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安溪福利基金会与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探讨华文教育



2016/11/0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日前,安溪福利基金会主席廖扬宗就印尼华文教育目前的状况及华文教育今后的发展,特地访问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探讨。
安溪福利基金会主席廖扬宗说,印尼的华文教育中断了三十多年,如今华文教育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教育要从娃娃做起”,华文教育也是如此。廖扬宗提到,他计划开办一所幼儿园,让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接受华文教育,为广大社区服务。随着印尼与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往来日益密切,中文的影响越来越大,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掌握好中文对于孩子们今后在择业就业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同时,也能为印尼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多样化人才,于国于民都有利。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说,印尼的华文教育目前还是面临着师资匮乏的状况。教师队伍中虽然已经有年轻的教师陆续加入,但是火候还不够,有待提高,数量也供不应求。教师队伍里中老年教师为数还不少,特别是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这两个层次,印尼暂时仍需一定数量的中国教师人才。中国教师的到来不仅可以缓解印尼华文教师紧张的局面,而且可以激发当地华文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然而现在签证问题制约了中国教师前往印尼,这对缓解当前华文教师紧张局面,以及培养本土中文教师人才非常不利,这是有些政府部门没意识到的。再加上,现在中资企业对于双语人才(印尼语和中文)的需求量逐渐增大,企业本身优厚的待遇,使得很多中文人才选择在企业就业,这也加剧了印尼师资队伍的紧张。此外,师资培养中又出现了亟待提高与没时间培训的“矛盾”的状况。蔡昌杰说,雅协作为印尼华文教育的火车头,与各省华文教育协调(统筹)机构一样,面临机遇和挑战,面临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阻力和困难。协调机构需面对现实,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自我陶醉。它必须自我更新,不断向前进,否则将被历史淘汰。协调机构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站在形势发展前沿,才能牵动车厢,向前奔驰。雅协自2000年成立以来,于2004年在杨健强和颜培椿等的领导下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整顿和改革,杨健强和颜培椿等人为雅协在印尼华文教育史上书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印尼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今天,蔡昌杰提出了第二阶段整顿改革和转型,目前已经历了将近两年的艰辛路程:即雅协将首次尝试并完成协调机构自身发展的经济转型,寻找并开辟一条自力更生,有生命力的适合雅协及各省协调机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整顿改革逐步上轨道的同时,希望开办一所既现代化又高质量的综合性特色学校,既持续性能为华文教育服务、为印尼的建设培养人才,又能够将学生的毕业与就业挂钩。
安溪福利基金会主席廖扬宗与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此次双方就印尼目前的华文教育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书写印尼华文教育发展新篇章。

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 陈宁洁(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