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469



华团勿干预董总內政


2014/11/20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笔客
 

根据报章新闻报导,华总、中总、教总、老友会组织及檳城华团领袖曾秘密举行「紧急饭局」,討论了最近引发的董总內部矛盾,达致一致忠告,涉及各造必须谨慎处理,以免闹出法律诉讼,最终导致注册被吊销,摧毁华教组织根基。

消息没有说明饭局由哪一个单位,哪一位领袖召集或主持。中总会长林国璋事后承认有此饭局,惟不是由中总主持,主要目的是厘清董总內部纠纷,关心其未来发展趋势,不希望董总最终面对问题。

这个饭局虽没有涉及议程表决,但一致认为董总应寻求解决方案,即照章行事,根据程序召开特大,而且认定6州董联会可重新启动召开特大程序,各州董联会同时召开正式会议,寻求一致议决。

非常凑巧,饭局是隨著6州董联会近期將陆续召开会议,商討是否与董总主席举行圆桌会议和谈,但坚持董总须按章行事,否则「倒邹」行动將继续展开,以及「倒邹」中坚人物傅振荃恫言可能向社团注册局寻求协助之际举行,因此,出发点形同欠缺中立,令人觉得似有干预董总並向董总施压之嫌。

其实要召开特大,不是等閒之事。特大不是为了解决个人恩怨或喜好而设,必须有充足的案理与实例,是为面对重大课题作出裁决,並非企图推翻某某人,或举出似是而非的罪状,促人下台。华团的特大,跟政党不同,政党是以中央代表人数为准,涉及数目眾多;华团则以单位代表为准,很容易私下勾结,煽动挑拨而就。

不满邹,担心关中

追根究底,董总內部纠纷导源有二,一是某些董总中委不满署理主席邹寿汉过度曝光,隨心所欲向媒体发言,于是提出「董总发言人机制」试图灭声,不过没办法圆满解决,並未列为法定约束,邹老依然我行我素。二是关中是否是所独中,能不能报考统考一事,董总首次號人物已据理否决,但在独中工委会討论如何解决此事时,教总主席王超群坚持异议,邹老半途离席向报界报料,虽事后议决交由学务组赴关中考察,作出报告,再呈独中工委会定夺,但王超群对此深感不满,才在教总大会通过史无前例议案,公开谴责邹寿汉。

华社重要社团如华总、教总不应再联合其他组织,美其言是关心事件发展,却似一鼻孔出气般要董总就范,无非是方天兴为首的关中执意要考统考,何苦为了迁就这个未知结果,爆发扰乱华社,分裂教育组织的恶斗?

大家都希望关中学生能够考统考,只是如何寻求一个「殊途同归」的折衷可行方案。

批文、回函及撤函不外官样文章,我们不能够,也不必要去探討其背后原委,但我们应明瞭官方对华教长期的蔑视与压欺,给予一点甜头让你们团团转,半杯水给你吊癮,却没有给予肯定的答案。因此,我们须以更大耐心,另闢蹊径,实行绕道,灵巧切入,不是硬闯,破口大骂华教工作者。

如今且让6州董联会遵循心平气和寻求共识,互相退让,以民主和中庸理念恢復团结,诚心合作,捍卫华教的永续发展,特別是维护珍贵的统考,跟叶新田举行圆桌会议。

董总纠纷也不应交由社团注册局处理,因为並未涉及任何违章行为,未发生损害会员利益,破坏任何人声誉的实际行动;当然,若有人將此事告上法庭,也属民事诉讼,上述两项做法,可能使董总操作暂时冻结,法律程序可要推延好多年,倒不如等到2017年的改选大会,再来个全面了断。

 

那是主席卸责的特大


2014-11-21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何为
 

董总主席叶新田通知各州董联会,定下月7日在加影董总召开特大,讨论是否接纳关中学生报考统考的议案。

叶新田在董总内部纠纷闹成僵局的非常时期,签发通知书召开特大,再一次震撼华教界及华团,引起不同层次的批评与谴责。

反对召开特大的一方,认为独中工委会学务组已完成关中的考察,草拟关中是否有资格报考的研究工作将近完成,何须急着召开特大先行决定?

但非华教团体负责人却认为提早决定,对明年初就须报名的关中学生有个交待,可让他们安心读书。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在叶新田发出通告之后,在记者会上指责623的议决案根本不存在,意指叶新田误导各方。

集体负责不承担后果

暂不理会623议决案真伪,从叶氏召开特大的意图来看,他显然不想再担起关中能否报考统考的最终决定,将推给董总或董总中委会整体负责。

不过,叶氏先在案由解释董总所持反对关中生报考的理由与法律约束,这等于表明董总附属会员,即各州董联会代表,可以有本身的选择,将来有什么后果,或带来任何冲击,责不在叶氏。

这也是关中董事长方天兴所谓:“提案”与“案由”内容有出入,其中还强调关中是私立国中,促请修改批文,是否另有乾坤?

可是关中不是正迫切期待学生能否报考统考,获得董总有个明确答案吗?这当是关键时刻。

学务报告作辩论根据

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主任庄俊隆的不满是无可厚非的,他率领该委员会成员考察关中,亲监仿独中教学体制,收集所有相关文件资料,再委托专业律师就法令范畴进行研究。不过,报告还未写成提交独中工委会决定,叶主席却捷足召开特大,提前了断等于不尊重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其实,庄俊隆的工作不会白费,他仍可将考察及研究结果,在特大提出,作为支持任何一方的辩论根据。

老友陈凯希形容董总内部矛盾恶化,是遇到一些内部“盲点”,此言不虚,正中要害。董联会诸公应适可而止,为华教前景大局着想。抛弃前嫌,恢复团结。

关中是私中或国中,是否独中,纯属技术上的考量,关中生报考统考,则是枝节上的问题,不管特大支持或反对,即使未获正式批文,关中生仍可以变通或绕道安排,以合情合理合法管道报考。

君不见60条独中大道通统考?随便搭上一辆直通车,便可无阻达愿。千万别在外大喊“芝麻开门”或“阿支阿左”,白费心机,徒惹争议。

关中及董总诸公,请运用智慧,谋求良策,让关中生顺利完成统考。

 

废除华小?免谈


2014/11/1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根据可靠消息指出,本届巫统代表大会將討论多源流与单一源流学校的问题。

今年105日,巫统八打灵北区区部副主席莫哈末阿兹里建议本届巫统代表大会討论华小的存废问题。

若论到“吨位”,一名区部副主席怎样都称不上重量级,但这样的人说一句话,就在党內外引起“群山响应”的功效,连学者和退休法官也“按赞”,于是多源流学校体系问题就可列为巫统大会议程。

不过是这几天的事,某华教领导人还叫华人无须对提倡单源流学校的谈话反应过敏,因为巫统那些人都是在做秀,在谋取政治利益吧了。

殊不知,千里之堤崩于蚁穴,一个轻量级人物的一句话就可变成眾口鑠金,对我们的母语教育造成威胁,可见维护母语教育绝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自我麻痺,何况我们的基本权益也不容別人信口开河来评论。

目前还不知道这议案的遣词用字是怎样的,不过我要重提一件旧事,那就是在19781011日,沙巴州国会议员麦柯汀在国会建议修改宪法,废除华淡文小学。

不喜欢也得接受

结果他在煽动法令下被控,法庭在1982年判他罪名成立,因为华印人的母语教育权利、马来人的特权、马来语作为唯一国语已被列为敏感课题,即使在国会也不准討论与质疑。

因此,假如巫统代表大会討论与质疑华印人的母语教育权利又没受到法律制裁,那是否说以上的敏感课题已不再属于敏感,可以提出来討论与质疑?

总检察长阿都干尼于日前说,多源流学校有宪法保障,不喜欢也得接受。

在华人这边来说,因为华印人士在独立后拥母语教育权,以及马来人特权、唯一国语这些条件,才有马来亚和后来的马来西亚,因此就算有证据证明多源流学校破坏种族团结,但多源流学校政策仍须维持下去,任何理由都不能摧毁催生马来西亚的基础。

 

群魔乱舞闹董总


2014/11/21 光华日报/评论版

~文:林大刀
 

董总的内乱,是华教人士心中的痛。这句话很多人公开说过,也都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希望董总内部好好坐下来,平心静气协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董总内部的矛盾,又岂是三言两语就能平息得了。

林大刀冷眼旁观了好一阵子,看着某些有政党背景的州属董联会领导人不断出招。老实说,这些招,大部分都是烂招,都是似曾相似,林大刀仿佛看到数十年前那些把华文教育典当掉的已故政客,一个个又借尸还魂了。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为了配合巫统推行单一语文政策,某党领导人出尽全力协助巫统引诱华文中学接受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许下种种空洞的诺言,诱骗好多华文中学入局;最后始乱终弃,令这些接受改制的华文中学前后不到岸,形同弃婴。

当年的改制行动,冲开了华文教育堡垒的缺口,将华文中学重重打击得奄奄一息。董总用了50年心血,好不容易才让硕果仅存的60间坚决不接受改制的独中重新站起来,甚至比国中办得更出色,学术水准更高。现在,眼红独中出色表现的豺狼们又想故技重施打击独中。

50年前,冲破华教堡垒的武器是“改制”,50年后的今天,负责攻破华教最后堡垒的武器,名字叫做“关丹中华私立国中”;尽管教育局批文白纸黑字写明这是一所私立中学绝非华文独中,必须按照政府教育纲领教学、学生必须报考SPMSTPM;那些向董总叫阵者,还是喜欢掩耳盗铃,给关中戴上一个假面具,然后指鹿为马坚持说它是一所“独中”。

这家私立国中从一开始就像个小孩子似得天天赖在地上呼天抢地,捶胸顿足了两年多,死活都要争取参与独中统考。当然,如果没有够硬的后台,这样耍赖是没用的,偏偏就有许多自认华社领导人的众生在一旁敲边鼓。

火上加油

一些华社有钱人看这场歹戏看得厌了,于是跟董总两大领导人叶新田与邹寿汉说好说歹:你们哪,就随便答应算了,你们看那家伙又屎尿又鼻涕的,多丢人,都让别族看笑话啦。

叶邹二人面面相觑,于是写信要求掌控国家党政军大权的领导人给个说法。关丹私立国中死活要报考统考,总监大人给是不给?

结果教育总监大人真的回信了。但这信没说不给关中考统考,也没说可以给考统考。只是简单的写这三个字“知道了”。

“知道了”是什么意思?到底给还是不给?教育总监这招“模棱两可”,不但无法平息争端,反而更像火上加油。方先生和他的关中朋党坚持认为教育部是在暗示“可以”,董总叶邹领导派系则坚持教育部是在设下新的陷阱给董总踩;双方又坚持不下,争得面红耳赤。当然,教育总监和领导人又在一旁掩着嘴巴阴阴笑了。

当潜伏在董总里边的华教倒米派也在这个关键时刻发难,企图里应外合铲除叶邹领导人之际,叶新田忽然使出一招“夺命回马枪”,宣布召开董总特大,将关丹私立国中能不能报考统考的争端摆上台面,由13州董联会代表在董总特大上公开表决。叶新田这招回马枪的意思很明显:大家都别吵了,就一次过表决吧!这么大只的死猫,不能单独强迫叶新田邹寿汉吃下去,13州董联会代表们,这死猫肉就大家均分了吧,有难同当,有死猫大家齐齐啃。

叶新田绝招一出,吉打州董联会和教总一伙人马上变脸了,气急败坏的串联所有反动力量,又要叶新田收回决定取消特大了。奇怪,大家不都在责怪叶邹二人阻扰关中报考统考吗?现在叶邹决定通过大会表决,有诚意一次过解决争端了,为什么轮到那些人害怕了?是因为担心邪不胜正吗?

无论如何,看来这场戏还没到谢幕的时候,大家继续放长双眼看下去吧。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