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建校工程不限制先筹80%资金


2017/07/19 东方日报/国内版

(布城19日讯)內阁今日议决,废除教育部教育研究及策划单位规定政府资助学校董事部在申请兴建校舍等工程时,必须先筹集80%资金的限制。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指出,內阁今天议决由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兹尔行使其权力,废除属下教育研究及策划单位规定的这项限制。

他说,隨著內阁今天做出这项决定,意味著所有政府资助学校,包括华小、泰米尔小学、教会学校以及国民型中学等,在未来都不再受到这项限制所影响。

魏家祥今天在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教育研究及策划单位的这项规定,绝非政府或教育部本身的政策,而是有关单位擅自定下的限制。

他说,本身在担任教育部副部长期间,曾就此事询问过教育研究及策划单位,该单位所给的理由是为了避免校方因无法筹集到资金而最终导致相关工程被搁置。

他指出,政府资助学校,尤其是华校,在过去数十年来筹款扩建或兴建校舍,都不曾发生因资金不足而被迫搁置的问题。

政府会拨款协助

魏家祥也是马华署理总会长,他表示,政府资助学校在过去申请兴建校舍等工程时,在向教育部提呈兴建工程的草图,往往因为未筹集到80%的资金受到限制。

他指出,內阁今天在会议中提及这个课题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坦言,曾有政府资助学校向他寻求援助,並认同这项限制是根本没必要存在的。

他举例,一些华校在提出申请时,可能已筹集到50%的资金,却遭遇上述限制,面对这种问题,政府在过去都会拨款协助这些学校。

「不曾有过董事部筹集不到钱而將工程搁置,他们会分阶段兴建,就算是筹集的资金未达80%,校友都会积极捐款协助完成工程。」

另一方面,交通部长兼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也说,教育部属下单位开出如此条件,过于严苛。

他认为,教育研究及策划单位应该要对华小董事部有信心並给予协助,而非透过种种限制来局限学校发展。

他说,该单位主要是担心项目批准后,校方无力筹款,最终导致建筑物无法落成。「我们(华小)董事部进行筹款向来都是有信心的。」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