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604




希望承诺能兑现

2016/11/15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崔风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马华大会上承诺,将与马华合作在未来增建更多华小。既然是承诺,身为华裔子弟的我们当然期望有朝一日首相会兑现他的诺言。
其实,华社重视母语教育,政府是明白的。华社一直希望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允许增建华小;同时,也应该公平的、有制度的拨款给华小,让华小可以在没有后顾之忧的环境下健康发展,对于这些华社的诉求,老实说,政府不可能不知道。
可是,因外在因素的影响,包括政治、种族等等条件的局限下,华社每年都不得不重复呼吁,请政府增建华小、增加华小拨款……
当然,国阵政府也会理直气壮的埋怨:“向我要求,但选票却不投给我”,可是中央政府也应该了解,为什么华人选票会弃国阵而去,难道从来没有人向中央解释,华社因厌倦了受到国阵政府的不公平对待,加上对贪腐的失望,才希望在政治上有所改变?
国阵政府要重新建立起华社的信心不是不可能,就得看未来的政策走向。华社重视教育,当然也希望母语教育得到更好的保障,而不是时不时就有人站起来大喊要取消母语教育,令华社不安。
以往华社也曾经大力支持国阵,但时至今日却变了调,原因何在,中央不是应该好好深入研究和了解吗?而且来届大选将临,这个工作更是事不宜迟。



讲到要做到

2016/11/13 中国报/中言


按照政府学校规划指南,在一个拥有30007500人口,或4201050名小学生邻里地区,就须设立一所拥有510英亩校地小学;每英亩校地最多容纳210名学生,每班不超过35名学。
上述指南是个理想,但城市地区的华小几乎都爆满,一个年级开78班,每班4050个学生,都是平常事。
加速解决
我们庆幸政府看到这些问题,首相纳吉周日在马华代表大会上承诺,政府将与马华合作增建华小。但在整个审批、自找校地、筹集建校经费等工作还须耗时35年,甚至10年来落实,无疑加剧城市区和华人区华小爆满问题。
根据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指出,从1999年至今年,政府共批准17间新建华小及87间搬迁华小,合计104间,但华小爆满的情况若不加速解决,久而久之,恐怕会拉低华小学习环境与教学的素质。
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工作,是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国民收入的重要一环,政府应该迫切的掌握市区人口的外移,以及外围住宅区人口增加的问题,加上除了华裔本身,有越来越多友族也选择华小,因此在规划发展时必须按照人口增建学校,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
培育英才
华社希望中央或州政府能纠正体制的偏差,以培育英才为最主要考量,设定出统一的发展华小方略,将增建华小、拨款予华小等问题制度化,特别是在每年财政预算案或大马计划之中,具体地将增建华小的计划和预算纳入考量。
华社都希望,这些课题不是大选来临或党选在即的口头承诺,因此以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为首的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咨询委员会,尽快展开工作,并且在内阁致力争取,才不负华社所托。
 


UPSR的意义何在?

2016/11/11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艾萱


今年10月,教长提议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再度引起教育界及家长关注,有者赞成有人反对,这个在孩子人生中最「不起眼」的考试,现在却成了教育界或家长「望子成龙」的一个里程碑。
我们先不谈UPSR考试所带来的效益,回头看看目前小学一切以成绩至上的应试制度,学校开办补习班、精英班、全A班等等,小六孩子功课一箩筐,每天重复式读书作业练习考题到半夜,只为了在UPSR考个佳绩,让学校闯个好名堂。学生每天疲乏地被轰炸式灌溉考试模式的学习方式,对小学阶段的学习只留下了一个目的,就是「应付UPSR考试」。
打乱日常教育程序
反观许多国家,包括先进国,几乎都没有在小学阶段设定公共考试,被我国及世界各地的国际学校採用的剑桥国际中学教育证书(IGCSE)更是在中学阶段才让孩子参与公共考试,水准相等于SPMSTPM。因为在他们的教育理念,小学阶段的教学並不存在探试孩子的能力,小学是一个基础教育,雕塑孩子的品格,建立正確的学习態度及兴趣,最重要是掌握好语文能力。
在我国,学校及家长为了应付UPSR,打破头寻找「全A方程式」,以成绩论断孩子优劣,以考试的「尖头(A)」论英雄,抹杀孩子平时的努力,及忽略人格品行:德、智、群、体、美育全方位均衡发展的重要,让学生学习的终极目標只为了在考场上廝杀。
我国在6年前从KBSR改制KSSR的教学模式,不再沿用背死书的方式教育孩子,而是採用生动活泼创意的活动带动学生学习的模式,让学生可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获得均衡的发展。但很多教师已经反映,即使强调生动教学法,然而公共考试的压力,让KSSR其实並无法全面落实及实行,反而让功课更多了,考试更多了。
因此废除UPSR,將可让学校不会因为应付公共统一考试而加重孩子日常学习负担,打乱日常的教育程序,甚至让教师可以更大胆探索,以创意创新的教学法给予孩子知识,而不是一味在狭隘的应试制度上团团转,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牺牲探索学生多方面潜能的机会。
无论如何,教育部若真的要废除UPSR考试,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来评估孩子,同时也不该再以考试成绩作为学校等级排名的方式,只有在校方没压力的状態下,才能让回归教育的本质,以育人为本,让孩子回到学校就单纯的只是快乐学习。
 

有必要这么多练习簿?

2016/11/13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方贝欣


常言道“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走到现今的华教,却早已“进化”成多做练习簿,考试如有神。
不知何时开始,华小的莘莘学子早已拎着大书包与小袋子,一袋一袋课本与练习簿,艰巨的走进课室,展开学习之路,但这让学生太沉重之余,家长何尝不是一样的负担?
教育部早在多年前开放借书计划给每位学生,旨意减轻家长负担,不再每年购买新课本,但随之而来的,还是一堆校方开出购买练习簿单子,还有孩子们的文具与校服,一个开学就要了家长不少的血汗钱。
这不禁让人深思为什么华小生这么多年来,都无法减少书包重量,难道单靠课本教学学习不足?还是因为教学方法落伍?抑或是如今教师为了完成课纲,依赖练习簿让学生学习新的知识点?
如果以上两点问题不存在,那学生学习新知识点也就不存在问题,相信只要通过老师发出功课,加强学生掌握能力,减少所谓参考书的“助力”,不再背诵答案应付考试,这样学生和家长都会好过一些吗?
政府近年改变教育制度,提倡多思维教学,而练习簿成为这新教学模式的一环?还是又被“进化”成多做练习簿就可以让学生多思维呢?
或许练习簿真的有必要存在,但数量过多难免令人怀疑会否是某些单位借此敛财,当然这必须交由教育部或者教育专家探讨,是否继续让学生带上如此多参考书,才可以让学生顺利考取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