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468



倒邹只为关中?


2014-11-16 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刘汉良
 

董总不幸爆內訌,谁在偷笑窃喜,而华教阵营更不幸闹分裂,谁又在幸灾乐祸?

那些执迷於最终落实单元教育目標的有关方面尤其是种族主义势力在偷笑窃喜,只因眼见董总这座捍卫华教的堡垒几十年来难以从外面攻破,如今它却有可能在內部自行推毁;那些长期敌视董总並曾出卖华教的华裔政客在幸灾乐祸,只因目睹为维护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而歷经考验的华教运动正受到严重的衝击。

再者,若是反叶倒邹得逞,关丹中华中学就能即时变成“华文独中”,报考统考的爭议也可迎刃而解,那么方天兴、王超群及那些一直鼓吹“见好就收”的华教组织和人士,岂不“乐”见其成?

董总这回闹分裂或许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无可否认,近因看来在於华教阵营尤其是董总与教总,乃至华社对关中的创办及其“身份”的看法发生分歧,从而激化早已存在却悬而未决的內部矛盾。

有人慨嘆,董总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不知会否“悔不当初”,为何揭发由马华声称由它协助爭取到的关中一纸批文竟是“货不对办”,所谓“华文独中”其实是一所被明文规定採纳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纲要,不折不扣的私立国民中学,否则叶、邹两人就不会与董总的“反对派”以及教总领导人闹翻。

也有人臆测,叶、邹若是“早知今日”,他俩或许会认同以方天兴为首的关中董事部“边建校边爭取修正批文”的论调,並对他们口口声声所说的“正、副首相曾一再承诺关中可允许报考统考”深信不疑,那么他们就不会屡遭身为关中董事长的华总会长方天兴及关中董事部执行顾问陈玉康指控“打压关中,破坏关中”。

不放弃60年正確斗爭路线

更有人质疑,若是叶、邹同意关中学生可报考统考,而不顾董总已主办近40年的“內部考试”统考可能受到教育部对付,而60所华文独中恐將被第二度改制,相信他俩就不会陷入被董总的“反对派”、教总、华总及某些董联会“围剿”的困境。

综合上述,邹寿汉也就不会首当其衝,被董总的“反对派”扣上莫须有的罪名,惨遭6州董联会联署向叶新田施压召开特大,以寻求罢免邹寿汉的署理主席职。

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哪怕是遭到关中方面辱骂,哪怕是屡被教总批判,哪怕是受到董总“反对派”进逼,哪怕是常被华社不知情者误解,叶、邹仍坚持维护华文独中的纯正性,捍卫统考主权,因为绝不能背弃董总60年来的正確斗爭路线。

尤让人愤愤不平的是,有人不去追究为何马华只爭取到一所“假”独中的创办,不去要求方天兴及关中董事部交代为何至今仍无法修正有关批文,反而要斗倒斗臭那些致力严防“关丹模式”开了先例,恐將导致现有华文独中陷入新的危机的董总领导人,难道“公道不在人心”?

看来执政当局想不到,一所关中的佈局竟能让董总內訌,华教阵营闹分裂,危及整个华教运动,这是有关方面几十年来所梦寐以求的结果,华社还不觉醒吗?(光明日报/好评文:刘汉良)

 

无所適从伤华教


2014-11-16 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谢良生
 

上週提到华教离不开董总,事实上,华教也离不开教总,在维护华教运动中,董教总向来如一体的共进退。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董总与教总就为华教事业並肩作战,当然华总、中总,校长职工会等代表性华团,甚至华基政党也曾携手,共护华教。

19538月,董教总就曾经连同马华共组“马华华文教育中央委员会”,也称“华教三大机构”,共同捍卫华教不受侵蚀;董教总、各华团及华基政党同声同气地维护华教,首推1987年反对不諳华文教师出任华小4行政高职事,这项在首都天后宫举行群情激昂的反对集会,虽然问题获得解决,然而代价极大,政府在当年1027日展开“茅草行动”,大逮捕华教、政党及社运领袖,同时关闭包括《星洲日报》的三家报馆。

团结才能解决难题

事实显示,董教总只有在结合各方真正团结的力量,华教问题才有望解决,可是眼前所见,董总教总已各行其是,且渐行渐远,如今连董总本身也闹纷爭,至今方兴未艾,看不出有解决跡象而濒临分裂,令各有关华团关注或捲入其中。

相信有人会问,董总这场纷爭,爭的是甚么?对立双方都说是为了华教,然而却见个人因素纠缠其中!

试问在纷爭不息下,董总可说自顾不暇,倘若出现不利华教问题,如时不时就有人以阻碍国民团结为藉口,要政府关闭多源流学校这类不利华教言行,董总能袖手旁观吗?华社要跟著谁的指挥棒行事?能凝聚多少力量去应对?

因此这种內部纷爭不息,除了令华社无所適从,最后受伤的將是华教。

歷经几许风霜的华教领袖,难道无法以他们的经验与智慧来化解这项伤害华教的纷爭?无法在华教利益的大前提下,取得共识来平息风波?

华教不属任何个人,个人可来可去;维护华教也不只是一个团体的责任,更不应在团体內斗中受到伤害。华教是属於全体华社,须大家共同关心,甚至参与,因此在有心人出面斡旋下,期望纷爭儘早平息,以使董教总一体再现,並在其他华团携手下,继续並肩为维护发展华教而努力,让华教风帆继续乘风破浪,向前航进。(光明日报/好评文:谢良生)

 

特大的歷史责任


2014/11/17 光明日报/评论

~文:戴志强
 

年復一年,华教界吵著同一个课题:关丹中华中学学生未来能不能参与统考?早在去年6月,董总代表大会已经表决不接受关中生报考,除非关中董事部向政府爭取修改了批文。

一年多又过去了,关中建好了也开课了,马华和民政党重新入阁了,不必提那个永远都在“爭取中”的承认统考,就连修改一纸批文都毫无进展。

儘管董教总的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正在考察和探討关中的办学模式,但怎么探討也好,关中始於名不正言不顺,正名的权力並不在委员会或董总,而在政府。

没有人要为难关中的莘莘学子,到了报考的那一年还没拿到正名批文,这些学生自然有其他管道报考,拿到的统考文凭依然受到全世界的承认,关中不能以学生作为“人质”。

华社应该反过来以关中为“人质”,藉此向马华和教育部施压,必须重新发出一纸正名批文,董总才能承认关中的独中地位,免去其他60间独中面对二度改制的风险,这才是真正的皆大欢喜。

但是,没有人敢向华社承认,批文是不可能获得修改的,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至今,华总会长兼关中董事长方天兴只能“避重就轻”,向董总这个“软柿子”开刀,而不敢向政府施压。

既然如此,董总主席叶新田如今突然来一个特大,正好了结这个没完没了的课题。与其等到学务委员会认为关中可以报考,引发另一轮爭议,不如交由全国代表共同决定,结束华社的分裂和对峙局面。

如果大家都决定让关中报考,叶新田和邹寿汉是时候下台,把大开山海关的歷史责任交给新人。

如果大家都议决必须改批文,华社就该尊重董总的最后决定,重新团结把矛头对外,不改批文不罢休。

领袖可来可去,特大並不是决定叶邹的去留或胜负,而是表决董总会不会自开缺口。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个人的恩怨和权力的斗爭,不能驾凌於守护独中的歷史责任,要批叶倒邹,请开另一个特大。

 

领头羊不要乱


2014/11/16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华教近来多风波,由关中被拒考统考、6州董联会要求董总召开特大罢免署理主席邹寿汉职位,到董总主席叶新田突然召开討论关中的特大,华教让人感觉与政党內斗一般。

上述华教內乱,犹如最近上演的撤换雪州大臣风波,纷扰多时后最近才告一段落,然而华教爭议仍继续纠缠著华社。

目前华教可说是面临內忧外患,在內必须面对董总的內乱,对外则面对巫统大会准备辩论华小废存课题。

近年多爭端

从关中不获考统考衍生出来的罢免邹寿汉与不满董总主席叶新田的领导,是董总自1954年成立60年来,面对最大的领导危机。

董总与教总过去60年,走过风风雨雨,向来两总领导人合作无间,董总与教总也被统称为“董教总”。

然而,近几年来在“叶邹”所领导下的董总,却出现诸多爭端,董总已无法展现出领导华教的信心。

在关中要求考统考事件上,正当董总独中工委会正研究关中是否適合考统考时,叶新田却以彭亨州教育局批文问题,拒绝关中考统考,犹如把大门关上。

在工委会报告未出炉之前,叶氏又急于召开特大,让人想不通他的用意。

勿节外生枝

且不论董总的动机何在,但在目前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针对关中情况探討及擬出报告之前,各单位都不宜再节外生枝,就等报告出炉后,再通过学术、法律、华教发展角度去探討是否让关中考统考。

华教是华社的起源,也是华社的堡垒,华教领导人必须顾全大局、平衡整体利益,同时维护与发扬华教,而不是固步自封,自我限制。

董总必须重建领导信心,与教总及其他团体並肩作战,扮演华教“守护神”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