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校方强制购买.家长告上教部 单线簿贵一倍




2016/11/12 中国报/国内版
摄影:刘洁云
因不满校方强制家长购买单线簿,锡米山华小家长
代表黄逸梅(左起)、杨慧娴、郭富美及杨巧卿,
告上教育部,高举字牌促请教育部彻查此事。
上图为锡米山华小2017年度上半年的学生购书单,
C项阐明教育局规定须购买10本单线簿,此事已被教育局否认。

(布城11日讯)雪州加影锡米山华小校方强制规定学生买单线簿,数名家长查证后,发现雪州教育局不曾规定强制购买此类练习簿,今日告上教育部,促请后者彻查此事。
更令家长不满的是,有关强制购买的普通单线簿,封面没有印上校徽,校方的售价是一本80仙,但同样的单线簿,在校外的书店一本仅售40仙。
该校家长们上周陆续接获校方派发明年度上半年的学生购书单,分为ABC项,AB项已有接近30项各类作业簿,加上C项的10本单线簿,仅是上半年就有约40本练习簿,若以全年计算,数额肯定加倍。
有关购书单阐明,C项(10本单线簿)是教育局规定必须购买的项目,部分家长因而致电向雪州教育局负责学校事务的官员查证,后者却否认该局有此强制举动。
数名不满校方擅自强制学生买练习簿的家长,今早前往教育部投诉要求彻查此事,并在校门口高举字牌抗议校方的做法。其中一名家长杨慧娴透露,40本练习簿包括各科目练习簿,B项(假期作业)虽已阐明“自由选购”,老师却在班上向学生说明“有用到”。
少用到单线簿
她说,由于孩子害怕“同学都买,唯独自己没买”,最终家长被逼全数购买。“家长强烈质疑,校方是否有必要强制学生购买这些练习簿,同时怀疑个中是否含有商业利益,因为多年经验显示,许多练习簿和作业簿最后无法完成。”
杨慧娴指出,她分别收集了三、四及六年级购书单,低年级学生鲜少有机会用到单线簿,校方却强制家长购买,无疑加重了家长的负担。
教育部公共关系组主任哈比布拉过后承诺,将联络雪州教育局及锡小调查此事。
杨慧娴:家长苦不堪言
杨慧娴指出,华小学生平日的作业加上各类活动已经很繁重,老师必须负担的责任和工作也很多,根本没必要购买如此多练习簿。
她相信,到了明年开学时,家长也会收到另一张购书单,外加《知识画报》、《星星报》及《大拇指》等课外读物,令家长苦不堪言。
“我们希望教育部彻查此事,究竟是锡小校长擅自注明‘教育局规定’的字句,或是教育局官员说谎?若当中有人犯错,希望教育部立刻采取纪律行动。”
董事长:需时了解再回应
锡米山华小董事长李仁英指出,不曾听闻该校强制学生购买单线簿议题,也没听说过往年有需要为教师节筹款,而出售单线簿。
他接受《中国报》电访时称尚需要时间了解事情始末,无法即时回应更多。
本报记者也联络上锡米山华小家协主席刘志文,后者表示正在开会中,暂无法回应此问题。
郭富美:把家长当提款机
另一名家长郭富美指出,锡小售卖的单线簿封面没有校徽,只是普通的单线簿,不明价格为何比校外书店卖的贵一倍。
“根据购书单显示,家长需一次购买10本单线簿;这些单线簿毫无用处之余,若锡小1600名学生都付钱购买上述单线簿,想必校方可收到一笔可观数额。”
郭富美认为,这种事每年都发生,以前不想让孩子和教师为难,但家长们不能再哑忍,否则校方变本加厉,每样物品都注明教育局规定购买,家长就得掏钱。
“学校是教育机构,非营利场所,校方不该把家长当成提款机,视孩子为摇钱树。教育部应为家长把关,拒绝此类增加家中孩子课业及家长经济负担的商业行为,让教育回归初衷。”
教部指示督学教局处理
一名家长透露,教育部已指示交由华小督学和雪州教育局,处理锡米山华小的“强制规定学生买单线簿”事件。
家长杨慧娴透过手机短讯Whatsapp向《中国报》指出,教育部官员已致电向她解释事情来龙去脉,并指杨秀枝校长表明没有强迫家长购买有关单线簿,因此教育部作出上述决定。
她指出,许多家长至今仍不知道可以拒买单线簿,何况购书单中阐明教育局规定购买,家长不可能一一向老师求证。
“国小校长理事会
杨秀枝:为明年教师节筹款
独家报导:刘凯璇
(吉隆坡11日讯)雪州加影锡米山华小校长杨秀枝指出,该校购书单中必买的单线簿,是由雪州国小校长理事会负责印刷;该理事会把单线簿派给雪州国小及华小售卖,旨在为明年的教师节筹款。
她今日接受《中国报》电访时指出,该理事会每年都会派发一定数量的单线簿到各小学,因此锡小每年都有售卖此单线簿,以示支持教师节。
“虽购书单阐明教育局规定购买,但一些家长若不愿意,校方不会强迫家长购买,以往也有这种案例。”
杨秀枝相信该理事会售卖单线簿的做法已获教育局同意,才会在购书单上这么注明。
她也指出,此单线簿只是向高年级学生出售,至于为何涵盖三年级学生,她的解释是“由于簿子数量过多,只好扩大售卖范围”。
另一方面,杨秀枝也说,教育部官员今午已致电向她查询此事,她也作出解释,该局至今暂无任何进一步的指示。

《中国报》–




质疑「教局规定」列明 锡小家长投诉被迫买单线簿 

11/11/201622:27 光华日报/国内新闻


黄逸梅(左起)、杨慧娴、郭富美及杨巧卿呼吁学校不要把家长当成提款机。
家长展示购书单,揭露校方列出的练习簿数量。

(布城11日讯)加影锡米山华小或教育局强迫家长为学生购买单线簿?双方说辞不一,教育部喊“查”!
数名锡小各年级的家长投诉学校以教育局规定为由,强迫家长购买单线簿,但家长向教育局查询后,当局却表示没有这回事,引起罗生门事件。
因此,数名家长代表今日特此到布城教育部,要求教育部彻查此事。其中一名家长代表杨慧娴披露,他们在上周陆续收到锡小校方派发明年度上半年的学生购书单,书单列明ABC项,其中AB项已有近20多项各类作业簿,加上C项的10本单线簿,总计有30项。
“这仅仅是上半年的购书单,如以全年总计,数额将加倍。”
她是在布城教育部外召开记者会时,如是披露。出席的家长代表也包括杨巧卿、郭富美和黄逸梅。
根据家长们的购书单,6年级上半年书单的A项簿册总额为33令吉80仙,B项假期作业总额为118令吉,AB项属于自由选购。至于C项簿册则以中文列明是教育局规定,马来文仅注明是2017年教师节基金(Edaran Buku Tulis Dana Hari Guru 2017),10本单线簿总额为8令吉,每本80仙。
杨慧娴说,他们强烈质疑这当中的必要性和商业利益,因为过去多年经验,有许多练习簿和作业簿都无法完成,华小学生平日的作业加上各类活动已繁重,老师负担的责任和工作也很多,根本没有必要购买如此多的练习簿。
“令人惊讶的是,锡小的书单中,有一项列明‘教育局规定’,强制购买10本单线簿,而且这些簿子封面也没有印着校徽。”
价钱比市面贵
郭富美指出,据她了解,市面上一本单线簿最低只需40仙,但校方却收80仙,以一间有1600名学生的学校来计算,合计起来就不是个小数目。
杨慧娴说,曾就此询问雪州教育局负责学校事务的官员,但对方否认规定强制购买这类练习簿。
“因此,我们今天来到教育部投诉,要求调查此事或究竟是哪一方在说谎。这当中若有人犯错,教育部就需采取纪律行动对付犯错者。学校不是盈利场所,不应该把家长当成提款机或把孩子当成摇钱树。教育部也应该为家长把关,拒绝这种加重孩子课业和家长经济负担的商业行为,让教育回归初衷,还教育净土。”
今日负责接见家长代表的教育部公共关系主任哈比布拉接受有关投诉后也承诺会针对此事,调查有关学校及教育局,以给家长们一个交代。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