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华教历史须直面



2014-11-25光明日报/好评

~文:罗舜坚

 

中文全称为“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的独中统考,是我国华文教育被逼进绝境之下,华教斗士苦苦求存、集思广益,在40年前萌生並逐渐茁壮的產物。

这个歷史事实,不容任何人否认。

当此华教阵营又来纷纷扰扰之际,套一个现代汉语的流行用词――我们更须直面它。

华教一路崎嶇顛簸,遗憾的是,途中总是有政党领袖试图去淡化歷史;或者说,想要从另一个角度去赎罪。

上週,民政党顾问郑可扬在怡保兵如港巴沙彬如华小二校的义演现场,再次提醒华社別在报考独中统考的课题上自我设限。他更以英国剑桥A水平试卷为例,认为董总应该让所有学生包括国民型中学报考统考。

郑可扬的理由是,全世界不同教育体系的学生都可自由报考剑桥A水平试卷。因此,既然独中统考文凭已获得许多国家大专院校肯定,华社及董总也应採取开明及民主的態度,允许所有学生报考。

在一场华小辛苦筹款建校舍的活动中,將独中统考与剑桥A水平相提並论,他或许以为这是对热爱华教人士的一种讚美。殊不知,这是更大的伤害。

19751211日,第一届独中统考在排除万难之下开始举办。回溯历史,临考前的1027日,时任教育部长马哈迪还以统考会引起种族紧张为由,要求取消考试。幸好,当时的董教总华文独立中学工委会不畏强权,坚持做对华裔子弟有益的事,自此统考从未间断。

刚过去的10月,第40届高初中统考顺利完成,现阶段正在进行评阅工作,预计在下月中旬放榜。接下来,又將有一批带著这一纸文凭的学子,可以朝自己的升学梦飞奔前进;纵然自己的国家不要他们,也义无反顾。

教育这回事,原本就应该百花齐放,不受政治势力箝制。

剑桥A水平试卷百余年来奠定金牌价值,原因就在这里。

球一直在教育部脚下

作为一项评鑑大专入学资格的会考,目前已获全球超过800所大学承认的独中统考,確实有条件像剑桥A水平那样,开放给所有学生自由报考。但是,它与剑桥A水平最大的不同点,在於它早已闯出了一个世界,回到家却始终像个没有身份也不受祝福的私生子,没有资格这么做。

董教总之所以走上自办会考的道路,我们不能忘记《1961年教育法令》的实施。从1962年到1974年之间,拒绝接受改制的华文中学是如何在被政府遗弃之下一步步走向灭亡,我们的华裔政党领袖可以不瞭解这一段华教歷史,却不能无知。

这一路走来,华社何曾自我设限?眼前的障碍是甚么,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郑可扬何以能够视而不见,而且回过头来要华社开明、民主,岂不是自打嘴巴?

独中统考究竟要不要开放让各源流学校包括还待验明正身的关中学生报考,这个球一直在教育部脚下,若只將矛头指向董总,或是责怪其中的某几个领导人,这是不对的。

解铃还须繫铃人,马来西亚的教育既然从来都被政治化,国阵成员党领袖就必须直面歷史,而不是自詡“在朝好办事”,却一再地向华社大放厥词,到今天仍流於一个“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