客观问题于2012年被“夭折”,令人感到惋惜。

在去年,得到该报主编阮玉英指导共青团成立“青年创作俱乐部”,同时得到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范兴和文教组副组长陈福生的热情支持,于是,该报共青团便着手展开筹办申请工作。我们首先邀请各华文中心校委前来相讨,当征求各中心代表的意见后,便集合起来和申请书一起呈向直属《西贡解放报》共青团申请成立“青年创作俱乐部”。这个申请获得《西贡解放报》共青团接受,便向胡志明市民政党机关请示而获得核准。这两单位认为在华文人才缺乏的困难时期,该报共青团能够申请成立俱乐部藉此及时栽培新秀,为全国唯一一份华文报增添新血的出发点是势在必行。于是便同意请示和《西贡解放报》共青团于4月上 2017-2022年第一屈任期执委会决定书。

据此,俱乐部由华文《西贡解放日报》共青团书记曾广健(仁建)当主任;副主任:李爱清和陈文奎;执委:范文欢、蔡玉霖以及各华文中心校委和老师代表,如:罗松坤(越中)、陈艳丽(福中)、欧绮丽(启秀)、许少宏(礼文)、叶玉梅(颍川)和周智勤(胡文强)。

一直以来,笔者发现许多华文中心学生在求学时期虽然积极创作,可是,一旦踏出社会工作后就搁笔不写了,放眼越华文坛的今日,坚持写作的青年寥寥无几,教人心酸。为了培养爱好写作的学生们和年轻作者持续写作的兴趣,本俱乐部就创造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让大家互相切磋,同时举办各项活动,如:开办诗文、新闻、摄影等写作培训班、座谈会;到各地采风、举办征文比赛、出版刊物、奖励勤奋创作会员等,以各样活动提高他们写作的技巧水平。此外,俱乐部还让他们更多接触华人文化以增广见闻,培养良好的品德修养、团结相助等。诚然,一切活动得看实际情况和经济实力来进行。

俱乐部会员是由各华文中心介绍爱好写作的学生参与,目前有逾50人已提交了《入会申请表》。笔者冀望他们能够“边生活、边读书、边写作”,能加倍努力,创作富有时代精神和艺术感染的优秀作品,促进华文文学创作蓬勃发展。

犹记得当我把俱乐部获得批准成立一事告诉李伟贤文友时,他第一句是祝贺,接着第二句就是“任重道远”。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既已肩负这个重任,那得尽力而为,诚盼各界社会热心人士和单位支持,与我们并肩同行,为越华文坛和华文《西贡解放日报》的未来而致力栽培新秀!

(主任曾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