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508



新春杂感


2015/3/6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许万忠
 

本文见报日,元宵已过,人们又得投入工作,为生活忙碌。

欢庆元宵,与汉明帝大力提倡佛法有关。正月十五是参佛良辰吉日,汉明帝规定寺院必须燃灯表佛之外,也在宫中燃灯弘扬佛法。

元宵灯会为封建时代未婚男女提供交谊机会,是个浪漫的节日。封建时代,年轻女孩平日不准出外自由活动,元宵灯会当晚却可以结伴出来赏灯,趁机物色心仪对像或者与情人约会。因此,元宵又有「情人节」別称。

元宵虽然不属于官方规定的公共假日,以发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马来西亚华社,是以过节似的心情庆祝元宵;华人家庭对这一天的重视,不亚于除夕和初一。华人心目中的「年」,是从正月初一「过」到正月十五的,足足十五天。元宵是年节最后一天,郑重严肃的祭祖拜神仪式之外,全家人围坐一起吃团圆饭,也是长辈的心愿。

华人喜欢意头,尤喜谐音。汤圆有有团圆美好之意,元宵吃汤圆,是中国北方人的习俗,也是他们的最爱。

我们这里没有元宵吃汤圆习惯。可能就是缺了这个「团圆美好」好意头,两线制理想在过去一年里,屡遭打击;华教方面,因关中统考问题而针锋相对的两方人马,毫无休兵之意,新春佳节,战火犹酣。

13届大选显示:两线制是半岛大部分选民的共同愿望,逾八成华裔选民强烈表达了改朝换代的需求。民联是促成两线制的希望,可是在白色恐怖下,三个政党联合组成的民联不但面对执政党百般为难,成员党之间纠纷不断,也是令人担忧的趋向。过去一年,行动党硬汉卡巴星车祸去世、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入狱、伊斯兰党德高望重的温和派领袖聂阿兹逝世,更是给民联带来极大打击。

关中统考问题引起的董总夺权纷爭,已成剑拔弩张不可收拾局面。反叶邹一方在部分董总前失意份子与前左翼人士支撑,加上「第三势力」兴起以及主流媒体紧密配合下,董总岌岌可危,华教前途堪忧。反叶邹一方意气风发,公开宣示「马华不会出卖华教」的前左派「斗士」李万千趾高气扬,在写给《关心董总和华教的老友们》公开信中,明確表达了「准备迎接后叶邹时代的到来吧」胜利呼唤。

反叶邹一方不能使人信服的主因,是纷爭分明因关中统考问题而起,却不敢出席1207特大表心意;否认「与关中统考有关」之余,还与这个问题划清界限。

「无关」论如果可以成立,陈友信发表在「第一大报」的三篇「宏文」,就是白写;吴建成的「半杯水论」,没有出炉的必要;李万千更没有必要以一生英名当赌注,敲锣打鼓为「马华不会出卖华教」树碑立传了。

「百人联署」闹大笑话之后,发扬传统、融合共乐、名正言顺的春节团拜,也被定位为「山寨版」,5华团甚至公开发出抵制號召。数千人与会的团拜成功举行,反叶邹一方不追究马华不出席,反而鸡蛋里挑骨头,指责叶邹「一面倒向民联」。黑白不分,是非不明,怎不叫人心寒?

 

莫让家长太沉重


2015/3/4 中国报/中言

 

独中生统考费用可豁免消费税,对独中生与家长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也证明政府体恤家长在消费税制落实时所面对的经济压力,让独中考生与政府考生都享有考试费豁免消费税的同等待遇。

由于董总不是向教育部註册的教育机构,因此,统考费用没被列入豁免消费税的清单,若以今年24000多名高中三和初中三学生报考统考,每名考生的考试费介于100200令吉之间计算,统考费高达448万令吉,家长总共须付268800令吉的消费税,这是一个庞大数目。

公平对待独中生

政府同意让独中统考费用豁免消费税,会令政府“损失”一小部分的税收,却可以减轻人民的负担,意义重大;继学费、註册费及杂费豁免消费税,財政部批准统考费豁免消费税,值得讚许。

为了协助独中生家长的负担,华基政党马华致力向財政部长爭取统考费用免消费税,但当局基于董总是私人公司註册的教育机构,而迟迟没有公佈统考费用是否豁免消费税,令人担忧;也有家长非议政府没有一视同仁对待独中生,连统考费用也要徵消费税。

盼消费税有惊喜

在教育课题上,政府应一视同仁对待各源流学生,在消费税制落实之际,多为家长的钱包著想,莫让家长为了孩子的各种费用而多了几分担忧;政府主动关心学生的福利、家长的经济负担,相信能让政府形象加分。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消费税制就要落实了,政府应加快速度,將更多生活必须品列入免消费税清单,以免人民在41日之后,生活步伐乱了。

 

正视「填鸭式」教育弊端


2015/3/6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蒲公英
 

大马高级教育文凭和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相继在週一和週二放榜,莘莘学子回校领取成绩单,看到考试结果,都难掩心中激动,或喜极而泣或黯然落泪。

每逢考试成绩放榜,记者都不能免俗地需要採访成绩优异的考生,访问他们的读书秘诀及未来志愿。

然而,笔者却遗憾地发现多数受访的优秀生,一般尚未確定自己的未来志愿,更不必提什么升学之路或攻读科系等细节。

即使有考生明確说出想要成为医生、药剂师、律师等,但是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原因,考生都很诚实地回答:“因为优渥的薪金”。

犹记得笔者当初中五毕业后,茫然地站在人生分岔路口时,中学老师就不停地提醒我们必须“选己所爱,爱己所选”,叮嚀我们必须挑选自己真正喜爱的科系,否则就会抱憾终生。

人生苦短,我们在世上走一回也仅是短短数十年,若一昧迎合其他人的期盼,为了金钱和物质享受等“身外物”,而委屈自己做不喜欢的工作,意义何在?

小学6年教育和5年中学教育,若加上就读中六的2年时光,合计13年的教育课程,学生却依旧视金钱为唯一,甚至不清楚自己未来志向,是否同样也意味著我国教育制度出现问题?

笔者认为,教育部必须严正看待“填鸭式”教育的弊端,並探索实践开放式教育模式的可能,除了传授知识,更要启发学生的內在潜能,让学生发掘本身的兴趣。

 

独中生与公务员

2015/3/6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欧宗敏
 

独中生,尤其是统考生,就读政府师范的意愿偏低,换句话说,他们对于当教师或者公务员缺乏兴趣。根据报道,申请进入师范学院的独中生人数,从2011年的355人剧跌至去年的2人。

2010年政府宣布统考生能够以统考3科优等成绩及大马教育文凭国文优等成绩的成绩进入师训学院。政府从2011年开始开放师范学院20个学位,供统考生申请就读。

2011年至2014年共有31统考生获得录取就读师范学院,可是过去2年的录取人数都是个位数,去年仅剩2人。促成师范大学为统考生开放20个学位的马华,担忧这个管道因为没有人申请而被关闭。

独中的统考生并非不愿意当教师,许多前往台湾和中国就读师范大学或教育系,回国后在独中执教,可是他们却不愿意考入本国师范大学成为公务员,前往政府学校教书(包括华小、国民型中学)。

我国教育部是人数最庞大的部门,约有40万公务员,该部门的华裔公务员也是人数最多的。如果独中的统考生连当教育部公务员都不感兴趣的话,更遑论其他部门的公共服务职位。

上面提到独中生不愿意当公务员的事实,只是针对统考生,那么那些报考SPM的独中生呢?

许多独中都是双轨制,学生可以选择就读统考和SPM,而在独中报考SPM的人数是庞大的。首相署部长魏家祥指出,目前有7080%的统考生同时报考SPM,如果他们以SPM成绩申请成为公务员,那是一般申请手续。那么到底有没有独中的SPM考生申请师范学院呢?目前没有任何一方公布有关数据。

平心而论,在华文教育资源这一块,独中生的贡献是微小的。在独中体系的教师资源方面,独中生当独中教师的百分比,在一些独中,可能不超过一半。如果没有政府学校或者国立大学的毕业生,充当教师执教,许多独中极可能都办不下去。

我国百年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就教师资源这个部分,国中生撑起了一片天,换句话说,没有国民型中学和国民中学的华裔子弟积极考入师范学院当教师,我国华教岂能有今天的局面。

华社当然也清楚,独中在华文教育中教师资源方面的贡献是微小的,可是每年从华社获得千万捐款办校,至少也要积极地鼓励统考生申请政府师范学院就读,成为公务员,为华小师资做出贡献,更何况公务员的薪金与津贴已经大幅提升,整体待遇比独中教师来得好,这也算是为独中生谋求另一个重要出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