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509



新春大团拜的特殊意义


2015/3/7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董格宁
 

元宵节已过去,虽然意味着连续15天的农历新年节庆已经结束;但是民间的春节庆典仍然方兴未艾,各地都在举办新春大团拜,新年的气息依然浓郁。

林大刀接连两个星期六出席两项特别具有意义的新春大团拜。第一项,是上个星期六在雪州加影举行的董总新春大团拜;第二项,则是今天(37日)北上槟州大山脚柔府,出席“潮人潮语”全马潮州乡亲新春大团拜。

先说潮人大团拜,这是一项别开生面的特殊团拜活动。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是一项通过网络面子书发动的潮州人新春大团拜活动。

“潮人潮语”是网络面子书一个社群(Group)的名称,凝聚全马潮州人的一个网络平台。目前这个社群会员人数已经超过11千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全马各地的潮州人,也包括来自新加坡、泰国、香港、印尼、潮汕各地的潮州乡亲。大家素昧平生,却都在这个不公开的群组热络交流,彼此之间建立了亲切的情谊,通过各种图贴、视频与语言的交流,让潮汕文化无形中获得传承及发扬;许多年代久远的传统潮州民俗文化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记忆。

在潮人大团拜中,各种潮州民间传统美食,包括平时已经很难找到的潮州小吃、糕点都会展现,还有潮乐、潮剧表演、各种潮州民俗文化艺术汇演,仿佛让人走进时光隧道,探索潮人的古早记忆。

据悉,“潮人潮语”早在去年甲午农历新春已经成功举办过一次潮人大团拜,当时国内外不少潮州乡亲踊跃出席,连潮汕卫视都特别派出摄影队伍进行现场报导。

今年的潮人大团拜,海外乡亲也特别飞来大山脚出席,预计盛况将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团拜在大山脚柔府福德宫三王府冷气大礼堂举行。林大刀也是潮州人,今年第一次与会,尤其这还是通过网络面子书召集的大团拜,证明潮人也紧贴潮流,意义非凡;林大刀与有荣焉。

而林大刀上个星期六出席的董总新春大团拜,意义更加重大。不仅仅是因为支持华教,更因为董总最近陷入多事之秋,反对派与灭华派里应外合围攻董总两位最高领导人,导致叶邹两老无法集中力量应付华教出现的各种大问题;全马爱护华教人士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纷纷自动自发,趁着董总新春大团拜由四面八方赶来表达对董总的鼎力支持。其中沙巴州董联会的拿督余清守、砂拉越的张守江大律师也特别飞过来出席团拜。

难能可贵的,是朝野政治人物也都赶来出席团拜,包括民政党全国副主席刘华才;首相署部长佐瑟古律(由代表出席);雪州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副主席蔡天强;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行政议员黄洁冰;伊斯兰党莎阿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等等都来了。这几股巨大的支持力量,令今年的董总新春大团拜出席人数比往年更多更热闹。

董总的大团拜不但成功凝聚全国华教人士的支持力量,无形中也等于对那些牛鬼蛇神狠狠的掴了几个响亮的巴掌。尤其那些原以为董总叶邹两老已经失去华社支持、夺权只在弹指间的反对派18人,感觉非常不是滋味。事实胜于雄辩,谁才是能够得到华社大力支持?谁人心尽失、沦落为华社唾骂的乱党?已经十分清楚。

 

加分了吗?

2015/3/6(砂拉越)国际时报/时事评论

~作者:子富
 

2年拨款独中700万、认同华文独中对国家发展的贡献,承诺向联邦争取承认全国独中统考文凭、不允许称华裔同胞是外来者的言论在本州出现、拨款177万予伦乐的华小与华人大会堂、与反对党联手争取提高石油与天燃汽开采税、降低砂拉越的电费、等等!等等!!

这都是甫上任一年之砂州首长阿迪南连连给砂州人民,尤其是华裔同胞带来的惊喜!

反对党或许会认为,这是“大选动作”,但即使是“大选动作”又何妨?因为,这些动作是接近老百姓的动作,老百姓喜欢!

首长之令百姓惊喜连连的动作,为国阵华基政党人联党,以及宣称亲国阵之华基联民党加分了吗?应对来届州选就得心应手、华裔选票就会大量回流了吗?

我看未必,现在人人赞的是首长中庸、首长开明,没有说是因为人联党首长才这儿么做,更不会说是联民党的功劳!

况且首长在宣布连连喜讯时,也从来没有告诉人民,就是因为人联党他才认同独中贡献、才认为应该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才拨款给独中,同时也更不会提到联民党。

因此广大人民把“功”记在首长身上是自然的,也是理所当然的。人联党与联民党如果认为因首长的中庸,他们在大时就将无行不利,到人民把选票投下后,才发现事与愿违时一切已成定局!

当然联民党在众声反对下,是否进得了国阵之门还是个未知数。或许在众声反对下,一些议员决定回巢,以换取披国阵战袍也说不定。

对联民党的土著议员而言,披不披得了国阵战袍是他们的“死穴”,如果披不了国阵战袍,对手又是“天秤将”的话,他们的命运或许将凶多吉少。

乡区选民与城市选民不同,他们多数认定“天秤”的情况至少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多大改变,当然也有“天秤将”吃败仗的例子,但这是异数!

 

要全国华小缩衣节食?


2015/3/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张念群
 

根据媒体报导,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在新山出席马华柔佛州联委会新春团拜时表示,儘管全国华小提出的拨款需求高达1亿7400万令吉,但马华成立的独立专才团队审核后,缩减需求至5000万令吉后才提呈至教育部,以符合联邦政府预算案中的5000万令吉。

马华地不佬区国会议员邱思祥事后补充,1亿7400万令吉的拨款要求只是个笼统数字,当中有些华小报大数。可是,邱思祥並没透露,究竟根据马华“独立专才团队”的审核,全国华小一年到底需要多少拨款,才可以停止再向华社募捐?

国小的学校设施提升与维修拨款,从2013年的4亿增加至2015年的4亿5000万,华小的拨款却从2013年的1亿减少至今年的5000万。这对常年面对经费不足的华小而言,绝对是雪上加霜。

向州政府討钱

所以魏家祥才会要求同在现场的柔佛州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让柔佛州政府直接拨款给州內220所华小。

州政府拨款协助华小,那是民联在执政雪兰莪和檳城后开启的先例。打从2009年,雪州政府每年拨出400万令吉给华小,檳州政府给予州內独中、华小、国民型中学、教会学校及人民宗教学校的拨款,也从2009年的450万增加至650万。

吉兰丹州政府经济能力不如雪州、檳城,但也准许华校购买马来保留地以增建校舍,並同意让华小地契获得无条件延长。

中央政府的拨款不足已是眾所周知的“旧闻”。我疑惑的是,为何马华的“独立专才团队”在进行审核后,不是向纳吉要求更多拨款来满足全国华小的需求,反而要向州政府討钱,更要全国华小缩衣节食?

 

教師有苦難言

2015/3/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周佩霞
 

教育政策朝令夕改,人人都無法適應,教師有苦難言。

就拿最近公佈的大馬高級教育文憑,據部分學校說,以往即使有考生選擇重考,仍可在成績放榜當天,取得成績單。

不過,今年情況卻與往年不同,校方也在前往教育局領取學生成績單時,才知曉這情況。考生事先也不獲通知,有者老遠前來學校,結果撲空一場。

此外,一些老師也發出怨言說,今日教育局指示的文件作業,可說是多得無法形容。今日教師這份工,已不是以前那“半天制”,令人感羨慕的一份工。

今日老師在放學後,還得做文件作業,有些並不隻是輸入資料這樣簡單,有些還得寫報告,最後就搞到傍晚六七點才放工。

對于文件工作,一些根本沒有一個統一的格式,校方就自行處理,當呈交時,有關當局才說,並不符合規格,必須重新填寫。這時老師除一肚子的氣,也無可奈何,怎樣氣,最後也必須重做。

曾經聽爲師的友人發牢騷,說什麽老師這份工,做得很壓力,今日教學,不僅是要面對那參差不齊的同學,而且天天得爲文件工作而煩。有些抗壓能力不高的老師,若選擇提早退休,也不會稀奇。

友人笑言,老師這份工,不是份簡單的職業,除了要會教書,也必須懂得運用電腦,因爲很多文件都是通過電腦輸入法。一些在教育界服務二三十年的,早期根本沒有學電腦課程,現在得使用電腦,的確感到很煩。

教師們都希望,教育政策別再朝令夕改了,最後遭殃的不隻是學生,就連老師也被繁重的文件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不過,身爲教師的,也必須與時共進,不斷自我提升,才可適應工作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