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472



搞垮叶邹就天下太平?


2014/11/25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无剑客
 

当人家家中产生矛盾争吵,外人不调解也罢了,却选边站加入战围,火上加油,怎不乱上加乱!

冷眼旁观,今天,华教最高领导机构董总主席叶新田与邹寿汉的尊严、人格,已受华社的一些领袖及评论人践踏了,大家都打着维护华教的大旗,却怀着不同党团派系的利益,“同仇敌忾”恶斗批叶邹二公。

不知就里的人,以为叶邹二人似大奸大恶,破坏了华教大业,罪该万死似的。但若你有跟进资讯,你从旁去分析,研究事由,似乎内情并不简单,如果纯粹是人事的问题,应该不难摆平,其间也许还涉及不同党团派系的利益关系。今天,人们的教育水平普遍提升了,不要以为华社沉默的大多数都是毫无知识,容易被似是而非的言论迷惑,会分析事态的智者,不难看出董总今天里应外合的斗争,相信另有议程。否则,事态的发展怎会是这样呢?

而真正爱华教关心董总的人,怎会加入战围呢?董总的团结坚强,才有前途,怎么会希望它大乱,窝里反到必须翻倒现任领导?董总州联委会才不到一年半载选出的领导,竟差劲必须紧急打倒?不正如马华之前斗翁斗蔡后,而步向自残衰败吗?一个软弱的董总,对华社还有作为吗?斗垮了叶邹,到底还有哪个林连玉式的,沈慕羽、林晃昇、郭全强式的领导排队上台?没有青黄不接之虑吗?因何那么迫切地非马上要斗垮邹寿汉?他贪腐、滥权、破坏华教吗?今天,华教的真正威胁是来自外来的,这是众所周知。

董总内部反邹原的6州董联会,但一些根本未开董联会,领导便举旗起义,结果例如霹州董联会,经过会议,反旗反被紧急会议没收,也就是说董总内部支持叶邹的也有半数,表态的五州反风还不过半吧?如今,坊间议论纷纷,如果傅振荃等人没有议程,为什么不给邹寿汉体面下台呢?邹到底犯何大错非马上下台不可?前些时,搞董总发言机制,传说有人提议叶邹发言要总秘书处批准,民间看傻眼了。如今虽通过发言人以叶公为主,但没多久,已你一言我一语公然挑战老大,“逼宫”老二,以下犯上,怎有宁日?任何有尊严的领袖,孰可忍不可忍?

董总今天的闹剧,其实外人不宜插手。

正如社会贤达企业家陈凯希最近疾呼:“在这次的纠纷中,任何华团都不应选边站,如果要站,也只有站真理一方,所有华团醒觉,避免董总情况失控,最后伤害到全体华人权益,华团应做的是协助双方“降温”,避免纷争失去原有方向,陈凯希这番话如暮鼓晨钟,当头棒喝,也可代表沉默大多数华裔心中的话。

叶邹毕竟是经内部选出来的,若非犯了什么大错,只是人事人际处理的弱点,也许通过各方的劝解,可大事化小,当前更大的问题是教育大蓝图,关中问题,董总反邹州联委,临阵刺翻自己的主帅和副将,这场仗怎打?

至于叶新田突然宣布12.7召开特大讨论关中统考问题,反邹派系直批他别有用心,转移视线,留华学生会竟如董总反派恶言猛批,森华堂主席刘志文骂叶霸道,林连玉基金会主席吴建成强调法治精神,应由学务委员会审定可否让关中学生考统考……

中总会长拿督林国璋却乐见其成,他说:“这项根据董总章程来进行的特大,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其他是其次,一直吵我对你错是产生分裂。”

去年董总代表大会议决623的议案是不让关中参与统考,既然大家都在争取关中参与统考,不先解套,如何立新议案?叶公这样做也备受反邹里外人士的恶批,负面看待,说不尊重独中工委会,真的大家都如此尊重独中工委会,前不久,各位重翻报章,华总留华学生会,林连玉基金会不已在该工委会埋头苦干时,已不断疾呼让关中统考吗?而叶邹今天相信比任何人更清楚,若非“祸因关中”,他们会成为刺猬满身受箭吗?他们找到铃,要解铃也被骂,唉,华教,真不是人搞的!

 

华教纷爭谁独醒


2014-11-23光明日报/专栏

文:刘汉良
 

董总纷爭越演越烈,“事不关己”的林国璋本可置身度外,不须选边也无需靠边站,如今这位中总总会长却在有意或无意间捲入其中,尤其是他认同董总主席叶新田於127日召开特大,可能不討好。

叶新田所召开的特大旨在探討关丹中华中学学生应否可允许报考统考,但其召开的理由受到董总“反对派”的质疑,正当性已引起爭议,能否如期举行看来成疑。

在导致董总乃至华教阵营闹分裂的关键性因素——关中风波上,林国璋不久前曾表明支持关中学生报考统考。

林国璋之所以本可“置身度外”,是因为自关中的创办掀波以来,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內,他本人及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从未公开表明其看法或所抱持的立场。

再者,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不知是否面对有关方面的压力,在“很久很久以前”,前身简称为“商联会”而目前改称为“中总”的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开始“只务正业”,在商言商,声称今后只按照章程维护会员的利益,限於关心经济事务,面对教育事务(华教)“置身度外”。

林国璋像是打破中总对华教问题,尤其是关中风波置身度外的“惯例”,他曾於上月底呼吁华社各方勿再“阿芝阿佐”(意即讲多多),吵来吵去或意气用事,大家应该团结起来,“敢敢”让关中学生报考统考,中总也愿意成为华社的后盾。

他当时表示,“若大家怕成为千古罪人,那么也可以算我一份。”

在这方面,林国璋一方面肯定方天兴、关中董事会及当地华团要创办一所华文独中的心意很明確,虽仍拿不到华文独中的批文,但他们坚持办校的诚意不容置疑,他也表示理解董总领导人叶新田和邹寿汉也有为难之处,他们虽然要將学制开放,但受限於法律及法令而犹豫不决,这种作法也是对的。

饭局旨在解决董部纠纷

隨著6个州董联会(霹雳董联会较后退出)联署,坚持要求叶新田召开特大以寻求撤除邹寿汉的董总署理主席职,导致董总內訌趋向恶化,根据报章报道,华总、中总、教总、老友会组织及檳城华团曾於本月12日举行一项“紧急饭局”,而出席的林国璋翌日指出,这项“饭局”旨在要釐清董总內部纠纷,他不希望看到董总最终面对问题,尤其是现在华教处於不利的时候,更要捍卫董总的健全性。

此外,林国璋阐释,倘若董总於127日召开的特大是合法並根据章程的话,探討关中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他认为,解决问题有先后之分,“倒邹”是董总內部问题,但关中学生可否报考统考更为整个华社所关注。

看来並非林国璋“独醒”,也非不愿置身度外,但眼见单元教育终极目標的“幽魂”不散,种族及极端分子不断向宪法所保障的华裔权益与地位叫囂及挑衅,母语教育的生存与发展恐將面对新的严峻挑战,所有热爱华教的团体和人士怎能不看清当前形势,以大局为重,绝不容许华教阵营乃至华社继续分裂,务须挺身而出,协助化解董总的內訌,力挽既倒之狂澜,以免华教运动受到严重衝击,从患无穷。

 

华教之事,人人可评


2014/11/24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柯德林
 

董总特大风波不断,华文报连续报导了好几个星期,对华教再不敏感的人也知道週围发生了甚么事;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背后的动机和真相,但任何一个关爱华教的人都有权发言,而不是由所谓的「华教人士」垄断。

一些「华教人士」儼然把华教成私產,想要阻止华团商会谈论华教,並將彼等的劝告视为「干预华教」。这一类想法正是划地为牢的心態,它非但不能解决华教问题,反而把自己困在围墙里。华教须各方合作

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是一项特殊的產物,它不是单纯的教育语文和知识,更秉持著华人文化的承传重任。正因如此,它才能获得广大华人社会的支持。华团、华教、华文媒体更是大马华人的顶梁柱,少了这3大系统的互相支持与协作,大马华文教育不可能开创蓝天。

大马许多华小和独中都是由华团创办的,过去的一百多年里,华人先辈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为了让子女得以接受华文教育,乡团创办私塾,从中国聘请老师前来执教。马来亚独立前后,私塾己转为华小和中学,其经济来源当然不是来自英殖民政府或新生的马来亚政府,而是广大的华人社会,包括乡团、商会、企业家及各阶层的华人。因为单靠学杂费並无法维持学校开支。

董总是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它的会员是全马各州董联会;董联会的成员都是当地的华校董事,这些人士除了出钱出力发展华校,也多在社团或商会活动,俱备了华团和商会背景。董总风波中,竟有人把华团领袖视为「外行人」或「外人」,並阻止他们发言。此举不仅让有识之士见笑,也可见华教的权力斗爭冲昏了董总主席叶新田的「护法们」的眼睛。

如果没有社团商会,以及广大华社捐输,独中和华小能办得下去吗?董总不是各州华校的「老板」,华社才是。

愚见认为,华教的事就是华人的事,大家都可谈可评,只要秉持公正理性,批评华教及华教领导人並不会使百年华教毁于一夕。再者,华教领袖也不是甚么道德堪比圣雄甘地的圣人,可评之处甚多。

损害华教品质

如果华教「內有恶犬」,许多华团华教人士又坚持家丑不可外扬,以免伤害华教云云,此种包庇手法,只能使华教之丑习流毒更深。董总特大招开与否,並不会分裂华社;但董总的金字招牌早就掉了漆,与华社渐行渐远,加上领导人的素质不高,长久下去,或將损害华教品质。

因此,董总如要招开特大,就不只討论甚么人该不该走,而是华教要怎么走,那才是关键!

 

拢係为了华教


2014-11-23 光明日报/专栏

~文:刘子健
 

出席了由高渊港口毓英学校建校委员会主办,並获得《星洲日报》、《光明日报》联办的“华教义演”活动,是一场为了应付该校已经不敷使用的课室,必须进行扩建工程所需费用而主办的活动。

高渊港口位处檳城最南端,地处边缘,该地的居民和经济是以海上养殖业和討海渔民为主,全渔村不过逾300户人家,村內唯一华文小学,就是毓英学校,创校逾80年,除了基本的政府支付,学校的其他事物所需要的经费,一如我们熟悉的,就得由该校董事部自行张罗。

这次的义演活动,席开440桌,主办单位宣佈创造了该村的宴会纪录,联办单位则宣佈是同样活动中,创下全国最盛大场面的义演。这个港口渔村,家家户户全体总动员也不过约4000人,还得要向村外號召其余人数,才可能创造出这项不止是令该村骄傲的纪录。事实证明,当晚的空前盛况,確实叫人感动与骄傲。

我受到主办单位的厚爱,当天傍晚提早抵达会场,看著村民鱼贯而入,有感而发,在脸书上如此写道“村民或许不知道甚么是`董总’,不认识谁是`叶/邹’,不过,他们有的是`华教精神’,有的是`华教行动’!”特別是当前国內华教组织面临空前分裂危机之际,確实是藉此留言,来向正在忙於相互批斗的所谓“华教人士”晓以大义,或者也可以说“嘲讽”吧!

风雨飘摇的华教权益捍卫与发展,需要的是各路人马的参与,却必须是目標一致的前进。就以高渊港口这间边陲华小而言,要发展,要筹款,各路人马坐下商谈议会,目標清楚后,大家就全力以赴,一致向前。大家都知道大目標是甚么,纵使有甲派、乙派,或是更多派,放下个人恩怨情仇、面子问题,就是为了大家都清楚的共同目標而已。

勿因分歧改用低劣手段

有友人问我对於“董总乱局”有甚么看法?我一直没有回覆。我想,浮现在各大媒体上的名字,挺派也好,倒派也罢,都是自己觉得自己是最懂华教问题与发展的,都是自詡热爱母语教育的,都是自认最敢怒敢言捍卫华教权益的,都会自以为自己的想法、方法、行动是最正確的。只要有不同於自己的言与行,这些个“自己觉得、自詡、自认、自以为”就坐立难安,开始归类、標籤,更甚者,开始公开互批互斗,泼粪抹黑。

问这些当前正忙与盲於互批互斗,多於设法为华教爭取更多权益的所谓华教人士,到底为何而斗?可以非常肯定的,不管挺派或倒派,或是不知甚么派的,其回覆必定是“为了华教”!不会有其他答案的。如果互批互斗的起因,都是各自信誓旦旦、义无反顾的“拢係为了华教”,那么,只有脑子有问题者,才会因为“目標一致,策略不同”,放弃商议、討论,而改用似乎为了打倒仇敌的批斗、泼粪、抹黑等手段。

华教权益捍卫与发展,如果因为策略不同而斗,那是典型的没有华教精神,不懂异中求同,甚至异中存同,是一昧从单边单元思维出发;那也是没有华教行动的示范,只有破坏,没有建设,甚至选择破坏、忙盲於破坏,搁置华教向前的建设。

如果华教诸公再走不出乱局,就放下身段,搁下面子,走到群眾里,或向高渊港口渔民、村民请教他们认为的华教精神和行动。“拢係为了华教”的话,这个乱局必有所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