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穆斯林校友跨文化贡献


2016/11/06 东方日报/南马
南方大学学院6名穆斯林校友荣获杰出校友奖,燕蒂
(左起)、贺凡、苏珊娜、苏丽安妮查、拉希玛及
玛斯巴週六回到母校欢喜领奖。(摄影:刘维杰)
(新山5日讯)南方大学学院今日欢庆41週年校庆,在独中执教的6名穆斯林校友获颁杰出校友奖,以表扬他们在跨文化上所作出的贡献。
上述6名校友分別是燕蒂、贺凡、苏珊娜、苏丽安妮查、拉希玛及玛斯巴,6人皆毕业自南方大学学院马来学系,他们从小接受华文教育,每一位都口操流利华语。
姐弟独中执教
其中,燕蒂和贺凡是两姐弟,分別在独中执教21年及19年,两人目前皆在宽柔中学古来分校教马来文,燕蒂担任该分校马来文科主任。
苏珊娜及苏丽安妮查是两姐妹,姐姐苏珊娜自2003年就麻坡中化执教,目前也是马来文科主任,妹妹则在2006年开始在居鑾中华中学教马来文。
华巫混血拉希玛从2008年开始在宽柔中学担任马来文教师至今;玛斯巴则是6位当中教龄最长的一位,已经在独中服务25年,她目前在砂拉越古晋教马来文。
6人今日特別出席南方大学学院的41週年校庆暨第4届杰出校友奖颁奖仪式,並以流利的华语发表得奖感言。贺凡与拉希玛分別在台上朗读马来班顿与中文诗歌,藉此感谢母校;苏珊娜及苏丽安妮查也分別以马来语及华语朗读已故诗人乌斯曼阿旺写给南方大学的诗歌。
来自砂拉越的玛斯巴是南方大学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她在台上回忆起当初父亲坚持不让她就读国中的往事时,一度哽咽。
玛斯巴的父亲也是华小生,他坚持若女儿念国中,就不再提供经济资助,玛斯巴只好到古晋念独中,遇见了影响深远的马来文老师王碧慧,在老师的鼓励下,从东马来到南马念马来学系。
「念中学时,我是班上的翻译员,尤其在写作文时,周围的朋友都写完了,但我的却还没写完,因为同学都问我,这也是我看见华裔同学想要学习马来文的想法。」
家境环境不理想的她也特別感谢华社,让她在念马来学系时获得3年全免的优惠。
「我希望可以为文化贡献一份力量,各族相互学习文化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这也是来自砂拉越,这拥有27个族群州属的我最能感受到的。」
从宽柔小学、中学至南方大学的拉希玛则是实实在在的宽柔人,她的父亲是华裔,母亲是巫裔穆斯林,她表示身为华巫混血,身上肩负一种使命,即把马来精髓传给华裔,达致种族团结。
「虽然教学路上也有很累,但就如中国作家冰心所说教师是最辛苦也是最快乐的,所以我会坚持教书。」

(东方日报)




受华文教育到独中任教.6穆斯林膺“南方”杰出校友



2016.11.05 星洲日报/国内版

杰出校友得奖者玛斯芭(左六起)、拉茜玛、苏莉亚妮莎、
苏珊娜、颜蒂及贺凡接获吴惠明(左五)和张文强(左四)
颁奖。余者左起为王润华、黄循积、张瑞发;右起是
安焕然、祝家华及陈洺臣。(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5日讯)新山南方大学学院6名穆斯林校友,从小到大接受华文教育,更回馈华教到独中任教,成为跨文化最佳例证,今早齐齐获颁南方大学学院第四届杰出校友奖。
获奖校友是在宽柔中学古来分校执教的姐弟颜蒂(Yanti)、贺凡(Hylmi),分别在麻坡中化中学和居銮中华中学执教的姐妹苏珊娜(Suzana)和苏莉亚妮莎(Surianiza),新山宽柔中学教师拉茜玛(Rahimah),以及古晋一中教师玛斯芭(Masbah)。
今早也是该校41周年校庆庆典,主题为“学楼云起,恩重如山”。有别以往只遴选1名杰出校友,该校首次同时颁发6名得主。
执教独中马来文
遴选委员会主席安焕然表示,本届的遴选主题为跨文化,条件包括出自穆斯林家庭、马来学系毕业,以及目前仍在独中教马来文。
该校马来学系于1976年在宽柔专科班成立,其中玛斯芭是于1991年专科班升格为南方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
在仪式上,姐妹花苏珊娜和苏莉亚妮莎以马来语和华语,朗诵已故诗人乌斯曼阿旺朗于逾20年前写给该校的赞诗。
得奖者在校庆庆典上,从该校永久名誉董事长吴惠明和董事长拿督张文强手中接获杰出校友奖状。
出席者包括校务顾问黄循积、署理董事长拿督陈洺臣、理事长张瑞发、校长祝家华及资深副校长王润华。
祝家华:拟设4新学院
祝家华致词时也宣布,该校将进行第三个5年转型革新计划,建设发展4个新学院,即教育与公益学院、世界中华语言文化学院、南方技职学院,和亚洲文艺复兴与跨文化书院。
校方正积极规划于2019年提出升格大学的计划,新定位将是“多元典范大学:亚洲新大学,南方新典范”。
颜蒂盼续培育人才
来自古来武吉峇都的颜蒂虽然是姐姐,却是弟弟贺凡的学妹。
当时家庭经济拮据,颜蒂让弟弟完成学业后,再入学就读马来学系。
颜蒂目前是古来宽中的马来文科主任。她以华语致词,感谢母校师长和古来宽中的同事,并希望母校继续培育人才。
贺凡获资助赴华深造
贺凡自马来学系毕业后,在张瑞发和时任董事长已故丹斯里郭鹤尧推荐下获得李氏基金和郭氏基金资助,前往中国广州暨南大学插读历史系。
回国后在新山宽中执教马来文和历史,2009年才转任古来宽中。
他在会上朗诵马来诗歌,再以华语和英语感谢华社在精神和金钱上的帮助,让他找到理想与目标。
苏珊娜朗诵诗歌谢母校
13年前无法在礼堂完成毕业典礼,13年后苏珊娜终在梦寐以求的礼堂获颁杰出校友奖。
2009年担任麻坡中化马来文科主任的苏珊娜,2003年毕业自南院马来学系。
她说,担任老师是她从小的愿望,并朗诵一首中文诗歌感谢母校给予的教导。
苏莉亚妮莎感谢独中教育
苏莉亚妮莎毕业自麻坡中化,2006年从南院毕业后到銮中执教,今年迈入第十年。
她以华语致词时感谢父母将她送往华小就学,让她有掌握多一种语言的优势。她也感谢麻坡中化的教育,让她理解中华文化的精神。
拉茜玛盼促进社会团结
拉茜玛于2006年毕业后,2008年到新山宽中任教,目前是国语学会顾问老师。
她的父亲是华裔,母亲是巫裔。她以华语致谢词时说,因为拥有华巫血统,她希望透过教导马来文科,让更多华裔子弟了解马来社会文化,促进多元社会团结。
玛斯芭感恩父亲“威胁”念独中
“华小毕业后,我父亲说如果我要去国中上课,就一分钱都不给我,我只好乖乖去古晋念独中。”
玛斯芭以华语致词时哽咽回忆往事。
她过后破涕笑说,高中时期像同学的“翻译员”,写作文时一直解答同学疑问,结果自己的作文却无法完成。
看到华裔想学马来文,加上马来文老师王碧慧的鼓励,玛斯芭来到王碧慧的母校宽柔专科班马来学系就读。
她感谢华社资助,让她能免费完成学业。
她强调,各族共同学习是身为马来西亚人最大的幸福。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