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评估国文能力水平‧非主修国文教师须考试




2015-03-13 16:56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13日讯)非主修国文但在学校执教国文的老师,近期陆续参加一项国文能力评估测验(Ujian Kecekapan Bahasa MelayuUKBM),以评估这些教师的国文能力水平。

这项国文测验乃顺应《2013-2025年大马教育发展大蓝图》中提昇国文教师能力的倡议,而测验的范围包括了听力测试、阅读测试、写作测试以及口语测试。

根据《星洲日报》瞭解,教育部教师培训组曾在去年11月为中马区国文教师进行试点测验(ujian rintis),以研究这项国文测验的测试项目之实效性。

而从今年开始,一些州教育局已陆续安排非主修的国文教师参加这项国文测试,例如檳州將在今年55日至7日举行测试,而檳州共有719名国文教师参加这项国文能力评估测验。

包括听力阅读写作口语 4部份

据本报瞭解,在上述国文能力测验中,听力测试的作答时间为15分钟、阅读测试45分钟、写作测试60分钟以及口语测试30分钟。

根据已参加这项测试的教师们之反馈,这项国文测试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切勿掉以轻心。

此外,虽然迄今未有正式通知,不过,教师们相信在这项测试中未能达基本要求者,或將被分批接受培训,以提昇国文教学能力。

除了目前开始进行的国文测试,教育部早前也曾安排英文教师参加剑桥英语分级测验(CambridgePlacement TestCPT)的评估考试,当时在这项分级测验下没有达到“熟练水平”的英文老师,必须分批参与专业英语教学培训课程。

值得关注的是,当时在上述英文评估考试中考获C1C2等级的教师,还分別获得一次性的3千令吉和5千令吉的奖掖,而各州教育局也必须確保,获得奖掖的教师必须继续教授英文。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