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603




书包太重,钱包变轻
2016/11/12  中国报/中言

小学生需要多少本作业簿与练习簿才足够?当校方发出的购书单,家长与学生看到上半年要“背负”近40本作业与练习簿,不禁要叹息,书包太重,钱包变轻,快乐学习是可望不可及的事。
校方规定学生购买指定作业簿、练习簿,引起部分家长不满的事情,每年都发生,家长似乎只能哑忍,掏钱包为孩子购买作业簿与练习簿,校方则被质疑通过售卖作业簿与练习簿,以及课外读物,谋取私利。
应重质不重量
锡米山华小数名家长,因为校方强制学生购买单线簿,怒而告上教育部,要求彻查校方强制购买练习簿的事情,并要教育部对付犯错者。
此事件反映了一些学生被迫大量买练习簿的问题,引起家长极度不满,也凸显了练习簿没有被善用而造成浪费的现象,到底是校方擅作主张所致,还是校方顺应望子成龙的家长的要求,通过各类习作,让孩子有更高的学习成效?
失去学习乐趣
家长希望孩子能成就大事业,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的心情,可以被理解,但是,学习若不求甚解,只求把课业做好、考取好成绩,并不足够;学习的过程与成果,应重质不重量,再多的作业簿与练习簿,并不能确保学生能出人投地,反之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尤其是对后进生,是一个压力。
推崇作业至上、多做练习、多买簿子,不是教育的本义,社会是时候检讨这种乖离教育原则的教育法,除了让学生快乐学习,不被书包压弯腰,也减少浪费资源,因为作业簿与练习簿只写几页即弃,不环保,同时可以避免家长钱包出血。
学校,是求知识、学习做人的地方,让孩子们享受学习的乐趣,最重要。



 让学生快乐上课

2016/11/09  中国报/中言

教育部计划明年废除小学六年级的检定考试(UPSR),以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此建议获得华教团体和华团的积极回应。
周三就有9个具有代表性的华团和华教组织,声明支持教育部废除UPSR考试的决定,并认为目前的公共考试制度,已迫使学生“填鸭式”的上课。
废除利多于弊
自从教育部长马哈兹尔卡力上个月宣布,教育部计划明年废除UPSR考试后,至今为止,大部分华团都予以正面回应,华总,以及教总、林连玉基金会和全国校长职工会等华教团体,都赞同取消UPSR
废除UPSR考试利多于弊,大马的教育在过去就因为过于着重考试成绩,使学生和老师备受压力。
更甚的是,国内不时发生学生无法承受考试压力而自杀的事件,甚至连名列前矛的优秀生也因为成绩不如预期的完美而轻生。
注重心智发展
教育部的课本纲要和各源流小学的教育网领,应该注重学生的平衡发展。人格、心智发展与知识同等重要,然而,过去多年来,无论是校方、老师或家长,都过着重学生或孩子的考试成绩,忽略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性,迫使教学走向“填鸭式”,学生上课只为考试。
废除UPSR也可说是克服“填鸭式教育”的第一步,让学生快乐上课,免于背负过重的压力。
由于小学自动升中学,废除UPSR也不会影响升中学的情况,就如之前废除初中三评估考试(SPR),让初中三学生直升高中一样。
最重要的是,教育部能从废除UPSR考试中,节省大笔费用,用在其他教育发展。 


UPSR的意义何在?

2016/11/12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艾萱


今年10月,教长提议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再度引起教育界及家长关注,有者赞成有人反对,这个在孩子人生中最「不起眼」的考试,现在却成了教育界或家长「望子成龙」的一个里程碑。
我们先不谈UPSR考试所带来的效益,回头看看目前小学一切以成绩至上的应试制度,学校开办补习班、精英班、全A班等等,小六孩子功课一箩筐,每天重复式读书作业练习考题到半夜,只为了在UPSR考个佳绩,让学校闯个好名堂。学生每天疲乏地被轰炸式灌溉考试模式的学习方式,对小学阶段的学习只留下了一个目的,就是「应付UPSR考试」。
打乱日常教育程序
反观许多国家,包括先进国,几乎都没有在小学阶段设定公共考试,被我国及世界各地的国际学校採用的剑桥国际中学教育证书(IGCSE)更是在中学阶段才让孩子参与公共考试,水准相等于SPMSTPM。因为在他们的教育理念,小学阶段的教学並不存在探试孩子的能力,小学是一个基础教育,雕塑孩子的品格,建立正確的学习態度及兴趣,最重要是掌握好语文能力。
在我国,学校及家长为了应付UPSR,打破头寻找「全A方程式」,以成绩论断孩子优劣,以考试的「尖头(A)」论英雄,抹杀孩子平时的努力,及忽略人格品行:德、智、群、体、美育全方位均衡发展的重要,让学生学习的终极目標只为了在考场上廝杀。
我国在6年前从KBSR改制KSSR的教学模式,不再沿用背死书的方式教育孩子,而是採用生动活泼创意的活动带动学生学习的模式,让学生可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获得均衡的发展。但很多教师已经反映,即使强调生动教学法,然而公共考试的压力,让KSSR其实並无法全面落实及实行,反而让功课更多了,考试更多了。
因此废除UPSR,將可让学校不会因为应付公共统一考试而加重孩子日常学习负担,打乱日常的教育程序,甚至让教师可以更大胆探索,以创意创新的教学法给予孩子知识,而不是一味在狭隘的应试制度上团团转,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牺牲探索学生多方面潜能的机会。
无论如何,教育部若真的要废除UPSR考试,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来评估孩子,同时也不该再以考试成绩作为学校等级排名的方式,只有在校方没压力的状態下,才能让回归教育的本质,以育人为本,让孩子回到学校就单纯的只是快乐学习。
 


勿仓促废除UPSR

2016/11/10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刘华才


日前教育部宣佈希望改变现有学校及家长盲目追逐成绩至上,要求学生考取全A成绩单的情况,以免应考的学生面对压力,从而让国內中小学生能快乐学习,直到中五才需要真正参与统一的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教育部长还语带双关地说,他个人希望明年就落实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不再让小学生承受重大的压力。
教育部长一句话,又让坊间把废除UPSR的课题再度炒起,让国內教育界的机构和家长不约而同爭相发表言论。实际上,教育部早在慕尤丁任教长时代已宣称探討取消UPSR的建议,而且在2011年推行校本评估制度(PBS),花费大笔的拨款作教师培训和课程纲要设计等工作,为得是在开始PBS全面落实后,UPSR考试的成绩仅佔60%。
半数人表示反对
可惜,据说考试局不满意学校在进行校本评估出现参差不齐的混淆,无法落实各校显现实情的成绩,因此宣佈走回头路,取消採用校本评估的成绩,继续以考试分数为依归,让家长大跌眼镜,也让校方无法適从。
教育部建议废除UPSR,有人反对,也有人讚成。根据一项民调显示,50.9%的人反对,42.1%赞同和7%无意见。根据瞭解,家长多抱著反对態度,认为小学6年的最后一个阶段,应有一项统一考试评估学生的学习程度,以便升上中学后作出更適当的安排。若废除考试,或可能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动力,学习进度反而退步,所以应保留考试,让学生学会面对考试压力,继而成长成才。另外,家长也认为教育政策朝令夕改,对教育发展会带来不好的影响。每一次的改变,校方就必须花费很多的时间去適应,浪费了原先可专注在教学上的时间。
至于赞同废除UPSR的群眾,其理由是,填鸭式的公共考试著重的是死记、死读、死背,主要功用是作升学或升职,但由于我国政府学校,是自动升级制度,中、小学没有留级之规定,不管公共考试之成绩如何,皆自动升级,由小一升至中五。因此,就算全科F等级,也与全科A+都一律自动升级,公共考试失去选优汰劣的功能。
强调成绩忽略素质
公共考试误导广大家长,以为考取更多A,就是优秀生,使学子沦为考试机器、分数主义的奴隶,使教育与学习失去方向,埋葬了学习的兴趣,也失去了童真。学生为了考取更多A+,作业永远做不完,使书包过重,学习沦为苦差,日夜恶补,为的是考取更多A+
即使废除了公共考试后,学生还是要面对校內之各项考试、测验、口试、诸如周试、月考、期考、年终大考等。可见学子之考试的压力没有减少,只是减少额外之公共考试。校內的各项考试与测验,將会继续维持下去,以保持一定的学术水平与程度。因此家长不必担心学术水平之低落。
教育先进国(丹麦、北欧等国)只在高级中学才办公共考试(类似我国的STPMSPM),小学与低级中学,是不必参加公共考试的。由于大学要分科系,求职也需要看成绩,公共考试的功能才能显现。现今教育只强调分数(A+)与考试,无教育素质可言。
我们要强调的是:德、智、群、体、美、育的全方位之均衡发展与提升,更要提升情商(EQ)、领导才华(LQ)、体育(HQ)之培养。小学生,尤其华小生小小年纪就要承受三种语文之压力,再加上各种考试的重压。尽早废除无谓之公共考试(UPSR等),那书包过重之问题將会自动消失。
我个人赞同废除UPSR,因为小学只是基础教育,应让学生快乐的学习,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和应用。但问题出在执行,执行方面一旦出问题,將会影响学生在小学的学习进度。教师在进行校本评估时需要进行很多文书报告上呈教育局,而学校的网络和电脑设备又欠佳,严重影响效率,让教师的工作变得繁重。
慎重考量多面
教育政策不应是教育部长一句话宣佈,隔年就开始仓促实行,应花上多些时间进行研究,累积足够的意见和经验后,才开始展开。教育部应多和家长、校方、教育机构代表等交流討论,徵求各方的意见,才来进行教育政策上的改变。
我建议,教育部在考虑废除UPSR前,必须进行周详的计划,例如6年计划,从明年一年级新生开始,利用时间进行研究和提供相关的培训给老师,才能慢慢的废除原有的小学考试制度。但是校本评估考试是教育的趋向,教育部有意走向芬兰的教育制度,即学生不用考试。此出发点是好的,提供孩子非填鸭式的教育,也让孩子们在没有压力的情形下进行评估。
我理想的教育制度是,废除UPSRPT3(中三评估)之公共考试,我国真正的考试只剩下大马教育文凭(SPM),向「考试至上」说不,让学生能快乐学习。惟在落实新制度前,教育部理应先规划,再让现有的教师適应新制度培训,这样才能让新制度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