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邢广生以学生为荣



2014/11/24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3日讯)「我很平凡、渺小,但我为师的地位和身份,理应要获得学生的尊重,而学生的成功,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我以我的学生为荣!」

90岁高龄的杰出教育家邢广生桃李满天下,老当益壮的她当忆起过往点滴时,会滔滔不绝说出一个又一个令人动容故事,而这也是她令学生敬仰的理由之一。

她是在今日,透过祝福文化中心所举办的「两代老师的真情对话——芳草碧连天的故事」讲座会,与两位高徒,即华教斗士陆庭諭和坤成中学董事陈达真,进行一场真情对话,令温馨气息,散落会场每个角落。这项讲座是由祝福文化中心出版社总编辑萧依釗担任主持人,同时,现场亦为新书《杏坛芳草——永远的老师邢广生》进行推介。

除了两位高徒外,现场也聚集了许多邢老师的学生,当中全是来自大马各地的退休校长及教师,当中包括86岁的「最高龄」学生朱桂蓉。

我国注重考试

讲座会上,当询及为人师表,应如何成为好教师?邢广生坦言,要成为一名好教师,必须具备品格修养、爱心及耐心等条件,不过她认为,我国注重考试的教育制度,并非好的教育制度。

她认为,教师不应遭学生「看不起」,尤其是当今科技发达的时代,教师更应该与时並进,吸取更多的知识以传授给学生。

此外,她说,在她多年的杏坛中,有一件事让她倍感后悔,犹记得,她上课非常严格,要班上所有学生都专心听课,一天,她在州立高学班教课时,班上有两名学生並没有专心上课。

「当时,我也不知道这两名学生在干什么,但没有处罚他们,或许那时我还年轻,又或是疏忽,直到下课后都没有给这两名学生辅导。」「我没有去了解他们不专心上课的理由,让我后悔了几十年,如今,这两位学生过得如何,我也不晓得。」不过,身为同期学生的陆庭諭连忙补充说,他知道其中一名学生来自巴生,每天都需「赶巴士」到校上课,所以每次赶到学校时,总是气喘吁吁。

「这名学生毕业后,曾到中华中学执教一年,隨后便前往新加坡踏入警界,成就非常高,不过却在数年前逝世。」然而,对于邢老师来说,这名令她后悔数十年的学生有辉煌的成就,让她倍感欣慰。

冀来生也当教师

邢广生说,她所教导的高师班学生,不计较福利,勤奋向学,为华教付出了很大的贡献,故此,她加以表扬这班高师班的学生。

她列出,其「弟子」包括教总主席王超群、教育局华小督学汤利波及华教斗士陆庭諭在华教工作上,扮演著「衝锋阵线」,吃力不討好的角色,更为华教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看见他们遍体鳞伤,让我感到非常心疼,所以我不时都会问候他们。」她感慨,或许一般人无法了解她为人师表的乐趣有多大,而她的职业,並没有老板的存在,却无比快乐。「我希望有来生的话,也能当一名教师。」

陆庭諭:邢老师视学生为亲子

曾受过邢广生教导的学生皆认为,她无论在品格修养或言行举止,都是让人敬仰的好榜样,同时,邢老师满腹诗书,知识渊博的教学,亦深受学生的喜爱与尊敬。

陆庭諭说,邢老师视学生如亲子,也非常关注学生的家庭背景,以前他所居住的新村为集中营,且父亲被扣留,令他与家人的生活非常艰辛。

「当时,我选择免费授课的高学班,与邢老师结缘,在陷入紧急状態时,我和家人被逼迁,在那父亲被扣留、到处是枪声的时代,邢老师从送上关怀,带我见其家翁,还让一名律师,协助我处理家庭所面对的艰苦生活。」

「就因为有老师的关怀,让我能继续完成学业,我的前程有了著落,我走到今天,非常感谢邢老师。」同时,他更在场向邢老师敬礼,以示他的感恩之情。

大马文化教育中心学校总协调李金樺说,邢老师不仅时刻关注学生,也为学生的家人送上关怀。

坤成中学董事陈达真说,邢老师无论在学识、教学、言行举止上,都以优雅的状態、渊博的知识教导学生,深得学生敬爱。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