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吉林省代表团举行会谈



2016/11/2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1122日下午,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与以李建华副主任为首的吉林省代表团举行会谈,进一步商讨华文教育发展大计。

吉林省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谈的有: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华,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天石,吉林市教育局副局长马立昌、办公室主任曹友竹,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办公室科员宫瑞禧。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副主席兼秘书长林莉萍,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林瑞莲,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部及培训部主任卢鹏,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财务处主任彭赛娟,考试部成员许彩云,以及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陈宁洁出席会谈。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对李建华副主任再次率团来访雅协表示欢迎,非常感谢李建华副主任对上次来访雅协所谈的一些项目进行了具体落实。他说,开展华文教育工作意义深远而重大,除了可以增进各族群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进而促进印尼各民族的和谐,还能为印尼今后的建设发展培养多样化人才。这项任务十分艰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需要坚持不懈地继续下去。目前因为签证问题,印尼华文教师师资队伍严重匮乏的现状难以缓解,这对印尼培养多样化建设人才非常不利。此外,他还谈到目前雅协对于志愿者教师所采取的管理模式,雅协在2004年就作为中国国家汉办志愿者教师在印尼的管理单位。多年来,雅协一直坚持到志愿者所任教的学校进行走访,实地了解并解决志愿者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蔡昌杰还谈到冬夏令营项目,提出要组建一个家长团,让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参加冬夏令营活动。通过身临其境,亲眼目睹和参与孩子们的活动,增进家长对冬夏令营项目的认识,并了解中国现在的发展情况,增进印中两国人民的感情。最后,他希望吉林省能在奖学金、师资培训、冬夏令营等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并能与吉林省在“中国文化海外行”项目上进行合作,同时与吉林市教育局在冬夏令营家庭式体验营这一构思上建立合作性关系。

林燕玲老师简单介绍了雅协目前的项目,今年印尼全国有近14000人参加HSK汉语考试;今年的“汉语桥”比赛,大学生组取得了全世界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水立方杯”比赛,印尼选手摘取了全世界比赛的铜奖;参加冬令营人数达到近300人。此外,雅协还协助印尼文教部制定华文教学大纲、编写考试大纲、建立题库、协助印尼文教部中专辅导司华语比赛等项目。

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华对家长团构思非常赞赏,在听了林燕玲老师的介绍后他感慨道,他是今年85日拜访过雅协,雅协在他离开仅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就做了那么多工作,他感到由衷的钦佩。他说,开展华文教育工作非常重要,他这次也是专门为了华文教育出访。从泰国、菲律宾再到印尼,一路走来,他感触很深。由于历史原因,印尼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非常艰难。现如今,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取得那么多令人欣喜的成绩,这都是一代代热心华文教育人士不断奉献,不断努力的结果,非常不容易。他希望能与雅协在华文教育这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并表示吉林省会尽全力继续支持雅协。

吉林市教育局副局长马立昌非常赞同雅协在国家汉办志愿者教师管理上所采取的模式,并希望外派教师也能像志愿者教师一样,在异国他乡也能找到家的感觉。他在发言中说到,他此次出访印尼主要是看一下外派教师,同时也做一些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开展华文教育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希望工程,而印尼能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将华文教育开展得那么好,很让他感动。他表示会做好与雅协在华文教育方面的合作计划。同时,马立昌建议,在教师培训这块,可以采取互派教师的方式,让老师们进行交流学习。最后,马立昌针对蔡昌杰冬夏令家庭式体验营的构想,提出了在吉林市建立中小学交流学校的建议,并表示会尽快落实。他说,吉林市会尽力将相关工作做好,并欢迎雅协到吉林市进行文化、教育等方面访问交流。

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周天石介绍,吉林市是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目前,吉林市有5所大专院校,以及一些中职教育学校。吉林市在外派教师工作上做得比较扎实。吉林市海外交流协会十分乐意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进一步促进印尼与吉林市的教育交流。

最后,雅协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林莉萍向代表团汇报了印尼目前外派教师的情况,目前全印尼需要近150名外派教师。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部及培训部主任卢鹏就教师培训项目与代表团进行交流,据卢鹏介绍,老师们对去年吉林省开展的教师培训特别是捏泥塑培训感到非常满意,希望吉林省能每年定期、系统性的开展一些让印尼华文教师长期受益的特色培训。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对吉林省这次给予80个冬令营名额表示感谢,学生们对到吉林省参加冬令营十分感兴趣,希望今后吉林省能在冬夏令营项目上继续给予支持。

会谈在愉悦而又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以李建华副主任为首的吉林省代表团非常开心能与雅协再次共同探讨华文教育发展大计,并表示会将双方今后的合作加以落实。


(千岛日报  陈宁洁 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