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黄亚珠:政党势力渗透华教团体深感沉重


·2017-2020年度育才独中新届董事就职礼·


黄亚珠董事长讲词


2017/7/13



尊敬的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暨新纪元大学学院

董事部主席叶新田博士 

各位董事、校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本校举行2017-2020年度新届董事会就职礼,承蒙叶新田博士莅临主持监誓,我们致以万二分的谢意。本人再次得到董事们的厚爱,推举为董事长,让我继续担起这个重任,与诸位董事,同心协力,共谋学校的发展。

听了刚才叶新田博士的一席话,我心里感到沉重和愤慨,目前华教团体从州到国,都受到政党势力和有关方面的渗透和干扰,进而破坏和分裂了捍卫华教的力量,使到华教团体失去了其“超越政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进而沦为政党或权贵的外围或傀儡。

当华教面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不利于母语教育发展措施的挤压,有人还提出可以修改华文独中的课程,甚至准备贬损独中统考,这些人现在又把手伸向民族高等学府--新纪元大学学院,他们要向种族主义和同化政策投降,达到所谓“国家化”消灭华文教育的 单元教育政策的目标,一举扑灭华校。这种行为非但是出卖民族教育、更是典当民族的权益,我们必须正视和谴责。

虽然,华教面对如此重大的变化和严峻考验,我们要坚守岗位,永不放弃。随着国际形势有利于华文教育的发展,以及这些人的丑恶面目,日渐暴露,最后,这批人肯定会被广大华社和热爱华教人士所唾弃,不会有好下场的。

 所以,全国华教人士必须重振队伍、加强团结、勇往直前,我们深信处在一个有利于华文教育的大时代,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奋斗下,华教的前途还是光明的。

在此,我要感谢历届的董事对学校的领导与奉献,他们在学校面临困难的关键时刻,坚持把学校发展起来。我要特别感谢诸位董事在过去三年给予的支持和合作,三年不是一个很长的日子,不过在诸位董事的通力合作下,逐步推行及完成了各项较大的硬体建设计划,例如:梁琬清教学楼、汽车维修实习工厂的扩建和搬迁、多元用途活动中心的提升以及蔡任平讲堂的翻新等等。

今年迈入育才创校110年校庆的一年,可说是充满激情的一年、生气蓬勃的一年。在这个时刻产生的新届董事会,任重道远,我们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育才独中未来三年的发展,绘画出一幅亮丽的图景。

今年赞助人大会通过了新章程,在常务董事会之下设立六个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是:会务委员会、财务委员会、资产管理委员会、教务委员会、福利委员会以及联络委员会。

这六个委员会的职责与功能,主要是向董事部出谋献策,协助提升和完善学校的软硬体建设,其中包括:完善行政制度和管理、加强财务监控和管理、监督资产的管理和维修工程、加强教学监督和管理、负责教职员生的福利以及加强与各界的联系等。我们也广邀各界的专业人士、社会工作者参与工作,协助学校的发展。

我认为在未来三年软硬体建设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提升和改善现有的设备,尤其是学生宿舍的设备,让寄宿生和老师在一个更优良的环境,休闲和学习,以及汽车维修班的搬迁和扩建。

二、加紧和深化“成功教育”教育理念,邀请上海八中刘京海校长委派老师到我校交流指导,结合本校的具体情况,推广“成功教育”

三、本校已经和中国几所学校结为友好或姐妹学校,我们应该掌握机会,促进师生和教学交流,增广见识、扩大视野、优势互补。

我要再次强调,随着发展的需求,我校引进了上海“成功教育”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上海的中学教育,近年来多次获得联合国举办的老师和学生能力国际评估项目(PISA)世界第一,英国和美国也不断派送老师前往取经,许多国家也把孩子送到中国深造,为他们开拓一个更宽阔的成长空间。本校与“成功教育”发源地,上海闸北第八中学结为友好学校,我们务必掌握时机、加强交流,加紧落实、以提升本校的教学绩效,创新精进。       

各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进则退。随着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在全世界的广泛影响,华文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功能日益提高。我们要加强和开拓在中国大陆的升学管道,为莘莘学子的未来,开拓人生的康庄大道。

不忘初心、迈步前行!

我们知道,办好一所学校基本条件,首先是董事会务必积极、团结和敢于领导,校长与有效率的行政管理层和老师队伍的互相配合,以及广大华社的支持。

今年是育才110周年校庆, 我呼吁全体董事、家长、校友以及教职员生,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校庆活动,为育才独中精彩的明天,同心协力,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