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2017年印尼巴淡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学员感想


2017/07/25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2017年印尼巴淡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于629日至78日在巴淡市星球大酒店(Hotel Planet Holiday)成功举行。此次共有63位本土华文教师参加培训,并有59位老师参加了最后一天的考试。

为了解本次培训的实际意义和影响,培训活动结束后,笔者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继续热烈交流,并请他们谈谈参加这次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的一些心得和感想,希望通过他们的经验之谈可让其他没参加培训的老师了解这个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的目的和作用,以期在下次举办的培训活动中,能有更多的老师加入培训的行列。

学校篇

巴淡启新三语学校是最多华文老师参加本次培训的学校,这次共有9位老师参加培训,他们是:蔡丽芳、郑正强、吴志高、李恬吟、李秋箴、黄顺喜、姚永成、纪宝瑜和黄哲进。其次是廖内端华学校,也有5位年轻老师,他们是:李世莲、李佳乐、谢芳,林健宾和陈思健。

巴淡启新三语学校纪宝瑜老师:第二次参加华文教师证书培训让我在教学法上有很大的进步,以前觉得教学法是理论性知识,没办法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应用,然而这次的培训却增进了我对教学法的认识,原来有好多方面的知识都是教学上用得上的。例如编写教案方面,之前总觉得难度很大,老是搞不清楚教案到底该怎么写。经过这次培训,我更清楚知道教学工作的要求,知道了自己要教什么,学生又需要学些什么之后,很自然地就懂得怎么编写教案了。至于汉语知识和中华文化这两门课则是再次复习和巩固,温故能知新,感觉又再次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学无止境,希望以后还能学习到更多更好的教学法,以便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汉语。

廖内丹绒槟榔市端华学校华文教师李世莲:第一次培训,我们都带着兴奋、开心的心情,也很好奇地想要知道培训是怎样的一个过程。从培训中我们学到很多实用的的教学知识,可灵活运用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经过培训,我们对华文教育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这更坚定了我们将来往这个方面发展下去的信心。

石叻班让弥陀学校华文教师胡明明和李荣福:首先感谢承办单位巴淡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给我们外地老师提供住宿,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使我们能安心地好好听课。在培训班里看到一些年近古稀的前辈老师也来参加培训,佩服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之余,更感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模范。对于培训课程内容,我们觉得学习材料很丰富,只是需要学习的知识实在太多了,很难在这么短的培训时间里领会和消化。为期9天的培训活动对年长老师来说会比较辛苦,但三位培训老师的课确实都讲得很好,感觉在教学法方面收获最多。

廖内丹绒槟榔市慈容学校吴珮珍老师:这次培训对于年长老师来说是“重温旧梦”,对于年轻老师而言却是崭新的经历。三位授课老师和蔼可亲,孜孜不倦地教导,滋润了我们的心房。如此灵敏、活泼又生动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潜能,使我们不感觉厌倦和疲累地积极学习。培训能提高华文教师个人素质和教学能力,对老师们以后的教学工作有极大助益。

廖内丹绒槟榔市慈容学校吴春讳老师:此次培训实在难得,对我来说,这次培训非常成功,海南大学与海南师范大学三位教授近10天的授课使我获益不浅,学到了很多有关语音、中国历史文化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的新知识,从而激发了我对华文教学的热爱与坚持,也加深了我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和兴趣。此次培训也是老、中、青三代华文教师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老教师们对华文教育的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年纪轻轻的老师们怀抱一股对华文教育的热爱,这也十分难能可贵,希望这样有意义的培训能一直办下去,并且越办越成功。

巴淡Monte Sienna学校陈惠燕老师:虽然之前参加过华文教师培训,但却不是教师证书培训班。通过培训,能提升教学能力,也让我有机会和其他老师一起交流,互相学习,所以感觉这次培训真的很棒。若以后还有机会参加类似培训,我希望能够深入了解第二语言教学理论及教学法。

巴淡Monte Sienna学校陈正伟老师:这次培训对华文教师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对比较年轻的老师,更是有意义。多数年轻一代的老师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会比较陌生,经过这次培训算是有了初步的认识。当然,汉语知识(特别是语法和汉字部分)以及教学法的培训也进一步加强了我们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相信大家都觉得这次收获满满吧?

补习班与家教篇

学生一家补习班老师陈国泰:从华文教师证书培训中我学习到许多宝贵的知识,提升了个人的教学能力,这对我们实践华文教育工作的帮助很大。我们非常需要“汉语教学知识与能力”这方面的培训,它能让我们学习到更多不同的教学方法,用以应对课堂教学上的问题。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第一次是前年2015年,相比两次培训比较不同的是“汉语教学知识与能力”这门课。这次,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柴俊星教授充分利用她多年的教学经验,巧妙地把自己的课同早上陈杰老师主讲的“汉语知识与能力”课连接起来,加深了我们对这两门课的理解和认识。此外,柴老师还没来之前就给大家写了一封信,这一举动让我们感觉既温馨又感动,犹如在上课前给我们打了一支强心针一样,也使我们对这次培训充满了期待。可惜由于培训时间有限,有些课来不及深入讲解,希望以后能够举办更多类似培训。

学生一家补习班老师罗香香:第一次参加培训给我的启发是真正的教育不是只要你有足够的知识就能胜任的,从柴俊星老师身上我学到教育孩子必须爱心、细心和耐心兼备才能教出好的学生。在上《中国文化》这一课时,一些有关中国历史的课题我不太懂,但慢慢了解后就比较能够吸收。培训期间,感觉自己每一天都能学到好多新知识,学习的时光是快乐的。

学生一家补习班老师黄嘉琪:第一次参加培训,学习到很多有关汉语及中国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另外,《汉语教学知识与能力》这一课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我也很喜欢听贾绍东老师《中华文化专题》课里头讲到的中国历史,我一边听课,还一边录音,以作为日后继续学习的材料。除了要感谢来培训我们的专家团老师,我也要感谢每一位与我分享许多教学经验的前辈老师,尤其是纪力秋老师,我会永远记得他对我们说的那些金玉良言。

外宗宗培文补习班的许倍光老师:参加培训可以学习到很多汉语知识,提升了我的汉语水平和教学能力,所以我从老远的外宗宗过来参加培训是对的。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有助于我的教学工作,这使我对自己更有信心。

汉希补习班老师吴美箮:参加培训后我学会了怎么教学生发正确的读音,也知道了不少中国文化方面的知识。三门课我都非常喜欢,不过最喜欢的还是《汉语教学知识与能力》,因为对我的教学工作帮助比较大,所学到的教学法能够应用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

汕尾培本补习班华文教师陈彩祎:第一次参加培训感觉很兴奋,以后会继续朝华文教育这个方面发展,这次培训给了我很多新的体验。

育善院补习中心辜丽萍老师,家庭补习辜丽卿老师:无论是家庭,补习班或是学校老师都有必要参加培训,因为无论是哪个岗位上的老师都有义务把正确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避免因教师个人有限的知识和能力而造成的误人子弟的问题。虽然教学方法主要针对的是课堂教学,但是家庭老师依然可以将所学到的灵活运用在每一个不同的学生身上,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个人经验告诉我,正确的教学法确实能够消除学生心中对汉字的恐惧,让他们学得开心,学生也比较能够感受到汉语、汉字及中华文化的趣味和涵义。华文教师可通过参加专业培训课程及多阅读来充实和更新自己的知识,提升个人的素质与能力,同时多与其他教师交流互动,学习他人长处。另外,所谓“己正才能正人”,因此华文教师也必须注意培养个人修养和品德,尽量做到有教也有育,既有言教,也不忘身教。

家教黄炎华老师:培训之后,觉得我以前的世界真的好小,培训后才知道原来华文世界比我想象的还要广阔和深远。培训过程中,我心中那团已经熄灭的火再次燃起,我想了解更多有关华文的知识,我也想知道更多我所不知道的中国历史。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不只是课堂上三位老师所教授给我们的知识而已,还有许多与我一同培训的前辈老师们给我的指点和帮助

家教刘玉兰老师: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培训,得到来自祖籍国的老师们认真、亲切的教导,使我受益不浅。《汉语知识与能力》这一门课让不懂语法的我认识到语法的重要性,学到好多过去从未学过的汉语基础及语法知识,使我懂得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教导学生。远道而来的三位授课老师真是辛苦了,心中的感激只能用更加努力,更加用心地把学生教好,才能报答老师们尽心尽力的培训。

家教林楚茂老师: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这些老一辈的老师参加培训的目的除了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外,也是为了要给年轻一代的老师做个好榜样。年轻的老师们,你们是国家的栋梁,你们必须肩负起发扬优良中华文化和传承华文教育的重任。谨记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支持你们继续努力奋斗的力量!

家教陈小伟老师:这次培训给我一个启发就是我们首先要激发孩子们学习华文的兴趣,充分调动孩子学习华文的积极性,通过课堂活动的形式让孩子们自主学习。这次培训给我们的教学工作指引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不只提高了我们的专业素质,同时也能避免或减少我们因专业知识不足而引起的错误教学问题。

家教符绍光老师:一连8天的培训课,大家都聚精会神,认真听课,从中得益良多。特别感谢来自海南省三位高素质的培训老师,他们认真、生动、灵活、幽默的教学方式赢得所有学员们的喜爱和赞许,将他们视为学习的模范。培训教材内容极为丰富,老师们日后可好好利用这些教材作为自学的材料,那么下次再参加这类培训时就能应付自如,从中吸收更多知识了。

(巴淡华文教育协调机构 活动统筹 符慧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