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608


开明看待统考


2016/11/27中国报/ 中言



承认统考的问题,在国内都是一个有争议性的时事课题之一,朝野政治阵营各有各的立场,使得承认统考的推进工作,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

近来,政府是否承认统考的问题再掀起争议,这一次是半岛马来学生组织(GPMS)主席占比里呼吁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拒绝承认统考作为入读政府大学的条件,除了指统考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更扬言统考生缺乏爱国精神。

请停止无谓争执

在一个民主国家,各方都有权对一项课题发表意见,当然半岛马来学生组织也有权就承认统考的问题,表达立场。

各方在讨论承认统考的问题时,应该以专业的教育学术角度看待,避免将一项教育课题政治化,否则这项课题的争议将会永无止境的延伸下去,对于国民教育的未来,没有任何帮助。

统考受到国外许多大学的认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希望政府承认统考,是国内尤其是华社和华教组织的共同愿望,但是客观来说,政府认为统考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的立场,政府可能也有其考量因素。

独中生扬威海外

所以政府应该和承认统考工作者,举行专业的教育学术对话,共同探讨统考和国家教育政策如何相互融合,共同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化解统考和国家教育政策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以专业的完成这项教育工作。

因此,各造没必要再进行无谓的舌战,例如指责统考生缺乏爱国精神,也缺乏实质论证来佐证这一说法。

事实上,从这些年来可以看到,许多独中毕业生,即使扬名海外,或在国内有了成就,都没有忘记祖国,并且愿意把一生所学,与后人分享,或参与制作爱国的作品,宣扬爱国情操。



应让小六生直上中一就读


2016.11.28 星洲日报/柔佛透视


~作者:多明


 今年小六评估考试(UPSR)成绩公布了,当然又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时刻。关于小六评估考试,教育部长刚宣布考虑要取消这种激发追求名次的教育模式,这回受到各方较正面的欢迎,因为华社及家长都已了解到这些考试其实约束了学生个人学习的空间,也衍生许多不必要的问题,因此取消小六评估考试或已成为教育部势在必行的教育改革运动了。

现在问题是,没有了UPSR考试,小六生是否就能在快快乐乐的环境中学习、进步?这还得看教育当局如何处理。

目前小六毕业生能否直升中一,抑或须进入“预备班”的问题也甚嚣尘上。获得全A的,直升中一没有问题;国文不达标,只获DE的如何?据教育部今年1018日的通令指示,豁免进入预备班的条件为UPSR或学校国文成绩获C等,但教育总监凯尔却透露在UPSR考获国文CD的考生,可直上中一就读,无须进入预备班。

小学校方则认为凡考获D等学生,就能升上中一,更有报道说教育部对获全E的学生,不阻止他们直升中一,只要校内成绩良好。这真是令家长们伤脑筋,到底根据怎样的成绩才可让他们的孩子直升中一?这样的规定,令人产生许多疑难。说来说去还是要看学生在校考试的成绩,如果将来还是这样处理,那不也是要注重考试了吗?只不过是“移花接木”由评估考试改为校本考试而已。其中也让考试走了回头路。校本考试是否比小六评估考试更能真实表现学生的成绩,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笔者认为教育部既然决定要改革以考试为主的教育,应将UPSR废除,为何还要保留“预备班”,让国文成绩较差的学生多念一年书?好的办法是让这些小六毕生全数直上中一,不设其他条件,废除UPSR,就应该让小六生直上中一,展开一段新的愉快学习旅程。



几时可摆脱填鸭式教育


2016/11/30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小村长


填鸭式教育及书包沉重是相辅相成的,到底要到几时,华小学生才可以将它们摆脱?

由于华裔家长非常注重孩子的成绩,而各华小也为了提高学校“地位”,结果莘莘学子成了“夹心饼”,面对填鸭式教育的折磨,书本及课业簿只有增加,没有减少。

尽管社会人士都认为小学生的书包太沉重,也不断提出这个问题,要求关注,可是校方及家长一想到要让孩子取得优异成绩,书包沉重问题,马上就变成次要问题了。

一些学校的确有正视书包沉重问题,特地在学校设立橱柜,让学生把一些书本放在橱柜内,减轻书包重量,但此做法只治标不治本,书包虽然轻了,但填鸭式教育依然存在,学生依然须面对沉重的课业压力。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指出,该部正计划将小学课本内容,以可移植文档格式(PDF)上载至专属网页,以便父母和教师可在该网页下载课本内容,逐步解决华小生书包过重和课本过于残旧问题。

可是这也只是解决书包沉重的问题而已,在互相比较的“怕输”心态作祟下,家长依然会非常着重孩子的成绩,填鸭式教育继续“逞威”。

要解决书包沉重及填鸭式教育,最重要的是家长及校方都能够觉醒,不要再有争名心态,不过份注重孩子的成绩,而是让孩子有更多时间通过玩乐学习,如果无法做到这点,填鸭式教育及书包沉重问题,依然是无法解决的。



填鸭式教育走入死胡同


2016/11/29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余佩妮


最近小六检定考试(UPSR)成绩出炉,学生成绩与过去数年大不相同,没有更好却只有更差的成绩,很多名校大演滑铁卢,可从去年逾百名全A生的成绩变为如今只有区区数名全A生。

过去各校年年最爱以哪校最多学生拿全A来比较,今年成绩出炉时,各校却以“全科及格率”为向众人报告成绩表现的主要内容,多少全A生或其余进一步详情只字不提。

原来,6年前首批接受小学标准课程(KSSR)教学的一年级小学生,今年已经成为六年级生,是第一批以这个新课程内容为出题方式考试的应考生。

这个新课程主要以开发学生高思维思考模式为目标,着重学生思考多于学术成绩,希望学生有更多思考空间和表达,但很多小学生就栽在这个重创意思考多过传统学术答案的部分。

如果根据今年小六检定考试整体成绩,可看出华小和淡小是受这个新课程影响最大的小学源流,有不少教育界人士感叹,“读死书”和“填鸭式”教育,是造成不少华小这次成绩差的原因和弱点。

督促孩子少玩电玩手机

相反的,整体学术成绩一向比华小较逊色的国小,这次明显不受新课程影响,虽说“A”不代表一切,但华小确可从中找出办学弱点,进而改善现有教学制度。

小学标准课程的理念是重视语文工具与人文的统一,课程着重掌握语文技能、语感发展思维和处理所学信息的技能训练,如果华小照旧以过去的方式教学,过去优将势将成为现在的弱点,反之,国小的活学模式,值得华小学习。

身边好多小学老师和补习老师也针对这次成绩热烈讨论,任职华小教师的亲友感叹,教师深觉最大原因还是如今的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的时间少了,更多时间是花在玩手机和电玩上。

家长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应更多督促孩子减少玩电玩或手机,并增加阅读时间,更多使用头脑思考。

孩子们也须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和社交(如与同龄小朋友玩乐),这才有生活经历进而可有更广阔思考空间,在回答考试问题时就有“灵感”,以更多想像力来完成。

华小校方也不能再迫学生们死背,而是要有更多开放式教学及活动,以让学生有更开放的心和思考空间;一成不变的教育只会令孩子走入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