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6玛琅地区本土汉语教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016/11/0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1028日,由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2016年度玛琅地区本土汉语教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该校孔院新办公室举行,多所高校的师生7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据了解,这是玛琅孔院第二次举办该项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分别来自永安宫友谊汉语学习班、万隆孔院、培民学校、普拉威查雅大学,以及玛琅周边11所中小学,参加人数共计7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玛琅周边这些中小学教师大部分是玛琅孔院培养的汉语本科毕业生。
此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分两部分:教学观摩示范课和教学研讨
会。教学观摩示范课的教学对象是玛琅国立大学中文系一年级的学生,课程类型为汉字书写课。孔院杨镔钰老师运用PPT展示生词,带领学生反复书空练习汉字笔顺,并让学生上台实练巩固所学生词。课堂氛围积极活跃,学生们踊跃参与课堂各项环节,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观摩课之后是教学研讨。研讨会上,覃小禾院长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老师们表示欢迎和感谢。此外,与会老师也对本次教学示范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永安宫友谊汉语学习班的老师表示,在生词讲解环节,运用多媒体教学,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生词的理解与记忆。培民学校的老师代表们认为本次示范课课文内容解读完整、清晰。在汉字书写过程中注重笔画笔顺的讲解,值得借鉴。她们还指出,将游戏加入课堂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加课堂趣味性,在情景表演环节可以做进一步的延伸。玛琅孔院的关英伟老师建议在汉字教学中要注意独体字及合体字的教学方法,教师板书要有目的性,学生出现发音错误时要及时纠正。
毕业于玛琅国立大学中文系并在UM附中任教的菲尔莉老师表示,目前印尼中小学汉语教学面临的困境主要是教材问题。学校没有合适的教科书用于教学,老师们在上课时需要自己准备上课的教材。在小学任教的齐林达老师表示,由于自己的教学对象是小学生,所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课堂秩序较难管理。小学生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需要通过大量的游戏及活动来进行课堂教学。这些宝贵的建议有助于老师们改进汉语教学方法,提高汉语教学水平。
本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参与的印尼本土教师不仅有执教数十年的老教师,还有中年教师,以及玛琅国立大学刚毕业的年轻教师。覃小禾院长表示,永安宫友谊汉语学习班的老前辈们对印尼汉语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对他们在汉语教学中的坚持和努力表示了由衷的赞赏。而玛琅孔院培养的年轻汉语教师们让我们看到了印尼汉语教学的光辉前景。今后,玛琅孔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继续努力,玛琅地区乃至东爪哇地区的汉语教育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
最后,在玛琅地区本土汉语教师队伍与孔院全体教师合影之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千岛日报 /黎文林 /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