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马来语应列为华淡小媒介语•代表建议SPM至少须考获C


2014/11/26 《当今大马》

 

我国多源流教育制度在巫统大会上受到关注,来自霹雳的巫青代表今日建议,把马来语列为华淡小的主要媒介语。

他说,把马来文列为多源流学校的主要媒介语,反而能拯救到那些奄奄一息的“微型”华淡小。

这名来自霹雳的代表扎曼胡里(Zamanhuri Yaakob)今日辩论巫青团长政策演词时指出,提升马来文的地位不只是在马来人手上,其他种族也扮演重要角色。

他也当场向出席者讲解华淡小的历史渊源,指各源流学校是1815年由英国殖民者在海峡州属(Negeri Selat 所建设。

华裔最初不想留在大马

“当时的华裔社会,根本没有想要在这个幸运的国土落地生根,他们来这里只是帮助到国家经济,以及想要做生意。”

“他们使用家乡语言,请求给他们机会接受教育,但他们根本没有心要留在马来西亚,所以他们说:‘让我们被隔开,使用来自自己祖国的教育制度。’”

他说,这就如同他们向当时的“拿督斯里”或大臣请求帮忙,以开垦荒土为由,要求拿到临时地契(TOL)。

“之后我们给他们土地,但地契期限只是30年,30年之后政府要拿回土地来进行发展,他们就说政府很残忍,抢夺他们辛苦经营30年的土地。”

强调非建议关闭华淡小

扎曼胡里指出,现在是时候调整学校的课程,马来文必须被列为主要教学媒介语,不管是国民学校或华淡小。

“当我们说到关闭华淡小,他们说我们种族化,因此在这里,霹雳巫青不要说关闭学校,但是我们建议把马来文列为华淡小的媒介语。”

“而不同的是,各自的母语科目必须被维持及保留。”

“我们不要华淡小的马来文地位,比国民学校的低。”

常被指种族化而感羞耻

他说, 每当提及马来文时总会被指控种族化,这让他们感到羞耻。

他激动的问台下出席者:“当他们赚钱国家超过70%的财富时,这有没有种族化?当我们允许他们捞取这个国家的钱财时,我们是不是很种族化?”

这番询问,引起台下出席者一阵小喧闹。

扎曼胡里话锋一转又指,一旦把马来文列为华淡小的主要媒介语,反而能拯救到生命临危的微型华淡小。

“有了这个政策,我们也可以拯救到生命差不多走到尽头的微型华淡小,尤其那些只有21名或30名学生的学校。”

“那些学校可以被拯救,不要担心校长或副校长等职位,我们更注重团结。”

代表趁机向慕尤丁建议

另外,来自彭亨的巫青代表莫哈末沙哈(Mohd Sahar Abdullah)则在辩论时,建议若要取得大马教育文凭(SPM),马来文科目必须获得“C等”。

当这名代表辩论时,教育部长慕尤丁刚好抵步会场,这名代表便向慕尤丁如此建议。

“我要向丹斯里建议,若学生要取得大马教育文凭,不只是要马来文及格,条件应该要提高至马来文获得C等。”

“这才能被称为,马来西亚人民。”

他也揶揄槟城及雪州的政党,马来文并不流利。“谁不会说马来文,是我们还是‘珍珠岛’的政党,是我们还是雪州的政党?”

凯里:加强华淡小国语

根据《马新社》报道,巫青团长凯里早前在政策演词中表示,赞同保留国民型学校,惟政府须展开一些行动加强国民团结,确保国民型学校的学生掌握国语。

他指出,国内有许多学生不会说国语,特别是报读国民型学校的学生。

“必须确保国民型学校的学生会说国语,并将它变成融合进程的一部分,不要成为被其他人孤立的社会。”

他说,尽管出现一些质疑国民型学校存在的声音,但是,巫统领导层早已接受这个已与国家法律结合的源流。

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国民型学校的地位,再说,首相兼财长纳吉提呈明年度预算案时,已为国民型学校发放特别拨款。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