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教长:不符教育政策仍不承认·“统考文凭保持现状”



2016/11/07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7日讯)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说,教育部仍接受独中的地位,而统考文凭依然根据1961年教育法令和1996年教育法令151条款保持现状。     
不过,他说,教育部准备与相关机构继续洽谈这项课题。
他在国会下议院书面答覆亚罗士打区国会议员魏晓隆针对首相指示国阵华基政党说服教育部和高教部承认统考文凭的言论与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指统考会在近期内受承认谈话相违的问题,作出上述答覆。
他说,统考是由私人组织董总所办,因此,教育部的立场非常清楚,所有在大马的教育体制必须以教育法令所阐明的国家教育政策为根基;有鉴於此,统考并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要求。

(星洲日报)



被追问承认统考 教长没法马上回答


2016/11/08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7日讯)承认统考的课题再成为国会下议院焦点课题,教育部长拿督斯里玛哈兹卡力今日在国会议会厅內面对多名反对党议员的追问时坦承,统考课题还有待政府决定,而他目前无法马上给予答覆。

玛哈兹卡力今日傍晚在国会下议院,为2017年財政预算案进行二读总结时,被多名议员追问承认统考的课题。

他在回答实旦宾区国会议员陈国彬时说:「我不打算回答统考的课题,因为我的副部长(卡玛拉纳登)早前已在第二议会厅回答过了。」

陈国彬追问:「我要问的是特砂州政府有否和联邦政府討论承认统考?何时有答案?」

玛哈兹卡力回答说:「我不打算回答这个特定的问题,如果有什么磋商,先让我们完成磋商再说。不管是执政党、相关的学者和非政府组织,让我们完成磋商后,才对外公开。」

不过,有关答案无法让反对党议员满意,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就质问为何政府让华社等了45年,都不能承认统考,却可以承认A水平或国际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IGCSE);亚沙区国会议员张聒翔则问说,上届大选前教育部副部长就说快要承认统考,而现在究竟进展如何。

玛哈兹卡力对此也仅回答说:「(承认统考的课题)先让政府决定吧,我没办法马上回答你。」

副部长卡玛拉纳登在1019日在国会特別议会厅內揭露,首相纳吉已指示马华部长及华裔部长,与教育部及高教部洽谈,以瞭解政府在统考课题上,接下来应採取何种措施。

(东方日报)


国会会议 / 独中地位获政府接受 教长:统考保持现状


2016-11-07 17:32 光明日报/要闻 

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说,虽然独中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但其地位依然获得政府接受,至於对统考文凭的承认则依然维持现状。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人民公正党亚罗士打区国会议员魏晓隆提问的书面答覆中说,教育部对统考的立场是非常的清楚。
“统考是由私人组织董总所办,但所有在马来西亚的教育体制必须以教育法令所阐明的国家教育政策为根基,因此,统考並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要求。”
“儘管如此,教育部依然接受独中的地位,而统考文凭在《1961年教育法令》及《1996年教育法令》151条款下保持现状。”
马哈基尔说,教育部准备与相关机构继续洽谈有关承认统考的课题。
他说 承认统考课题必须从依据国家教育理念为根基的国家教育政策来看待与了解。
“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实行的国家教育政策,是以国语为主要沟通与国家课程语文及同样考试的国家教育体制来落实。”
他指出,政府所提供的是迎合国家需求的多样化与全面性教育,同时通过符合国家原则的政经文化发展来灌输国家团结。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