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叶新田:单元教育路线正在雷历推行


为育才华文独中新届董事会宣誓就职典礼监誓


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

董事部主席叶新田博士致词



日期:2017-07-13 (星期四);下午5.30时正

地点:霹雳怡保育才华文独中

(称呼)——


霹雳育才华文独中董事长黄亚珠先生,

各位董事、校长、老师、

大家下午好!

育才华文独中今年迎来了110周年校庆,我们对这所自强不息至今仍然焕发着青春气息的超越百年的华文老校而倍感欣慰和骄傲。对此,作为育才华文独中护航力量的历届董事部的大力奉献,更是功不可没。承先启后,新届董事会而今宣誓就职,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任重道远,可喜可贺。

当前我国教育园地风云变色,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单元教育路线的雷历推行下,多元教育源流的华文、淡米尔文、人民宗教、教会等等源流学校,已经面临被彻底边缘化的境地,其中华文母语学校,特别是华文独中更是首当其冲。华文独中不仅至今得不到官方分文拨款,也不准增建,尚且正在面对变质厄运,独中统考也面对被SPM化的打压。

华族是建国的民族,发展华文教育是天经地义的。可是自国家宣布独立70年以来,华教却受到不断打压,当局处处刁难;只能在困苦和曲折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如今在《教育大蓝图》下更要被迫走向枯萎,这是华社以及一切维护多元母语教育的全国各族人们所不能接受的。但是,单元教育当权集团有着各种资源包括最主要的政权力量,他们不仅从正面压制华教,更发动“以华制华”,利用华社的某些党团势力以分化华社大众,利用利益关系网以策动华教内部的团伙劫夺华教机构(例如占领华教最高民间教育机构董总等),全面孤立和打击维护华教的抗争力量,为单元主义教育路线鸣锣开道。目前华教问题不断浮现,报章新闻触目惊心,在此华教岌岌可危之际,华教同道必须挺身而出,站稳立场,坚持原则,本着先贤为华教奉献的精神,挽救华教于水火!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育才华文独中都站在前头,积极推动独中复兴运动;坚持多元团结母语教育,注重国英语学习;推崇独中统考,也给予有意参加官方考试的学生提供方便条件。这种既坚持原则性又保持灵活性的办学方针,不仅在霹雳,也在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上树立了光辉形象。

对压迫者的最好回答是建设,这是具有使命感的建设。育才华文独中在硬体建设上也是多方多面,多姿多彩的。就以最近媒体上报道的大型建设项目就让人如处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举其大者如蔡任平讲堂启用,这是校友们纪念蔡校长为独中及母校尽心尽力的功绩而募捐集资加以修建提升的;以知名华教事业慈善家已故梁琬清女士命名的梁琬清教学楼落成开幕;已完善了设备的大型多元用途活动中心正式开放,等等,所有这些无不显示在董、家、教、校友的团结奋斗下,学校不断发展,蒸蒸日上。

作为华教董事,贵在真诚服务,为华社华教增光。育才华文独中本届董事会全体同仁,任务光荣而艰巨,征程不无风浪;祝愿同心协力,共建育才,是所至盼!

荣幸在此就职典礼上为监誓致词,愿与各位共勉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