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董总:马来文具SPM水平及格即可‧“认同承认统考折衷法”


2015-03-08 09:41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沙登5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董总对於教育部建议独中按照拥有大马教育文凭(SPM)水平的马来文科课程纲要教学並只需获得及格(pass)的建议表示正面回应,但需要坚持一张独中统考文凭中只有一种考试制度。

他今日在出席八大华青乙未年团拜活动后针对政府承认独中统考课题表示,董总、教育部与首相署在经过多次的会议后对有关折衷方法表示初步认同。

“统考的马来文科考试水平需与大马教育文凭的马来文科考试水平相同,但统考生无需在这项科目中获得优等(credit),而只需考获及格。”

他透露,董总將会將教育部提出的建议带上董总会议,以寻求通过。

谨慎处理水平差距

他说,董总认为独中与国中的马来文科差別不大,但董总並不会完全放弃独中马来文科的考试,而会积极去探討教育部所提供的建议。

“独中与国中的马来文科的水平差距问题需要谨慎处理,应以智慧去解决承认统考的事情与进展。”

(星洲日报)


 邹寿汉:承认统考关键 马来文课题须解决


2015-03-08 09:46 南洋商报/全国版




邹寿汉(左) 与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握手及交流。

(沙登7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独中统考承认的工作出现一些技术性问题,课题主要围绕于马来文科必须采用大马教育文凭考卷,以及教育法令上阐明赋权在任教育部长决定承认统考的条件。

“很多人说我们将门槛定得太高,地理及历史已经不成问题,其实课题主要围绕在马来文,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建议,即提供马来文资格专科考试予独中生,但执行起来不容易,因为这样将出现一个科目两个考试,我们不会朝向这个方向。”

近期与2部门会面

他今日于“八大华青乙未羊年YOUNG意”大团拜后这么说。
他说,董总将针对接受采用大马教育文凭马来文考卷为角度,在短期内与首相署及教育部会面,希望砂拉越首长丹斯里阿德南开明态度会影响国阵领导人。

作风中庸的阿德南早前在农历新年献词中提及本身已致函政府,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欢迎语文局官员监考

邹寿汉说,已与董总主席叶新田商量,对于官方的建议是积极的,若在董总会议上获得认同,相信统考得到承认是指日可待。

“我们独中的马来文与大马教育文凭仅相差一点,后者较着重于语法,而我们注重在运用,但基本上并没太大冲突,经过我们与国家语文局多年合作,有助统考提升马来文科。”

他说,欢迎语文局派遣官员监督考试或从旁协助,甚至提供意见,以取得双赢。

至于独中未来是否增加马来文节数,他说,这有待讨论,可能更改教学方式,以便与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接轨。

他说,独中历史及地理科考试中,有超过30%题目与大马有关,但往后也会稍微加强,以符合国情,但这两科并非统考受承认关键。

刘华才:无需优等及格即可

民政统考文凭特别协调员拿督刘华才呼吁董总根据教育部的建议,即统考马来文科目采用与大马教育文凭马来文考试同等的教学纲要。

“独中生无需考取优等成绩,只要及格即可。”

他说,尽管独中马来文考试与大马教育文凭马来文考试教学纲要相符,其他技术问题包括由谁来批改考卷,因此他呼吁教育部官员应与董总协调,并监督所有落实的过程。

廖中莱:马华续与董总跟进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指出,随着阿德南提出承认统考,本身已联系马华教育委员会主席拿督魏家祥,并在内阁要求加速与教育部讨论,同时继续与董总跟进此事。

“我们(民政党及马华)一路来都在争取承认统考,教育部方面的确对统考有一些看法及要求,我们会进一步跟进。”

(南洋商报)



邹寿汉:董总初步接纳 统考国文採SPM教学水平


2015/3/8 中国报/国内版


(沙登7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初步接纳教育部建议,即统考国文科目採用与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考试同等的教学纲要水平,独中生只要取得及格即可。

他说,董总和教育部及首相署在长久和多次商討中,认同这项折衷方式,统考生无需取得国文科优等(credit),只要及格(pass)即可。

他说,独中的国文考试和SPM国文考试水平差距不大,前者趋向语文运用性,后者是注重在文化上,所以两者要解决是技术问题。

“这项方案仍需在董总会议上通过;我们(董总)不是说放弃原来独中的国文考试,而是认为两者差距不大,所以积极去探討(建议),承认统考独中的问题就指日可待。”

仅技术需解决

邹寿汉透露,在与首相商量承认统考课题时,首相建议独中生考取“国文资格考试”,但董总认为一张文凭成绩不应有两个国文考试成绩,加上落实上会有困难,因此才一直拖延至今。
他称已和董总主席叶新田已商量,对于国文考试仅技术上需要解决,而语文出版局不断提升独中国文考试的素质,相信很快得以解决。

“语文出版局稍微调整(独中国文考试),符合现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教学方式,毕竟独中和政府学校的国文考试水平不相伯仲。”

他今午出席八大华青新春团拜后坦言,统考与大马教育文凭的国文考试同等水平问题,必须小心处理,並非是“一些人”贸贸然发言就可解决。

他认为,若统考与大马教育文凭国文考试同等水平,独中师资培训不成问题,因许多独中生也考取大马教育文凭,独中具备一定资格的师资。

刘华才吁董总跟据建议

民政统考文凭特別协调员刘华才呼吁董总依据教育部的建议,即统考国文科目採用与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考试同等的教学纲要水平。

他说,独中生无需考取优等成绩,只要及格即可。

他週六出席八大华青新春团拜时指出,即使独中与大马教育文凭国文考试教学刚要相符,其他技术问题包括由谁来批改考卷,因此他呼吁教育部官员应与董总协调,並监督所有落实性的过程。

根据报导,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透露,承认统考独中只是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此外,刘华才建议董总加强独中歷史和地理教学纲要。

他举例,独中的歷史科,三分之一是中国歷史、三分之一是亚洲歷史,以及三分之一是世界歷史,应包含更多马来西亚歷史。

瞭解承认统考事宜· 董总近期拜会砂首长

邹寿汉说,董总將在近期內拜会砂州首长丹斯里阿德南沙登,进一步了解承认统考事宜。

“董总30多年来努力爭取政府承认统考文凭,隨著砂州首长宣布,对董总是一种鼓舞,他很勇敢,且態度开明,我们暂且不质疑他的宣布含有政治意图,我们希望他可影响其他国阵领袖,继而承认统考。”

至于独中的国文节数是否增加,邹寿汉认为,这留待日后商討。

此外,邹寿汉说,要承认独中统考有两个条件,第一是教育法令,即赋予部长权力承认统考,第二就是解决国文考试的教学纲要。

“独中的歷史科和地理科並非承认统考的关键问题,因当中包含30%的马来西亚歷史与地理。”

另外,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说,承认统考事宜一直以来是由首相署部长兼马华教育委员会主席拿督魏家祥跟进,而后者会与教育部討论。

“內阁也要求加速处理。”

林振辉:八大华青支持

八大华青总理事长拿督斯里林振辉在致词时说,八大华青支持任何为独中统考受官方承认而努力的单位,以为独中统考挤进世界地位和奠基,届时我国成为世界华文教育的佼佼者。

他说,华教是教育制度一部分,华教必须受到全民认同,不能再被其他种族质疑,就像华裔从来没有质疑伊斯兰教是我国的官方宗教一样。

出席者包括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教总主席王超群、前总协调黄振隆及王子敬、马佛青署理会长廖奋政、吉隆坡文华国际青年商会会长林崇顺、青团运总会长刘永达、基督青总会长方嘉雄、前总协调王寿国、大马青年理事会总秘书沙巴鲁丁、大专青总会长拿督胡伟思、青运总会长沈君伟及青创会中委林基祥。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