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2014年全国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的开幕词


日期:20141129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130

地点:雪兰莪州加影东方水晶酒店


各位董总中央委员,

独中工委员会各层级委员,

各位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主任和老师们,

本届交流会特邀主讲人谢松坤博士、拿督杨云贵、黄良杰先生和李伟丞特许会计师,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董总欢迎和感谢各位出席2014年全国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今年有106名来自42所华文独中及1所分校的董事和校长、副校长、主任等出席交流会,加上董总中央委员、独中工委会各层级委员、嘉宾和董总行政部人员,共168人参加。

这次交流会旨在提供一个交流与分享办学经验的平台,让与会者对华文独中未来的发展趋势交换意见,提升华文独中管理,共同推进华文教育工作。希望通过大家的集思广益和努力,促进华文独中的稳健发展。

去年11月,董总主办全国华文独中校长交流会,讨论华文独中师资专业化与教师福利课题。今年,董总主办全国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讨论议题是如何改善华文独中教师薪金福利问题,以及政府明年实施消费税(GST)对华文独中的影响。

配合此交流会的举行,董总向与会者汇报两份文件,即《华文独中教师薪金福利建议案》以及《2015年至2024年华文独中行政人员和教师培育培训与专业发展规划》,让大家了解其内容,交换意见,完善这两份文件的各项建议,加强华文独中教育发展工作。

董总感谢华文独中董事、校长和教师们,交流会各项议题的分享人、主讲人和主持人等的支持与配合,使本届交流会顺利举行。

各位,

经历2008年和2013年两届大选,朝野两个阵线势均力敌,竞争激烈。董总创造和运用有利形势,争取母语教育权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董总和州董联会曾拜访一些州政府,并与中央政府领袖和部门交流,提出教育诉求。

在董总主动争取及各方面配合下,促成霹雳州9所独中和砂拉越州14所独中分别获得州政府拨出2500英亩和5000英亩土地,以进行以地养校计划;多个州政府在每年财政预算案制度化拨款给州内华文独中;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已经可以作为申请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贷学金以及就读教育部师范课程的资格凭据。此外,在董总和各方面努力下,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去年宣布批准宽柔中学在新山巴西古当设立第二所分校。

董总和各华文独中都在努力营造有利于华文独中发展的环境。近9年来,整体上我国60所华文独中学生激增25862人或48.4%,即从2005年的53402人增至2014年的79264人。其中,有7个州属的华文独中学生增幅超过50%以上,包括雪兰莪(93%)、霹雳(78%)、槟城(73%)、森美兰(73%)、吉打(68%)、砂拉越(68%)和吉隆坡(51%)。有些城市地区的华文独中学额供不应求,学生爆满,众多学子望门兴叹。

此外,2006年至2011年全国独中高中三毕业生升学率是介于75%80%,其中赴国外留学的学生更从27%增加至42%

师资方面,华文独中教职员总人数从2009年的4530人增至20145634人,增幅达24.4%;其中教师人数从3462人增至4326人,增幅达25%

在今年的4326名教师中,有1712人(39.6%)拥有教育专业资历。此外,具有大学学士学历及以上者的比率,从74.3%增至79.2%,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9人(0.44%),硕士学位413人(9.55%),学士学位2996人(69.26%)。

因此,董总和各华文独中需要不断加强教师教育专业发展,促进各校改善经济能力和教师薪金福利待遇,以造就高素质和稳健的教师队伍,提高华文独中的教育质量和办学优势。董总也将继续争取政府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批准增设华文独中或分校。

我们希望,华文独中教育在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下,欣欣向荣,越办越好!谢谢!

来源:《董总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