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李光耀与华文教育走向消亡



【吉隆坡24日讯】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于23日凌晨3时病逝,今天各报皆有较详细报道。本地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最新一期《会讯》(第35期),刊载了一篇有关李光耀病危入院时的“新闻解说”专文,指出人们已在讨论李光耀一生存在二污点,一是漠视新加坡反殖建国的历史,一是迫使华文教育走向消亡。人们相信,在其“盖棺”之前,二污点未必来得及洗清。

李光耀与华文教育走向消亡的问题,为本地华教界一向所关注的,以下为该“新闻解说”全文,题为《李光耀洗不去的二污点》,谨供参考、浏览。

 

 

【附】新闻解说

李光耀洗不去的二污点


 

李光耀几天前因肺炎入院,外间传闻其病情严重。新加坡官方网站澄清其病情已稳定,正由机械控制治疗中,惟未说明何时可出院。

据西方媒体报道,当今世界上除了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领导的古巴之外,没有几个国家的领袖像新加坡的李光耀这样,如此鲜明地反映出个人的掌权特色。如何评价李光耀,在某种意义上,这个问题提得实在为时过早。正如李光耀本人曾对《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所说的,人们应该等到一个人死后再进行评判,用李的话说,“盖棺定论”。只要李还在世,人们也不可能对他作出真正的评断:究其原因,部分是新加坡人对他有着不同的情结,还有部分是因为每当李觉得受到“诽谤”,就会坚持不懈地提出诉讼,使对方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这令人心有余悸。

无论如何,人们已在讨论李光耀一生存在二污点,一是漠视新加坡反殖建国的历史,一是迫使华文教育走向消亡。人们相信,在其“盖棺”之前,二污点未必来得及洗清。

 

请看,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新马人民开展的反殖运动风起云涌,英殖民当局眼看世界潮流和本地人民争取独立建国的力量不可阻挡,因此采取镇压反殖运动和培植代理人接管政权的两手策略。

新加坡的独立建国历史,只能够是一部反殖民运动历史。在探索反殖民运动的建国历史过程中,李光耀是不是英国代理人的历史疑问,是一道绕不开的议题。今天,能够被肯定为争取独立建国的英雄人物,并非李光耀,而是被李光耀长期囚禁的一批以林清祥为旗帜的真正的新加坡爱国人士。

然而,没有李光耀为当然主角的历史论述,是绝对不可能被人民行动党政府所接受的。因此,他们大力宣扬自己是“通过击败共产党而独立建国”的。这是一副典型的英国代理人嘴脸,说穿了,李光耀先是依靠人民反殖力量上台的,掌权后他公开投靠殖民主义和反动派势力,向人民反殖力量背后插刀,他的人民行动党政府能够维持至今,法西斯恶法内部安全法居功不小,请问,李光耀政权合法性何在?李光耀的这个污点洗得清吗?

再看,新加坡原本是华文教育较为发展的中心,拥有小学、中学体系直至高等学府南洋大学,当人民行动党还作为人民反殖运动的代表政党之时,其语文教育政纲是“平等对待华、巫、印、英四种语文教育源流”。可是,当上个世纪60年代李光耀上台后,便公然以“非共实则“反共”的强硬政治手段来对付华文教育和华文教育背景的群体,华文教育消亡的命运便不可避免了。南洋大学因不符李光耀政府英文至上、排斥华文教育的政策,亦不断受到官方的打压,终于在1980年被强行并入新加坡国立大学。这时,新加坡已没有一般意义的中小学华校了。李光耀的污点能洗得清吗?

有需一提,一生最突出的贡献是倡议和创办了南洋大学的陈六使,又是如何被对付的。1963年新加坡的反殖政党“社阵”在“2·2冷藏行动”中被严重摧残,916日包括新加坡在内的马来西亚成立,921日李光耀带领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赢得大选,第二天,新政府就宣布吊销南洋大学理事会主席陈六使的公民权。陈氏于1972年逝世至今已43年,其公民权仍未恢复。

另需一提,学校教育是语言文化学习的基本实体和场所,没有了学校教育,华社已是根基受损。虽然李光耀在迫使华文教育消亡后,也让华社搞了一个时期“讲华语运动”,这是治标不治本,企图掩盖骂名的政治表演罢了。退一步说,中文(华文)其实是表意语文,除了“语言”,核心是“文字”,不识“文字”,等于“文盲”。李光耀夸口学习华文长达50年,可是有消息说,他对华文文字抱着政治偏见或是歧视,不愿认真对待,至今可说还是个华文“文盲”,奈何。

有道是历史毕竟是公正的,今天,社会大众提起林清祥、陈六使的名字,尊敬之情油然而生;但对李光耀呢?

 

(《会讯》记者  2015-03-07

 

来源:21世纪联谊会会讯 35期(310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