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全国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美里培民中学高中第44届毕业典礼的讲词



日期:20141114日(星期五)

时间:上午9

地点:美里美乐酒店

 


尊敬的美里培民中学董事长江福全,

各位名誉董事、董事们及嘉宾们,

校长黄妃博士、老师、家长和同学们,

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很高兴和感谢受邀出席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担任颁奖嘉宾,给同学们和培民中学同道讲一些鼓励的话。今天,培民中学高中三第44届同学们毕业了,令人深感高兴,我谨代表全国董总致以衷心的祝贺,祝福同学们锦绣前程。

中学教育只是人生漫漫长路中的一个阶段。我希望同学们日后无论在升学、工作或生活上,都能自强不息,力求上进,修养品德,有一番成就,同时关怀及回馈华文教育和国家社会。

我国华社兴办华文学校旨在传承中华文化,培育子女,振兴民族,建设国家。华文教育在这片美丽土地和多彩天空,扎根与发展至今已近200年,使我国拥有了一个从小学、中学至高等学府的华文教育体系。

这个成果得来不易,有赖于华社先贤和世代子孙,前赴后继,承前启后,众志成城,出钱出力,努力奋斗与建设,甚至作出各种牺牲,可谓荆棘满途,历尽艰辛。

华教是一把火炬的传承,需要大家付出无数心血,确保火炬永续燃烧,发光发热,惠及大众!因此,同学们有机会接受华文教育,不是理所当然的,大家应该珍惜和爱护华教,支持及参与华教的奋斗与建设,使华教万古长青!

长期以来,培民中学历届校董、校长和师长们倾注了无限爱心和辛勤努力,与同学们一起走过成长的岁月。希望同学们体会母校对你们的期望,谨记勤、睦、忠、毅的校训,为维护与发展母校和华教、建设国家社会奉献力量。

各位,

最近又出现种族主义极端言论,以所谓“国民团结”为借口,要停止增建华小,关闭华小,诬蔑华小是危险物。发出这些极端言论者是国民团结的破坏者,阻碍国家进步。我们给的答复就是,致力于把我国建设为多元团结社会,拒绝沦为单元同化社会。

各位,

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内依然存有对母语教育不利的政策和措施,至今没有作出根本性的纠正。因此,华校等的生存与发展依然面对严峻挑战。目前,全国董总已获得90万人签名支持,以反对教育大蓝图的不利政策及措施。希望各地热心人士和组织继续努力,以达到100万人签名的目标。

各位,

经历2008年和2013年两届大选,朝野两个阵线势均力敌,竞争激烈。全国董总将继续创造和运用有利形势,争取母语教育权益。

2008308大选后,全国董总和各州董联会拜访霹雳、槟城、雪兰莪和吉打州政府,并与中央政府有关领袖和部门交流,提出教育诉求。多个州董联会过后也相续拜访州政府。这些努力促成霹雳州9所独中及砂拉越州14所独中,分别获得州政府拨地2500英亩和5000英亩土地,以进行以地养校计划。

此外,雪兰莪、槟城、吉打州政府,分别每年制度化拨款40万、50万以及57万元给州内每所独中。20132月,吉打州政府宣布以“30年期限土地使用权”方式协助华校落实“以地养校”计划。

20122013年,全国董总发动举办6场的和平请愿群众大集会及华团大会,提出各项母语教育诉求,获得各民族的支持及参与,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对我国政治局势和母语教育产生深远影响。这6场大会是在2012年举办的325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520申办关丹华文独中和平大集会,729申办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和平请愿集会,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到国会向首相及国会议员提呈请愿书,1125和平请愿大会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以及2013年的728华团大会。

此外,在2013505大选前,董总向中央政府提出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增设4所华文独中分校及修正教育大蓝图的诉求,并与首相会谈。首相过后宣布批准设立宽柔中学第二所分校。

此外,董总今年联合各民族团体,成立“全国教育改革行动委员会”,拟订《马来西亚教育改革共同立场》文件,并公布基本诉求,而且友族团体有意愿参与争取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及改制中学权益的工作。

各位,

在面对严峻挑战的时刻,我们需要一手建设华教,另一手抗衡打压及破坏,让华教的旗帜迎风飘扬!

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你们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同学们,祝愿你们,奋勇前进!我也要赞扬培民中学坚持发展民族母语教育,祝愿贵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最后,我谨以一首诗与大家共勉之: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谢谢!

来源:《董总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