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惊吓大过惊喜 UPSR新制近万人不及格


2016/11/17中国报/时事

(布城17日讯)结合数项新考试元素的2016年小六检定考试(UPSR),今天放榜,却令不少华小、学生和家长愕然,也大感失望!
今年的考试采用了全新及高思维(KSSR)的应考和评分模式,放榜后,在452721名考生中,只有4896人考获全A,占总考生的1.11%;去年则有38344名学生考获全科A成绩。
虽然如此,基于今年考试评分把D纳入及格,所以今年的全科不及格人数,只有9519人,或占总考生的2.16%;在2015年考试,共有11792人,考获被评为未达最低掌握能力(不及格)的D级及E级。
今年考试的全国平均总积分(GPN)为2.96;去年则是2.27,表现稍好。
成绩出炉后,根据回馈,不论是学校或学生,皆对本届成绩感到失望;许多华小也对本届考试大失所望,不仅学生成绩与预期有所出入,评分标准更令人混淆。
虽然及格率有所上扬,但得A率或学生人数大幅度减少,各科目的拿A率也下跌,包括数学及华文。
4896人考获全A
教育总监丹斯里凯尔宣布上述成绩时强调,基于2016UPSR转型,是采用小学课程标准(KSSR)教学,校本评估(PBS)和高层次思维技巧(HOTS)元素,因此,成绩不能与往年直接相比。
凯尔今早在教育部公布UPSR成绩时说,在新的模式下,最低掌握能力程度或及格等级,由C级改为D级,E级则为未到最低掌握能力(不及格)。
他指出,除了国文和华文科,英文科自今年起也被分为理解与作文,借此了解学生的语文掌握能力。
凯尔披露,今年的UPSR考生是首批自一年级,即2011年,正式根据KSSRPBS课程纲要上课的学生,他们的成绩也有所不同。
可通过官网短讯查阅成绩
凯尔说,在新模式下,若学生考获最多1B,意味该名学生在考试中仅获1B成绩,其余成绩皆为A
他说,至于考获至少1E,则有关学生成绩考获包括其他等级及1E成绩。
他指出,考生可通过教育部官网,或“mySMS 15888”手机短讯查阅成绩,这项手机短讯服务将从1117日早上10时启动,并在1123日晚上1159分结束。
满意转型后成绩
凯尔对小六检定考试转型后的学生表现感到满意,并赞扬学生如今更能掌握如何回答应用题。
他说,目前考试格式已改变,增加开放式和封闭式问答题数量。
“以前学生可以死背书,回答选择题,但现在学生更需要运用思维技巧来作答封闭式和开放式问答题,这是正面发展。”
询及学生在英文试卷的表现,他说,往年的英文试卷理解与作文科并未区分开,2016年分为两份试卷后,发现学生的作文能力,未达预期标准。他说,这个发现是好迹象,学生可更专注提升英文作文能力部分,尤其需掌握语法运用。
采新教学模式 - 华文成绩退步
2016年小六检定考试华文科成绩显示,在华文理解试卷方面,共有88214名报考生,其中考获A级的考生达15.7%,不及格考生为13.2%,科目平均积分(GPMP)为2.84
至于华文作文试卷,考生人数为88226人,其中考获A考生有21.9%,不及格人数为11.4%,科目平均积分为2.68
2015年考试,华文理解试卷GPMP2.30,而作文试卷GPMP则为2.39
虽然凯尔称成绩不能与往年直接比较,唯两年成绩显示出采用新教学模式后,学生成绩一定程度上有所退步。
数学试卷的考生人数为44496人,其中14.7%考获A21.6%考获E;而科学试卷,在44514名考生中,6.8%考获A,另有5.7%考获E成绩。
凯尔指出,就整体成绩而言,城市考生成绩比乡村考生成绩优秀,城市考生考获全A的比例为1.48%,而乡村则是0.76%
“这显示了城市与乡村优秀成绩距离达0.72%。”
冀明年包含学生各项评估
凯尔希望,2017年公布小六检定考试成绩的同时,也展示学生的校本评估、体育及课外活动评估(PAJSK)和心理评估(PPsi)等报告,让学生拥有一个完整的档案。
他说,小学采用小学课程标准教学已进入第6年,考试只是反映学术智力方面的成绩,而校本评估等展示的是学生性格、学习能力等方面。
“我们要看到还包括学生参与校内活动、体育项目表现、才能、兴趣及心理状态等。”

《中国报》–


UPSR採新格式標准 全国4896考生全A

2016-11-17 17:24 光明日报/要闻

(布城17日马新社讯)小六评考试(UPSR)今天放榜,全国有4896名学生考获全A,占总考生人数的1.11%
教育总监丹斯里凯尔今天在教育部公佈UPSR成绩说:今年考试採用新格式,也首次採用小学课程標准(KSSR),以及注重高层次思维技巧(KBAT)元素,因此今年UPSR成绩不能与往年做比较。
他指出,有1.98%8345名考生考获至少1B35752人或8.11%考获至少2B20.73%91366人至少考获1C
34.67%152825人考获至少1D31.14%137262人考获至少1E。全科不及格(全E)有2.16%9519人。”他说,全国成绩平均总积分(GPN)是2.96分。
学生能应付开放式考题 - 教育总监满意整体表现
凯尔满意今年UPSR考生整体表现,因为他们除了能够回答选择题,也有能力回答需思考的开放式考题。
他指出,本次小六评估考试采新格式能测试考生阅读理解和写作的能力和弱点。
“所有语文课考卷採用新格式,理解试卷增设作答题,以往只有选择题。”
他说,今年英文考卷分为理解和作文2份试卷,显示考生在作文方面成绩未达到预期。
他指出,城市考生的整体表现比郊区考生更好,获得优等即全科A的城市和乡区考生人数分別是1.48%3174人以及0.76%1722人,城乡考生的差距为0.72%
至於特殊考生,他说,今年有1333名特殊考生,其中2人考获全A7人考获至少1B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