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吁各造化干戈为玉帛 庄智雅声援叶邹



2014-11-23 南洋商报/全国版



庄智雅。
(吉隆坡22日讯)民众华小董事长拿督斯里庄智雅今天呼吁各方放下歧见,化干戈为玉帛,为华社的未来共同作出贡献。

他建议董总领袖把召开“倒邹”特大的课题放下,共同携手团结在董总的旗帜下,努力为华教开拓光明前途,这将是华社、华校家长及学生之福。

庄智雅和一众华教工作者及社会团体领袖是针对董总危机发表联合声明,并以鹬蚌相争的寓言故事来比喻当下华教的困境,特别是董总被“有心人”从内部分裂,可能瘫痪的情况。

乐见董总召开特大

庄智雅说,对于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援引章程6.2.1条款召开特别会员大会,他表明乐见其成。

他认为,华社和董总风波,由教育蓝图和关中争论开始,引致炮轰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到董总发言人机制使争执进入白热化;过后要求召开特大罢免邹寿汉,直到董总秘书长傅振荃欲推翻叶新田,有关分裂对华教造成严重伤害,令人不胜唏嘘。

“试想想,20136月董总选举仍历历在目,当时柔佛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提名邹寿汉竞选署理主席还言犹在耳,一团和气的选举瞬间反目成仇。”

“叶邹仍属领导不二人选”

庄智雅说,叶邹为人执著,虽然被当权政党视为眼中钉,还持续为母语教育和多元教育抗争,难免得罪了人。

他建议董总成员应依照章程在来届选举投选新领导层,而不需迫不及待,拉帮结派,大开杀戒推翻领导人,这有违华社传统和道义,也违反董总章程及社团法令。

“叶邹虽有瑕疵,但并非一无是处,他们在现阶段乃是董总领导不二人选。”

坚持目标力争董总权益

庄智雅赞扬叶邹任劳任怨,坚持董总制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带领董总创造及把握有利形势,尤其在过去两届大选,动员群众力量争取华教权益,他们捉紧时机和朝野政党协商,以获得支援,甚至成功邀请首相亲临出席董总新春团拜。

他认为,一味把矛头指向叶邹的做法有失公正,他们不应承受如此结果。

他以关中事件为例,叶邹的坚持不是因个人好恶,或打击或报复不让关中参加统考,而是根据董总各项会议议决处理关中事件,希望政府俯顺民意,在批文加入关中可参加华文独中统考的字样,这项坚持没有错,也无负于他们的职位。

庄智雅指出,叶邹不曾停止努力与教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争取关中法定地位以参加统考。

他也形容“关中模式”的原批文含糊其辞,这埋下伏笔,让当局日后可能援引1996年教育法令第1552)条文,根据关中模式制订管制华文独中的新条例,最终导致60所独中被改制为关中模式学校,使华文中学可能面对第二次改制的危机。

(南洋商报)


附:【联合声明全文】

庄智雅等人士联合声明:

董总团结  华教得救

 


大家都熟悉战国时期谋士苏代讲给赵惠王关于《鹬蚌相争》的寓言故事,其中的深意在此毋庸赘言,尽人皆知。但以其来比喻当下华社之困境,特别是董总被“有心人”从内部分裂可能导致瘫痪的情况,是再合适不过了。基于此,我们一众自信作为资深华教工作者、明晰事理的社会团体负责人士,郑重呼吁各有关方面“止鹬蚌之争斗,化干戈为玉帛”,并向全体华社及全马华人作出如下表态和共识:

1.  最近一个时期,在华社和董总所发生的风波,由《教育大蓝图》和关丹中华中学引爆争论开始,到炮轰叶新田和邹寿汉,到董总发言人机制使争执进入白热化,再到要求召开特大罢免邹寿汉使争执升级为斗争,以至到傅振荃公开要推翻董总主席叶新田等等,这样的分裂对华社所造成的伤害,其惨烈和可悲的程度令我们唏嘘扼腕!试想,20136月董总选举仍历历在目,当时提名邹寿汉做署理主席的推荐还言犹在耳,在没有任何竞争之下一团和气的选举,怎么陡然间变成推翻自己的选举结果而硝烟弥漫了呢?我们找不到任何别的重大理由,除了有人认为,这些日子以来,董总这两位领导人过于执着,明知历届董教总领导人都被实施单元教育政策的当权集团视为眼中钉,还持续为母语教育和多元教育而抗争不懈,难免得罪了人。对此,我们始终认为,坚持原则没什么不对,要是两位的行事有失灵活,那大可在内部商讨解决。董总成员应依照章程在下一届选举,运用大家手中神圣一票,投选各个领导人续任或下台。可是,现在却迫不及待,拉帮结派,大开杀戒及胡乱推翻领导人,有违我们华社传统,有违道义,有违章程,有违社团法令,非常不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呀!   

2.  有需进一步表明,鹬蚌双方在我们看来,叶邹二人虽有瑕疵但并非一无是处,仍是现阶段的不二人选。但这些瑕疵始终都是个性缺点和工作方法欠佳的非原则范畴。纵观二人在董总的服务轨迹,一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定的坚持前贤和董总制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忠贞不二。他们带领董总,努力创造及把握有利形势,尤其在近两届大选,动员群众力量争取华教权益:2012年有五场轰轰烈烈的捍卫华教的抗争运动,2013年又举办“728”华团大会,以及接着发动反对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教育大蓝图》的百万人签名运动;此外,他们也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与朝野方面协商以获得支援,甚至得到我国有史以来首次由首相亲临出席董总举办的新春团拜大会。所有这些,却被一些人所不理解,视为老朽。然而,我们则认为,维护华教的根本就是维护华人文化传统。需知,传统就是本质属性,就是长期扬弃弱点劣势和发展优点强势的累积和体现,我们要传承传统,绝不应抛弃传统。维护华教的传统原则不能改变;方式可以改变但不等同可以放弃初衷,弃绝灵魂。另一方面,我们并不像相当多人所认为的那样,以傅振荃为首的有关者带有龌龊的夺权占位的阴暗心理,是耍阴谋篡位的“造反派”。我们认为,他们也是本着振兴华社未来,开拓新型思维的,只不过方式过激,心气儿太急,没有换位思考。不妨想一想,如果你在上面会比叶邹两位处理得更好吗?如果你在上面而别人用你现在同样的方法赶你下台,你会觉得妥当吗?我们希望,以傅振荃为首的有关者应该回归华教和董总传统,共同交流和协商。我们也认为,他们对董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还没熟悉透彻。他们选错了方法,把方法当成原则(“道”),只是简单的认为道不同不相为谋。

3.  在如此复杂纷繁的乱象之下,我们认为有需识别和筛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华社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华教的问题我们真正了解了吗?都有需认真对待!在前阶段,我们没有深入认识及参与此次的争斗,后来逐渐从眼花缭乱的报道、评论和声明的口诛笔伐的混战中,我们看到一味将矛头指向叶邹,这是有失公正的,他们二人也不应承受如此结果。以关中事件为例:叶邹的坚持并不是因个人好恶,或打击或报复不让关中统考,而是根据董总各项会议议决处理关中事件,包括坚决要求教育部长依照《1996年教育法令》第143条文动用其特权,给关中以豁免,希望政府顺应华社意愿,在批文和学校注册证中加入允许关中参加华文独中统考的字样,使关中学生可参加华文独中统考及政府的PT3SPM考试。这一点的坚持是没有错的,是无负于他们的职位的。直至今日他们也仍未停止努力与教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争取关中法定地位以参加统考。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华社现今最璀璨的资产,就是董总所领导的60所华文独中和1294所华小,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下去,使其永不变质。我们可接受宽柔中学分别于1999年和2013年获批设立的古来分校和新山巴西古当分校的模式。我们不能接受“关中模式”原批文含糊其辞的误导,埋下伏笔让当局日后动用《1996年教育法令》第1552)条文,根据“关中模式”来制订管制华文独中的新条例,最终导致现有60所华文独中被改制为“关中模式”的学校;同时,我们也不能接受在《教育大蓝图》下华小遭改制为只有一科华文的“新加坡模式”小学,以及各源流幼儿园又改为单一马来语幼儿园。华社不愿看到《1996年教育法令》下,单元教育源流一枝独秀而多元教育源流萎缩消亡的“最终目标”彻底实现的结局。  

4.  多年来华社赖以生存和团结是仰仗华团、宗亲会、乡团会等地缘、血脉相同的同根思想原则维系至今的,在重大分歧产生的情况下最明智的解决方式,莫过于求大同存小异,内部协商解决。在这里我们同样不支持“打一派拉一派”的做法,尤其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更要加倍警惕不乏“有心人”正利用某些人的不满和怨气,放大矛盾来分裂及瓦解董总。这里我们要清楚明白的指出,按照常理,除了政治议题,社团分歧同样可以诉诸法律。华团例如董总倘若被推上这一步,表面上看来似乎符合现代所谓“依法办事”的思维模式,事实上我们却将华团例如董总的生杀大权实实在在的交给了法官来决断。我们要法官来决定我们的接班人吗?这难道是我们全体华社和所有华人要看到的未来吗?还得指出,前董总行政主任莫泰熙、林连玉基金主席吴建成、前新纪元院长柯嘉逊,众所周知此三人和叶邹素有分歧恩怨,在此时参与进来只能使水更浑,问题越加复杂和难于解决,他们利用傅等以打击报复叶邹,加剧纷争,不顾后果。无论是分帮拉派,借“法”制华,以及“加剧纷争”等等,都是自坏长城。鹬蚌相争最终得益的是“渔夫”,不言自明,“渔夫”就是华社分裂后最大的得益方,华社不会要这样的场景。

综上所诉,我们所看到的是多年至今华社不是没有热情,不是没有雄心,不是缺乏活力,更不是固步自封,而是在外力长期残酷打压下,内部又有争执以至产生分裂。因而,我们的总体华文教育水平,华文文化水平在渐渐退步,我们引以自豪甚至某些方面还优于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在日渐衰退,难道我们要将自己的优良文化老本啃光吗?我们自以为不够新潮,要追求时尚,反对老朽,拒绝传统、违章罢免,拉帮内斗,所有这一切,其实却是与华教传统、中华文化和道德行为观渐行渐远。我们真真要做的是加强独中的体系,改良现行的教材和教师教学质量,发展从华小至高等学府的多元教育,再度出发,弘扬中华文化教育。诚挚呼吁各方放下歧见,化干戈为玉帛,为华社的未来共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