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改变华教的抗争方向,不得人心








——  简复《李万千致老友公开信》

 



          2015年农历春节前夕,李万千向老友们发出了一封公开信 ——《准备迎接后叶邹时代的到来吧!》要求老友们在当前董总纷争中选边站,把董总现领导(叶邹)赶下台。我们认为李万千的意见过于偏激,只能给董总问题添乱,不利于当前华教的抗争运动。因此,不得不把与他的分歧摊开来谈。




一、 华教队伍的矛盾是内部矛盾,不是敌我矛盾



         我们和李万千的根本分歧是,他始终把华教队伍出现的矛盾,当作敌我矛盾,甚至提出华教当前的主要敌人不是别的而是董总当权派叶新田、邹寿汉。对此,我们不能苟同!


    我们认为,华教一路走来都面对风风雨雨,当前华教面临的最大冲击来自那个乖离我国国情而推行单元教育政策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大蓝图》要实现单一教育源流,要使到独中走向国中化,迫使华小加以国小化,即使华、印社区的幼儿园也不能以母语作为第一语文等等。在《大蓝图》势在必行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多元教育源流特别是华文教育源流,正面临着自上世纪60年代“改制逆流”以来又一次“改制逆流”的冲击。因此,作为爱护华文教育的我们老友,既要义不容辞地投身于“捍卫华教、保卫董总”的运动中,也要呼吁董总各方必须以大局为重,求同存异,加强团结,共同抗争以求得华教的生存与发展。在华教面对危急之际,我们反对在华教队伍中怂恿分裂,大搞敌我矛盾,这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




二、  更换领导必须根据章程办事,决不能搞违章夺权



董总是一个独立的注册团体,现有领导是一年多前由董总中央委员会一致推选的,按照董总章程,本届领导任期4年,除非有人辞职,否则必须等待任期届满才重选更换。目前出现的分裂闹事,违章夺权,都是违章非法的。而李万千等与某些华团负责人,企图通过外部施压,鼓动造势,以推翻董总现有领导,这完全是破坏我国各华团之间独立自主,互不干预,平等尊重的传统,是一个极其恶劣的范例。




三、  用谎言编造的故事是说服不了人的



    过去我们听说叶新田被马华收编了,因为他出席宴会穿的衣服与马华领导人穿的颜色都相同。后来又听李万千说叶新田买的屋子是马华出钱的。问他有证据吗,他说很多人都这么说。叶新田知道了,就把自己卖旧屋,买新屋的买卖合同和向银行贷款的协议等个人隐私公开出来。结果,那些谎言散播者并没有出来承认错误和表示道歉,至今谎言仍然在流传。现在,我们又听到李万千一个更加严重的指责:“如果董总没有受到政治黑手,例如莱特式人物的渗透、颠覆甚至操控,这些连反动派想做都做不到的事,又如何可能接二连三不断地发生呢?”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当年劳工党内一些人搞批斗时不也是搬出劳工党出现莱特式人物来抹黑别人的招数。一个过去受人尊敬的老朋友,搞到需要借助如此低劣的招数搞批斗,真是可悲!我们仅此奉劝一句:用谎言编造的故事是说服不了人的,也阻挡不了事物的进步和发展的。有道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四、  是劝告就感谢,摆权威就没必要了



        李万千说:“对教育领域,老友们本来就不太熟悉,如果涉入太深,最后也可能会误事的。”我们感谢老朋友的劝告。但是我们也要告诉李万千,在老友这一个群体里,许多人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家了,有的过去是你的追随者,有的则是和你并肩战斗的伙伴,当年在斗争中身居领导地位的也还有人健在。在保卫华教、反对民族压迫、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参加1954年“5·13”新加坡学生反对英国人强迫学生服兵役斗争的,领导1957年“11·14”反对华文中学改制全马大罢课的,推动大学华文学会斗争的,领导各地学生运动的,甚至是1982年所谓 “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的三结合 1990年“ 8·18”参加民主行动党搞两线制、《华团宣言  》、《大选诉求》等等斗争的参与者、见证者,都大有人在。在教育领域,在捍卫华教斗争中,耍大牌,摆权威,对阅历不深的年轻人,有些人可能会被吓到,而对历尽沧桑的老友们,那就没有必要了。



五、 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相更远



         李万千的公开信里把这些年来叶新田、邹寿汉所领导的董总描绘得一团漆黑,一塌糊涂,说是已打击与破坏了董总60年来在华教运动的威信及地位。并罗列了十条罪状:例如,主席丧失实质领导能力,失去了昔日的进步性和理想性,华教运动日渐渙散,华教队伍分崩离析,董总內部民主瘫瘓,制度规范遭受践踏,扩大矛盾,粗暴魯莽,以民粹动员等方式处理教育专业问题,缺乏公共說理的能力。他把造反派拉帮结伙、违反章程、胡作非为和抵制破坏董总正式会议所造成的结果和出现的现象,都当作叶新田的罪过;而对叶新田等这几年来领导董总开展的,规模空前的,获得华社热烈响应的多场华教救亡和平集会和抗争,以及无数次巡回各地的汇报会和讲座会,以及发动反对单元主义的《教育大蓝图》不利母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的百万签名运动,都选择性无视。恰恰是叶邹领导的这些抗争,大大提振了华社维护华文教育的觉醒和信心,并且扩大了董总的影响,赢得朝野政党、民间团体和各民族社会的尊重。这一切维护和发展华文教育的抗争和努力也赢得远在数千里的中国的赞赏,并给董教总颁发“华社之光”的奖状。我们无法理解,曾经在董总工作多年,时时关注形势发展的资深时评人李万千,却对这一切视而不见,选择性的盲目。这就活生生印证了一句老话: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相更远!



 六、   改变华教的抗争方向,不得人心



         老友们同李万千还有一个根本的分歧,这就是,老友们一贯支持董总作为一个维护和发展华文教育的民间教育团体,应该遵守“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同朝野各政党以及各民族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都保持友好往来,努力建设,开展合情、合法、有理、有节的斗争,让华文教育成为我国教育百花园中一处花团锦簇的美景。种种迹象显示,李万千与有些人却主张把董总转变为某种“公民社会”组织,当作与执政当局对抗,发动所谓“统一战线”,建立第三势力 —— 即掌控10%选票的造王者的平台,以便时机成熟时掌控和左右政局。设想虽然美好,能否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谁也说不准。但是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拿董总的信誉作筹码,进行政治交易,开展政党夺权斗争,给董总和华教带来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我们谨此忠告:改变华教的抗争方向,不得人心!

                                                                                                                                                                                    

柔佛·邱国英 

20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