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7校友会长聚首畅谈发展 期许网罗天下宽柔人


2017/07/15 南洋商报/柔佛



首届世界宽柔人年会举行开幕仪式,全球宽柔校友会属下
7区校友会会长与理事们回到新山宽中,与师长相聚一堂。
(新山14日讯)全球目前有7个宽柔校友会,7位校友会的会长趁着出席第一届世界宽柔人年会,昨天傍晚聚首在宽柔校友会的会所,畅谈各校友会的发展概况,以及对全球宽柔校友会的期许和发展愿景。7个校友会的会长,昨天在全球宽柔校友会总干事罗祖谚和筹委会主席陈慧芳的陪同下,接受《南洋商报》的专访。

他们是新山宽柔校友会会长韩江衍、雪隆宽柔校友会会长郑迪能、宽柔中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张昭成、宽柔中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松文、宽柔台湾校友会会长曾光华教授、宽柔北马校友会会长林道宏及宽柔中国校友会会长纪家葵教授。

“宽一点,面向未来”

7人散居在各地,来自不同年龄层,昨晚首次“大团圆”,为历史的一刻,意义重大。

接下来,他们会参与由新山宽柔校友会承办的第一届世界宽柔人年会,而散居世界各地、大马北中南地区的“宽柔人”也会出席交流。

本届年会主题为“宽一点,面向未来”,于本月14日至16日在新山举行。

7位会长希望善用全球宽柔校友会的组织网络,进一步凝聚世界各地“宽柔人”,并回馈母校宽柔中学。

同时希望通过年会,探讨校友会资源整合及结合力量,以便未来举办更多创意及有意义的活动。

曾光华:延伸感恩概念凝聚组织企业化经营

首届世界宽柔人年会在新山举行,来自各地校友会会长难得聚首,纪家葵(左起)、马松文、韩江衍、张昭成、曾光华、林道宏及郑迪能,期许全球宽柔校友会可凝聚更多校友。
宽柔台湾校友会会长曾光华教授目前任职台湾中正大学行销管理系副教授,他也是此次年会活动内容的主要策划人之一。

他说:“全球宽柔校友会与各地宽柔校友会的出发力量就是感恩,我们期待能将感恩的概念延伸出去。”

“我们对宽柔,对新山华社,对所有捐助宽柔发展的社会人士感恩,没有感恩的力量,凝聚力不可能存在。”

他说,单有感恩的力量也无法形成长久的力量,需要组织凝聚起来,所以才有全球宽柔校友会,而它也需要企业化的经营,否则将来不可能有足够的资源养大自己,感恩也将变成只是口号。

曾光华认为,感恩的概念延伸可分为垂直和平行的方式,垂直指的是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平行则是指如果学校老师、学生、董事会及相关组织都有感恩心态,这些感恩的力量若发挥起来,将会不得了。

韩江衍:广招会员冀破千

新山宽柔校友会于4月尾改选,韩江衍接任第19届会长,他感谢卸任会长拿督廖泳发成为全球宽柔校友会的重要推手。

他说,廖泳发多年来积极落实4大愿景,分别是在全球成立宽柔校友会、发展互联网的共享资源,以发挥长扶幼的精神、整合该会会务和管理财务,以及推出更多具有人文素质的活动。

韩江衍表示,接下来希望招募更多校友,目前该校友会会员不到700人,希望可突破千人。

他也说,该校友会属下有“宽柔教师医药基金”,以及“纪念黄继翔校长-宽中退休教师医药基金”,皆有信托人看管,希望更多校友多多支持。

马松文:把世界带进宽柔

宽柔中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松文披露,去年听闻全球宽柔校友会成立,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寻找更多分布在外国的校友。

他于1983年起到美国升学与之后定居加州多年,他说,该会有200余名校友,大部分在加州、西岸、旧金山以及东岸等地区,要聚集一起办活动非易事,因此是利用网络进行分享会、升学辅导等活动。

“我们的活动不是太多,很大的程度上是依赖全球宽柔校友会的网络平台,让北美的校友可以参与,与其他区域的校友互动。我要把宽柔带出世界,也把世界带进宽柔。”

纪家葵:办活动拉近情谊

宽柔中国校友会会长纪家葵教授指出,该校友会于去年9月成立,感谢廖泳发推动及其他校友会会长的协助,加入会员的校友从一开始的30几人,增至103人。

纪家葵在北京清华大学执教,他说,这些年来看到宽柔校友会举办的活动获得很好的回响,如百年校庆的“再上一堂课”活动,深深让校友感受到“感动”的力量,拉近彼此的情谊。

他说,该校友会此次有18人包括3名理事从中国返马,希望能与全球宽柔校友会紧密配合,凝聚校友力量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林道宏:年会有回家意义

宽柔北马校友会会长林道宏说,全球宽柔校友会的成立及举办第一届年会,让他有着“回家”的重要意义。

他说,自1999年毕业以来,他前往北马发展事业,目前投身地产及科技业领域,这期间并没加入校友会和参与活动。

“之前大家或许认为,老一辈才参加校友会,直到廖泳发担任会长及发起很多活动,例如拍摄《地理笔记》和《一块钱》,我认为活动很有意义。”

张昭成:成立2个基金会

宽柔中学新加坡校友会于2014年成立,会长张昭成指出,目前校友注册名单有400人,很多年轻校友也陆续加入。

他披露,目前该校友会成立两个基金,一是“纪念陈徽崇老师教育基金”,另一是新加坡校友会的宽柔基金,每名校友每月至少捐款10新元。

“我们的活动包括提供表演舞台,举办体育活动,每两周也举办商业分享会。”

曾光华:集合留台校友力量

曾光华说,宽柔台湾校友会于2015年成立,目前有100多位校友加入。

他说,很多校友选择到台湾升学,如今有许多学校师资是留台校友,很多老师都想回到台湾的大学看看。

“校友会希望努力的方向,包括将这些老师、目前在台湾留学及在台湾发展的校友的力量集合起来,这将能做很多事,如台湾中小企业概念、台湾的民主化过程,也可给大马的华人有所启发。”

郑迪能:善用平台整合资源

雪隆宽柔校友会会长郑迪能在3周前接任会长职,他指出,希望接下来能够善用全球宽柔校友会的平台,达到资源整合。

他说,该校友会有不少会员在华社及董总等担任要职,而他加入已7年,也希望立足雪隆,胸怀宽柔。

“雪隆宽柔校友会目前每年有34个聚餐与活动,也曾办大型筹款活动。”

寻策以商养会

由新山宽柔校友会承办的第一届世界宽柔人年会,今早在新山宽中杨文富讲堂举行开幕典礼,大会开幕人为宽柔五校永久名誉董事长曾振强。

筹委会主席陈慧芳指出,此年会在两个月内筹备,感谢所有返国参与及协助的校友。

25人受邀建言

会上移交88000令吉助学金给22位刚毕业并获得大学入学通知的清寒校友。出席者包括宽中董事部总务陈裕财和新山宽中校长郑美珍。

全球宽柔校友会今年3月举办过“想象!2050宽柔”研讨会,本次年会中,特别安排“以商养会世界咖啡馆研讨会”,希望集思广益,探讨校友会不能长久依赖捐款营运,必须寻找往后生存之道。

韩江衍说,随着时代改变,很多公会以商养会,主办单位此次邀请25个建言人,通过研讨会寻找方案。

张昭成指出,校友会将作为桥梁,希望能探讨筹款如何回馈社会,也让校友会会务得以长久。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