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星期日

“雅协”与广西玉林市代表团共商华文教育合作大计



2016/11/1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日前,中国广西玉林市韦绍仕副市长率代表团访问雅协,受到雅协领导热烈欢迎,双方就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共同商讨华文教育合作大计。
参加此次会谈的雅协领导有执行主席蔡昌杰,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部及培训部主任卢鹏,财务处主任彭赛娟,以及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陈宁洁,雅协考试部成员许彩云。
代表团成员有玉林市副市长韦绍仕、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梁锦、玉林市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庞玉梅、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秘书长王庆军、容县县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钟萍、玉林市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科长陈琳、干部陈东。
首先,林燕玲老师简单介绍了雅协目前的项目,例如印尼全国HSK汉语考试、“汉语桥”、“水立方”杯、冬夏令营以及协助印尼文教部制定华文教学大纲、编写考试大纲、建立题库等。随后,双方开始就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友好会谈。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在发言中谈到印尼华文教育师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印尼的华文教育中断了三十多年,造成华文教育在师资方面临严重匮乏问题。印尼暂时需要中国教师来缓解华文教师紧张局面,然而现在签证问题制约了中国教师前来印尼支教,为此,雅协一直都在努力寻找签证问题的解决方法。蔡昌杰还提到,在印尼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今天,雅协提出了第二阶段整顿改革和转型,这个已经历了将近两年的艰辛路程:即雅协将首次尝试并完成协调机构自身发展的转型,寻找并开辟一条自力更生,有生命力的、适合雅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此外,他强调华文教育必须是印尼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印尼华文教育的工作方向:“印尼华文教育,不仅是华族的工作,更是印尼全民族的事业。让我们通过华文教育,促进印尼的民族和谐,为建设繁荣富强的印度尼西亚共同努力”。雅协是印尼最早成立的华文教育机构之一,目前印尼共有19个省成立了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雅协希望与各省协调机构一起努力,将印尼华文教育工作做好。最后,蔡昌杰希望能与玉林市在旅游等各方面进行合作。
玉林市副市长韦绍仕在发言中对雅协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他是慕名而来拜访雅协。雅协出于发自历史现实的责任心,多年来用心在华文教育领域耕耘,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斐然,他感触很深,也很敬佩。玉林市有着两千多年的文化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素有“岭南美玉、胜景如林”的美誉,作为中国沿海经济开放区,玉林市很注重在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与各个国家进行交流合作。希望玉林市此次的印尼之行,能与雅协在文化教育领域找到合作的契合点。
玉林市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庞玉梅在发言中就玉林市对外合作交流,特别是汉语言的推广和交流采取的四种方式进行介绍。一种是与各个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建立友好城市,以“友好城市”这个品牌,促进校际与校际、大学与大学之间建立一个合作关系。包括互派留学生、互派老师进行培训和交流;另一种是每隔两年举行的类似于“汉语桥”的比赛。通过做一些东盟双语即外国人讲中文,中国人讲东盟的语言或英语的比赛,邀请国外选手进行交流比赛,促进双方的交流;最后是冬夏令营项目和短期培训项目。庞玉梅希望与雅协找到立竿见影的合作项目。
容县县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钟萍在发言中说,雅协能在印尼华文教育被封杀了三十多年这么一个艰苦的环境中发展起来,做了那么多项目,非常不容易,她很感动。接着,钟萍就冬夏令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冬夏令营项目上,玉林市与雅协存在很大的合作可能性,她本人也十分乐意与雅协合作。对于冬夏令营活动,钟萍采取的是让学生相互交朋友的方式,让学生们同吃、同住、共同学习、一起做活动、种友谊树,从而建立友谊。此外,还会安排学生结队到当地学生的家里住,在进一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及友谊同时,也建立学生家长们之间的友谊。
雅协执行主席特别助理、印尼文教部非正规教育汉考工作辅导员卢鹏表示,非常开心玉林市代表团能与雅协在冬夏令营项目上加强合作,同时也希望在华文教师培训项目上得到玉林市的支持和帮助。印尼的华文教师十分匮乏,老师们除了周一至周五在学校正常上课之外,周六周日还要做家教,所以非常希望参加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培训。例如关于教学法的培训,老师们希望参加完培训后就可以直接在课堂上应用,这样老师们才会更加积极,更有兴趣参加,希望玉林市代表团能在华文教师培训上给予指导。
以韦绍仕副市长为首的玉林市代表团非常高兴能与雅协共商华文开展教育合作,并表示会将双方今后的合作加以落实。会谈在愉悦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千岛日报 -  陈宁洁 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