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512



董总內乱甚感痛心

2015/3/16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木水
 

董总內乱甚感痛心,相信多数华人,尤其是受华文教育者,从事华文教育及华文媒体工作者,都有同感。这些日子,由于內乱,两派人马,东奔西跑,劳民伤財,弄得两败俱伤,尤其伤到董总,华小,华小董事及一路来支持华小及发展华小的热心人士。

董总內斗,渐伤董总的影响和號召力量,不但对华教前途不乐观,更会丧失华裔在我国爭取权利的力量,只让別有居心的一方,坐收渔人之利。

凡从事华校工作者,如家教协会,董事会,校友会和董教总等,都是出钱出力,说得不好听,就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如果没有董总的存在,很可能没有今日的华小,没有今日的国民型中学,没有今日的华小校长和老师,华文报及华文媒体也不容易生存下去了!

每间华小都有董事会,然后由各华小董事联合组成董总;董总的成员也是由各州华小董事成员推选出来的,其任重道远,大家应知。

一个国家的人民,所以搞革命,示威反抗政府,要政府下台,多数是因为政府贪腐,罔顾人民的福利,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困苦,所以要提早换政府,而不要等到届满再选举。时代变迁影响一切

至于董总的成员都是出钱出力为华小,为华文教育而献身,为何不等到期满时让大家再以明亮的眼睛去挑选呢?

时代不同,董教总,商会及各社团机构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了,在六七十年代里,董教总及各商团讲话可以一致为华小爭取福利和权利,如今不同了,教总的成员是华校的校长和老师,他们是政府公务员,必须遵照政府的规律去做。

有些商会及社团头头,除了搞好其份內的事外,很难帮到董总,因为董总的爭取,被视为敏感要求,很少富商名人要得罪高官显要。

笔者认为任何团体的选举,必须注意候选人的素质和背景,如参加社团服务多久了,其动机和贡献如何?可以胜任新的任务吗?任何重大团体应避免选出领导人与高官显要有直接或间接关係的,因为他们人在江湖,很难开口说出董总的中心话。

参与董总服务的人,是值得华裔同胞敬佩的,因为他们要了解华校一路走来的艰苦歷史和领导华社应走的道路。

让我们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集思广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为华校谋福利及爭取应有的权利,使华校扎稳根基,永垂不朽!

 

兴利除弊提升教育水平


2015/3/17 (砂拉越)国际时报/本报评论

 


我国学生在参加诸如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和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SS)等国际考试表现不佳,排名倒数第三,令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感到震惊。

教长表示,2015年的財政预算案拨款中,多达21%是教育拨款,用以维持学前教育至大学教育经费,而这庞大的拨款比一些先进国家还要多,包括美国,但本国学生的表现却比不上其他国家的学生,对此他感到不解,希望可以早日找到解决方案。

不过,教长仍坚持,我国学生并非不聪明,只是不够厉害,还有进步空间。尽管如此,慕尤丁希望家长对国家教育政策与制度存有信心,因为政府会依据大环境局势的转变而修改政策,以培训出更具竞争能力的下一代。

毫无疑问,大马学生在上述国际考试的表现排名最后第三,对那些自我感觉良好的高官和憧憬先进国宏愿如期实现的人来说,犹如当头棒喝。这种耻辱性的表现,证明我国教育水平缺乏国际竞争力。

我们也不会忘记,早前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祖索曾表示,大马高等教育有着世界级水准,并与其他先进国齐名,当中包括英国、德国以及澳洲等国家。现在教长自己也承认表现不如人,两者是莫大对比和极其讽刺。

高达两成的国家财政预算,却未能带来理想回报,堪称失败,令人失望,教育部必须就制度和官员绩效认真检讨。

实际上,对教育领域的拨款投入越多,学生表现自动提升的想法根本不实际,办教育不是比赛烧钱,经费虽重要也应确保用在对的地方,并且需要多个环节包括正确导向教育政策的配合,才能看到效果。

所谓知耻近乎勇,教育部必须调查问题出在哪里?拨款有没有用到实处?验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并且集思广益,探寻理想解决之道。

无论如何,教长没有否认问题的存在,并且表示重视,起码说明在态度上,政府没有规避责任。国家对2013-2025教育发展大蓝图寄以厚望,过去失败的例子应当引以为鉴,不能重蹈覆辙。

众所周知,我国教育发展的最大弊端,是缺乏全盘性考量,没有长期坚持的规划,政策朝令夕改,例如英文教数理政策,仓促推行又废除,初中评估考试被初中三校本评估考试取代,以及行政偏差和不公平对待不同源流学校等,已形成积习且恶性循环,不但屡次引起争议,也让学生、教师和家长饱受折磨,一个不成熟的决定,往往祸及一代学子的学习成长。

不过,其实我国教育发展也不是一无可取的,例如免费教育和高教贷款等,已惠及诸多学生,但在兴革教育系统,强化装备学生,提速追赶先进国列车方面,还需从制度上着手,以学生利益为导向,公平招录绩效优先,同时全面提升教师能力,应该还是有希望的,但无论如何,再也不能把全国约五百六十万名中小学生当成白老鼠了。

 

为官不为不如辞职


2015-03-12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有句话说“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意指不论怎样做都给人指责或两面不讨好。

用这句歇后语来形容董总主席叶新田目前的情况是贴切不过了。可不是吗?他召开会议,挑战派不来,于是流会,人家还沾沾自喜地冷嘲热讽一番;不召开会议,挑战派又说他独裁,把董总当私产。

既不出席会议,又要叶新田召开会议,挑战派这种态度分明就是无理取闹。

挑战派咬定董总的乱象是叶新田和邹寿汉造成的,他们这些不来开会的人完全没有错。

一只手掌就拍出声响?其实是挑战派恶人先告状。

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強警告:为官不为,凡懒政、怠政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霸着毛坑不拉屎

“为官不为”者,做官却不做事之谓也,霸着毛坑不拉屎之人也。

这使我想到挑战派的人既要担任董总副主席、秘书长、中委、常委等等职位,开会本来就是他们的责任,却不去开会,那就是李克强说的为官不为,是懒政、怠政、玩忽职守,也是失职;假如董总里面有人须辞职的话,这些为官不为,不去开会的副主席、秘书长、中委常委就是必须最先辞职的人;如果董总里面有人须下台,这些在其位而不谋其职的职委必须先下台,这样就不会妨碍董总的运作。

一些写评论文的人支持挑战派,他们在网上发表支持挑战派文章时,竟然指支持叶邹的评论人是要饭的文棍,至于他们胪列叶邹两人所犯的“罪”不外是橫行专断、颠倒是非、倒行逆施、排除异己、分裂华社、危害华教,结论就是董总失去民心、叶邹威信扫地等等。好一派绝不允许异议的文革口气,惟一切都是凭空捏造,且尽都是人身攻击,对人不对事(无事可对?)的谩骂,却始终不能证明董总失去民心以及叶邹危害华教的具体证据,既如此,凭什么要叶邹两人下台?挑战派如要董总重选,何不如他们18人先辞职,以此手段来逼叶新田宣布董总全盘改选?

撤换职员寻常事

在叶邹诸多“罪名”中,唯一可让人明了的就是排除异己这句话,那显然是指责叶邹不与莫泰熙和柯嘉逊续约,“逼”他们离开董总和新纪元学院。

不过,董总和新纪元学院的职位是终身制吗?不是,即使董总主席也不是终身制,所以,管理层撤换职员有什么不可?为什么不从撤换职员是新陈代谢,一代新人换旧人这个角度来看事情?撤换职员就是排除异己,这是什么逻辑?阿都拉担任首相后,逐步撤换马哈迪留下来的阁员;纳吉接过首相职位后,也逐步更换阿都拉委任下来的阁员,但人民没有指责阿都拉和纳吉排除异己、逼害忠良,因为人事更替是必然,也是必须的,唯有一代新人换旧人,世界才会进步。

因此,叶邹不与莫、柯两人续约是依法,依章程办事,无须为此下台,反而是挑战派的人如果要依法办事、依章程办事,他们首先就须为他们在其位而不谋其职的失职事件辞职,回到他们州董联会重新选举,然后才到董总来与叶邹对决。

 

董总內斗真相渐白


2015/3/14 东方日报/八方论见

~作者:曾老四
 

董总主席叶新田发起的董总团拜,不也只是个普通的社团为了联谊的活动?董总新春团拜竟被讥为什么「山寨董总团拜」;把出席的人数2000人拿来跟民政党安顺团拜2万人相比。而民政党副主席拿督刘华才出席了乙末年董总团拜,一些人和团体就表示不满他,把他标签为是在表態支持董总在位的领导。

拿督刘华才感慨万千地说:「我只能对这些人说一句非常抱歉,你们太过肤浅了!」

他问:「把出席者标签为支持董总主席叶新田,那是否就是说没有出席者全部都是反对叶新田?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些中立者,和许多不克出席者,不想牵涉两派斗爭者,应该如何自处?」

不是吗,原本一个新年期间社团组织常都举办的新春团拜,朝野政党代表都会与民同庆佳节共欢联谊,今年却有人开先河纠帮结派,搞抵制董总举办的新春团拜,自己不出席就算了,连別人出席也被批评。刘华才被冤枉成叶新田的支持者,其他由外埠自动自发去参加团拜者被诬指为支撑叶派门面滥竽充数。更令人惊讶的是一些华团也参与战围,共同杯葛董总常年的新春联谊团拜。

不是说董总的內訌是自家內部矛盾之事吗?为什么其他华团要积极参与?先例一开,以后各涉华社事务的团体,內訌內乱,谁都可以参加战围,谁不爽那个领导,都可里应外合纠眾造反,以所谓多数人的民主逻辑为所欲为?这种先例一开,有关团体的领导不必高兴得太早,以后任何有心人要搞垮任何团体,都可以依样画葫芦,先让其內部燃火,才出手展开攻击。

董总新春团拜,如果叶新田和邹寿汉因18挑战派人员杯葛反对破例不举行,那反对派便可高呼:「在不得人心的领导之下,叶新田60年来第一次连个团拜都办不成,多不得人心。」外人恐也会以为叶邹完蛋了!

如今叶邹成功举办了新春团拜,而且政府、朝野政党及其他社团领导也有代表出席,人数也有2000人,证明事实上还有很多人不同意「杯葛董总团拜的下策」!

董总內訌,曾老四起初老眼纷花也有点雾里看花,但当拿放大镜看各报刊登的恶斗双方的言行,看平面媒体及电子媒体网络的评论及董总视网和论见之后,现下已有个底了。

我们不妨客观来看,任何党团甚至乡团组织,显然的都非十全十美,领导人毫无缺失。

商团人士比较圆满,高明者方方面面,融圆,会搞人事人际关係的,能拍肩称兄道弟,时时请客吃饭,笑口常开者,稳坐「神檯」,无惊无险。如果你四四方方,多个棱角,又有牛脾气者,往往就不討好,会多爭议。这种「较不得人心」的憨直的人,若也有才干,负责任,不贪腐,能做事,肯做事的人,其实也会有一班死忠的支持者。他並非恶人,敢当担的话,好过偽善的领导人。

董总挑战派指责叶新田,独裁,刚愎自用等等的指责,似乎都是针对个人的个性,做事的作风及可能处理一些人事纠纷问题不够融圆。但反对派似乎提不出叶新田在道德、贪腐,领导上有具体的缺失或任何严重的错误,反对派起初是因不满署理主席邹寿汉的作风,要倒他,后因叶不从,变成要叶邹齐倒,在缺乏说服力之下,虽反对他的中委多出二三人,但支持叶邹的基层还相当雄厚。因而,久战不下,双方恶斗,旗鼓相当。

而外面关心董总这个「民间教育部」的一些华团,当越看清楚,一些原本反叶者也收声了。沉默的大眾看双方的斗爭,似都围绕在人事,甚至开始不知有何其他议程,变得更谨慎,更在分析寻思。一些人更觉得关丹独中批文及关中能否报考统考问题,才是真正的戏肉。一些人急著关中成事,叶邹坚持他们原先的立场。因此,看来,这场斗爭並不太单纯。前路崎嶇,但相信真相將会渐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