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云南寻根为华教搭桥.陈亚斯4年来不间断带队



2017-07-07 17:27 星洲日报/国内

陈亚斯:中国云南夏令营寻根之旅,也从中
培训学生学习独立和自立。(图:星洲日报)
(彭亨.文冬7日讯)彭亨文冬武吉丁宜华校董事长陈亚斯对华文教育有一颗炽热的心,一生奉献华教工作,这4年来更不间断带领全国各地教师和学生远赴中国云南展开寻根之旅,以期新一代深入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无私作出奉献。

中国云南寻根之旅平均1年举办2次,每一次为期长达12天,每次活动期间,陈亚斯毅然放下餐馆和菜园的工作,把生意交由孩子打理,率领数十名1518岁的青少年,还有一群教师们远赴中国,这种能耐对现年68岁他深具考验,尤其体力和精神方面,但他却甘之如饴。

陈亚斯所做的一切,已远远超越了一般董事长所扮演的角色,一路走来,他面对种种挫折和冷嘲热讽,他都默默承受,一切只因对华文教育的热爱精神,他无怨无悔。

邀云南舞蹈团培训师资

陈亚斯与中国云南的这份情义结要从2012年说起,当时他担任文冬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与中国云南省侨务办公室接触,双方展开密切沟通和友好的关系。

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为何不藉助搭建的良好桥梁,为华教作出更好的贡献,于是他主动要求中国云南民族舞蹈团到来文冬培训师资,获得了当局答应,给予大力支持,很快便作出了安排。

 “云南舞蹈团除了教导文冬县内华校教师民族舞蹈,也教导有关舞蹈的技巧和创作,大大提升教师和学生的舞蹈水平,有目共睹。”

这也是文冬县内马中教育培训首开先河的壮举,陈亚斯看到老师和学生的努力学习,感到非常欣慰,更暗自在内心作出决定,必须把握与中方良好合作的难得机会,他之后每年都带领各地师生跨出大马,朝中国云南文化之旅前进,提升新生代的人文素养。

这些年来,他成功主办了多项本地教师到云南培训营,以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云南寻之旅夏令和冬令营,获得全马各地师生反应热烈。

他说,现今是地球村时代,本地华文教育也必须寻求突破和改革,希望通过中国云南的寻根之旅,能让本地师生开拓视野,加深对中华文化传承的认知,以及对认识云南各民族传统习俗和文化。

这项马中文化交融计划,使到本地师生获益不浅,受惠良多,也为人生增添美丽色彩。

改选落败  云南不离不舍

2015年,陈亚斯在文冬县发展华小工委会改选中落败了,他一时感到失落,担心无法再施展远大的抱负。

他说,中国云南省侨务办公室得知他不再是文冬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后,对待他的热诚不减,一直和他保持联系,甚至邀请他再度合作,协助承办海外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我非常感激,仍然获得中方的重视,如今我改用武吉丁宜华小董事部的名义与中国云南方面接洽,继续组团带领教师和学生前往云南学习。”

他也很感谢董事部成员的开明和大力支持,还有好友罗顺民在他身边处理大小事,使到这项马中文化教育培训的薪火延续下去,造福莘莘学子。 

来自全马各地的学生参加云南夏令营,留下美好和难忘的回忆。(图:星洲日报)
亲带队要求学员写心得

陈亚斯每一年都亲自带队,率领本地青少年赴中国云南寻根之旅,在为期12天的旅程,让学生学习当地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特色,每组学生更要轮流写出每日所学和心得。

“中国云南当局安排所有学生在当地中学或大学上课,学习中华历史文化、诗歌鉴赏、书法和剪纸艺术,马中学生文化交流等,晚上临睡前,我都会要求每组学生到我房间,与我分享一天所学的心得,还有每堂课的报告。”

他要确保学生们都认真学习,不是抱着游玩的心态,与此同时,也通过份组,让学生学习领导和自我管理,从中训练学生自立、自律、自强,改变自己。

这也是学生们的特殊学习经历,不敢怠慢,大家都把握12天的上课日子积极学习。

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短短时间内自我成长,勇于接受挑战,让他感到安慰,证明所投入的心血没有白费。

他也说,家长和教师们给予他的支持和信任给予他很大的鼓舞和动力,一直鞭策着他努力走下去,继续发光发热。

陈亚斯(前排左十)今年5月学校假期亲自率领50名本地中学生到中国云南参加12天的夏令营寻根之旅。(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报道:李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