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473



独中校友发动网签捍卫统考


2014/11/26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沉思
 

事情总是两面性,爭端也有两种意见。

就如关中课题,原本是简单的个案,却被渲染过大,好像是必须由整个华社都应认同它创立的主要意义,不管它是以什么名堂出之,不管它是否真正符合60所独中40年来享有的学生报考內部考试统考的资格,以及在1996年教育法令灰色地带允准的报考统考绿灯,便藉词依照独中模式、教材和行政规格,自认是独中同类,执意报考统考。

当然在未釐清关中身分,未获教育部批示的情况下,董总深入考虑后,不允许关中报考统考,这又引起更激烈的爭议,几乎將华社分成两极,意见分歧,莫衷一是。

从华总会员大会针对关丹能否报考统考的提案,经过激辩之后,才將重点由关中方面转移到独中工委会上去,修改得体无完肤一事,可以看出端倪。

把华社拖入浑水

这项提案原文是︰“吁请华社达致共识,全力支持採用独中课程纲要教学的关中学生报考统考。”而经过修改后通过的提案是︰“吁请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让关丹中华报考统考,並吁请华社充作独中工委会让关中报考统考的强力后盾。”就只为关中个案,小题大作把华社抬出,又搬来搬去,扰乱视听,简直把华社拖入浑水。

认同关中可以报考的组织不少,包括华总、教总、马华、隆雪华堂及联署的26个华团。另一方面,支持董总拒考的单位虽较少,却以教育法令层面及维护统考机制不应冒险试法而惹上难以预料的衝击,影响到60独中及目前10万名独中生,以及未来的千千万万华裔学子的出路,作为有力的反对理由。

华教百年发展不易,能落得当今这种由小学、中学,致有受世界上数百所著名大学承认的独中统考文凭,让有志出国深造的学生自由选校选科就读,成为专业人才,这种华社內部自铸的教育体制与考试,的確不容任何足以涉及违章犯规的差错,招惹不必要的制裁。

所谓凡事从无到有,可以拼搏,然而规模有成,就应珍惜维护。关中就如一株初生的幼苗,自有其成长的权力,惟绝不能为了迁就一株幼苗,可能断送一座森林。

统考生正式怒吼

统考推行40年,已经栽培了数十万计持统考文凭毕业出来的校友,其中从台湾、中国、新加坡等地大学学成归来的也很多,在当前统考爭议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我觉得非常奇怪,为什么那些受独中学制薰陶,用统考文凭出国深造的校友,没有一点感恩念旧之情,未挺身而出保护统考的地位与价值;何况每所独中,都有校友会,但尚未见出面为统考放话?

终于在网络上,一群独中校友发起签名运动,捍卫统考本身机制,从今年10月初开始,已获322名独中毕业生上网联署,並发表声明,谴责上述团体,强行干涉独中统考本身机制,滥用中文媒体串联抹黑,污蔑董总领导人,威逼董总违法,违规允许关中报考属于內部考试的统考。

独中校友,统考文凭生正式怒吼了,这些新生代应有他们的立场与思维,本来在华教夹缝中成长成才者,必须联合起来,成为一股华教的新兴力量,在维护独中发展及华教成长上,扮演重要角色。

饮水思源,认清现实,维护统考不受威逼与破坏,正需无畏无私,顾全大局的智者。至于如何设法让关中学生合情合理及合法报考统考,那还有时间斟酌,有许多可行变通方案,不需公开,到时自然浮现。

 

董总宜速解决內斗


2014-11-26 光明日报/好评

~文:张庆禄
 

董总內斗风波越演越烈。不久前,才爆发“发言人机制提案风波”,直衝董总主席叶新田而来,风波平息未久,又来一个倒署理主席邹寿汉事件,上演打不了老大,就倒老二的戏码。

6州董联会联署要求召开特大倒邹,詎料叶新田来一招“回马鎗”,宣佈召开特大议决关丹中学是否可考统考。

这方要求开特大,那边就真的召开特大,但此特大非彼特大,双方爭议昇温。有些州董联会甚至表明不会出席討论关中事宜的特大。双方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如果无法妥善解决,董总的分裂將无可避免。而这如果真的发生,將会令人感到遗憾。

董总是华社的一块“金字招牌”,在捍卫华教事课题上,华社以董总马首是瞻。这些年来,华教备受打压,受到不公平待遇,而董总则与教总一起站稳立场,力捍华教。为了捍卫华教,董总领导人也曾经在“茅草行动”下被逮捕。

如今,华教的前景仍充满挑战,政府的教育发展大蓝图里头有一些不利华教的政策,董总需要团结一致,结合各方力量去纠正,但董总却在这个时候爆发內斗。

一切似乎是从关中开始。董总领导人一直以来都不认同关中是一所独中,並担心关中的办校模式会打开一个缺口,危害华教根基。而华总与一些华团却乐於见到多一所“独中”的出现。对於关中问题,不但华社出现歧见,就连董总內部也有不同声音。

勿因內斗打击华教根基

董总的立场很坚决,不肯退让,可是另一边厢,关中却已经建了起来,难道要牺牲学生的利益吗?至此,矛盾与衝突已经来到一个顶点,终於爆发。当然,关中课题並非造成董总风波的唯一因素,董总领导人的作风也是原因之一,不过,关中课题绝对是强劲的催化剂。

事到如今,董总內部几乎已涇渭分明,一些领导也不留情面地批评叶新田。再闹下去的话,董总这个招牌就可能失去昔日光彩,也无法充份发挥捍卫华教的功能。

在这关键时刻,董总诸君应该冷静下来思考前路。是的,董总眾领袖或许有不同的意见,在民主社会中,意见分歧是很普遍的事,可是在这种分歧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家须紧守原则与宗旨,以捍卫华教为底线。虽然大家的意见不同,但始终是心繫华教,为何就不能坐下来理智地交流,解决问题?即便最后大家都不愿让步,也可以通过一个民主的方式作出表决,然后继续携手走下去。

华教在大马扎根多年,是先贤们的心血,也是我们的文化根源。董总应该儘速解决內部斗爭,与华社一同捍卫这个根基。毕竟,华教的路还很长。

 

微小设备一级棒


2014/11/25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何月云
 

若非亲自到北根港口育华华校走了一趟,实在难以想像这间座落在乡区的微型华小,硬体设备竟是如此“城市化”,对比一些城市华校,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厕所、课室、电脑室、教师室、校长室、行政室,都能让人感觉到它的“新”,家具及电脑设备等,齐全之余还是新產品。

只可惜,这间硬体设备完善的学校,只有21名学生,其中一人是华裔。在师资方面,教育部按班级比例来分配,学校有10名老师,尚缺两名老师。

由于学校一带就业机会不多,华裔人口外流,使到华裔学生来源,成了校方最头痛的问题。巫裔学生家长不諳华语,无法指导孩子,造成学生只能依靠学校老师,在缺乏讲华语大环境的情况下,加上乡区学生较好动,使到学校的学术成绩不是很理想,成了一项缺憾。

要学习他族语言,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多听多讲多写多看是先决条件。老师们把一个对华文认知空白一片的学生,教育成能读能写能讲能听,已经非常难得,虽然他们的华文掌握能力有限,但真的很不容易了。

北根港口育华华校如今靠巫裔学生支撑著,这又是一个奇况。当地没有吸引华裔的就业机会,就只能靠巫裔生来拯救华小了。

 

 

华教历史须直面


2014-11-25光明日报/好评

~文:罗舜坚
 

中文全称为“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的独中统考,是我国华文教育被逼进绝境之下,华教斗士苦苦求存、集思广益,在40年前萌生並逐渐茁壮的產物。

这个歷史事实,不容任何人否认。

当此华教阵营又来纷纷扰扰之际,套一个现代汉语的流行用词――我们更须直面它。

华教一路崎嶇顛簸,遗憾的是,途中总是有政党领袖试图去淡化歷史;或者说,想要从另一个角度去赎罪。

上週,民政党顾问郑可扬在怡保兵如港巴沙彬如华小二校的义演现场,再次提醒华社別在报考独中统考的课题上自我设限。他更以英国剑桥A水平试卷为例,认为董总应该让所有学生包括国民型中学报考统考。

郑可扬的理由是,全世界不同教育体系的学生都可自由报考剑桥A水平试卷。因此,既然独中统考文凭已获得许多国家大专院校肯定,华社及董总也应採取开明及民主的態度,允许所有学生报考。

在一场华小辛苦筹款建校舍的活动中,將独中统考与剑桥A水平相提並论,他或许以为这是对热爱华教人士的一种讚美。殊不知,这是更大的伤害。

19751211日,第一届独中统考在排除万难之下开始举办。回溯历史,临考前的1027日,时任教育部长马哈迪还以统考会引起种族紧张为由,要求取消考试。幸好,当时的董教总华文独立中学工委会不畏强权,坚持做对华裔子弟有益的事,自此统考从未间断。

刚过去的10月,第40届高初中统考顺利完成,现阶段正在进行评阅工作,预计在下月中旬放榜。接下来,又將有一批带著这一纸文凭的学子,可以朝自己的升学梦飞奔前进;纵然自己的国家不要他们,也义无反顾。

教育这回事,原本就应该百花齐放,不受政治势力箝制。

剑桥A水平试卷百余年来奠定金牌价值,原因就在这里。

球一直在教育部脚下

作为一项评鑑大专入学资格的会考,目前已获全球超过800所大学承认的独中统考,確实有条件像剑桥A水平那样,开放给所有学生自由报考。但是,它与剑桥A水平最大的不同点,在於它早已闯出了一个世界,回到家却始终像个没有身份也不受祝福的私生子,没有资格这么做。

董教总之所以走上自办会考的道路,我们不能忘记《1961年教育法令》的实施。从1962年到1974年之间,拒绝接受改制的华文中学是如何在被政府遗弃之下一步步走向灭亡,我们的华裔政党领袖可以不瞭解这一段华教歷史,却不能无知。

这一路走来,华社何曾自我设限?眼前的障碍是甚么,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郑可扬何以能够视而不见,而且回过头来要华社开明、民主,岂不是自打嘴巴?

独中统考究竟要不要开放让各源流学校包括还待验明正身的关中学生报考,这个球一直在教育部脚下,若只將矛头指向董总,或是责怪其中的某几个领导人,这是不对的。

解铃还须繫铃人,马来西亚的教育既然从来都被政治化,国阵成员党领袖就必须直面歷史,而不是自詡“在朝好办事”,却一再地向华社大放厥词,到今天仍流於一个“讲”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