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课室不够用‧ 轰埠华小请愿要求拨款



2014-11-17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在轰埠华小上课的巫裔学生们也现身和平请愿活动,协助
轰埠华小爭取兴建新校舍的拨款。(图:星洲日报)
(双文丹16日讯)“我们希望政府儘快拨款协助兴建新校舍,解决学生长期在拥挤、简陋、闷热情况下学习的困境!”

轰埠华小三机构於今日针对校舍严重不足而召集村民家长和平请愿,並成功號召约百名村民、家长、学生出席活动,场面盛大。

货柜箱充当临时课室

同时,出席者都不约而同高举横幅及大字报,要求政府正视轰埠华小校舍不足的问题,儘快拨款兴建新校舍。

据瞭解,轰埠华小原本只有0.7英亩,但在数年前获得教育部批准学校申请校地,並在20104月通过雪州宪报公佈徵用学校后方的地段作为该校扩建之用后,该校多年来向多个政府部门及单位申请拨款不果,新校舍至今仍没有下文。

在迟迟没有获得拨款承建新校舍的情况下,该校除了实行上下午班制,也兴建临时课室及货柜箱来充当教学场所。

厕所改建成储藏室

此外,该校因空间有限,既无法设立音乐室、电脑室、生活技能室、正式图书馆,甚至连原本两间厕所都必须改装成教学器材的储藏室,就连体育课也必须到村委会体育场进行。

目前该校有了505名学生,其中20%是巫裔同胞,印裔同胞也佔了3%,是名符其实的多元种族华小,因此三机构急需当局拨款兴建新校舍,以应付日益增多的学生,同时让学生们有更舒適安全的学习环境。

翁才顺:严重缺乏课室·多次申请拨款没回音

轰埠华小董事长顾问兼新村村长翁才顺指出,轰埠华小面对严重缺乏课室的窘境,惟学生人数则直线上升,预计5年內將上涨至千人,因此迫切需要兴建新校舍。

“我们希望当局拨款兴建一座4层楼共24间课室的校舍,以协助学校解决面对的问题。”

他说,轰埠华小是全津贴华小,从2010年获得新校地后,三机构多次向教育局要求拨款和每隔数月就跟进,但所获得的回应就是没有预算。

“如果要全面提昇学校的所有设备及增加校舍,费用大约500万令吉,但如今我们要求当局拨出200万令吉兴建拥有24间课室的校舍,以解燃眉之急。”

考虑办华校义演筹款

他希望藉此和平请愿可以把校方三机构、村民、家长迫切要求拨款兴建新校舍的心声传达给教育局及相关部门,如果当局在明年34月还没有给予答复,那校方三机构將考虑举办华校十大义演来筹款。

“我们不是要给予政府当局压力,而是希望当局可以关注轰埠华小的困境,並儘快给予拨款来兴建新校舍,希望政府不要把兴建校舍的责任推给村民及家长。”

出席和平请愿者包括轰埠华小董事长张福添、家协主席符全伟、校友会主席何志伟及家协副主席何玉宝等人。

0.7英亩地挤500学生·上下午班也解决不了

另一方面,轰埠华小家协主席符全伟指出,轰埠华小原本只有0.7英亩,但经轰埠州议员拿督阿都苏古在2010年的协助下,获得额外2.8英亩的土地,惟多年来向多个政府部门及单位申请拨款不果,导致新校舍至今仍没有下文。

“从2000年开始,轰埠附近住宅区大量增加,学生人数也隨著剧增,而今只能容纳150人的学校空间却收了505名学生,即使採用上下午班制依然无法负荷,还必须兴建临时课室及货柜箱来充当教学场所,加上部份正式课室常年面对电压不足问题,使到学生们必须在拥挤、闷热的情况下学习。”

他说,由於校舍不足,下午班的学生前来学校时必须在学校毗邻的村委会篮球场等候,直到上午班的学生放学后才能进入课室,导致学生们的安全受到威胁。

没有场地办活动

“由於没有正式礼堂,食堂有时必须充当举办活动的场所,有一次承办县级英语讲故事比赛时,因空间不足,没有参与的学生就一律放假在家自修。”

他指出,在今年中,校方借用村委会篮球场举办小六评估考试激励讲座,適逢村民也在现场举办宗教活动,导致场面出现尷尬的情况。

“在小六评估考试期间,大部份课室被徵用为考场,为了避免打扰到应考生,上午班只有部份班级能够到校上课。”

他说,附近地区发展蓬勃,许多家长都会把孩子送到轰埠华小就读,当中也包括友族同胞。
(星洲日报/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