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华团勿火上加油




2015/3/1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因为有几个华团插手董总纷爭,“爱护华教总会”和“华校生协会”乃促请这几个华团勿越俎代庖,不要干预其他华团的內部事务。

早在几个月前,已有人发出相同呼吁,他们提醒华团须懂得尊重其他团体,因为每个团体都是独立的,都有其自主权,外人不得干预。董总的纷爭也正因为有外人插手,使其中一方认为有势可恃,才闹到不可收拾地步。

但这几个华团充耳不闻,摆出打抱不平的姿態,坚持替某一方站台、作后盾,这一方遂扬言“只要解决,不要调解”,一副咄咄逼人之势,双方乃斗到不可开交。

有人辩称说,华教是全体华人的事,董总纷爭关係到华教前途,所以凡关心华教的人都有权过问。

这是混淆视听的狡辩,因为董总的纠纷纯粹是爭夺领导权,而不是关係到“路线”的斗爭。倘若董总里有一派人主张华小开放更多科目採用国语作为教学媒介语,“以提高明华小国文水平”,又或鼓吹独中转为国民型中学;另有一派人反对,因而起纷爭。这样的纷爭確实影响华教前途,华团在这种情况下可就义不容辞,必须介入支持某一方。

有人要爭做当家

但董总的纷爭並非因某一方提出“出卖华教”的路线,表面肇因是挑战派不满叶新田擅自宣佈关中不可参加统考,隨后风波越闹越大,惟主要爭吵都围绕著叶新田和邹寿汉的领导作风,並无涉及董总改变路线的论爭,这样的论爭確是兄弟鬩墙,有人要爭做当家罢了。

这种情况有如某家兄弟爭著要做当家,又或爭家產,做邻居的如果出于关心,那就应该做个调解人,从中劝说双方,平息爭吵才是。

但这几个华团的做法,却有如摆明態度偏帮某一方,不顾情理地主张由某兄弟做当家,或支持他分到大部分家產,这种做法直如火上加油,董总岂能不大乱?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