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新一期海外华文幼师班开学了



——第十三期海外华文幼儿老师培训班开学典礼纪实


2016/11/10 印度尼西亚《泗水晨报》


为期一年的的幼师培训启航了。
10月中旬,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十三期海外华文幼儿老师培训班】在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礼堂举行简洁而隆重的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省侨办文教处吴晓生处长主持,广东省侨务办公室(简称省侨办)郑建民副主任、广州市侨办莫景洪副主任、广州市教育局黄学松处长,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简称广州幼师)邓红艳书记、广东省华文教育培训学院(简称省华教学院)何博欣副校长等领导嘉宾,以及本期幼师班学员56人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开学典礼。
典礼上,省侨办郑建民副主任、广州市侨办莫景洪副主任及两所承办学校负责人先后致辞欢迎本期学员的到来,并对学员提出殷切期望。郑建民副主任对近年来东南亚华文教育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勉励学员珍惜宝贵机会,做到“三学一做”,即学好汉语、学好幼教技能、学好中华文化及做一名合格的华文幼儿教师。
省华教学院何博欣副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的感谢!他表示,“为侨服务”我校责无旁贷,学校将在认真总结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全力办好本期培训班。来自印尼的学员代表发表感言,感谢主承办各方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并表示一定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提升水平,成为海外华文教育的星星之火,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友谊桥梁。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自2004年以来共举办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12期,旨在培养能准确掌握汉语知识、熟练运用汉语进行交流和教学活动、获得幼教基本知识并掌握幼教基本技能的华文幼教师资,至今为海外培训了800多名华文幼儿教师,取得良好成效。
2015年起,省华教育学院结合学校首次开展华文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经验和优势,通过自主招生为印尼、泰国和柬埔寨等3个国家的多个华文教育机构培养了26名华文幼教师资,经过一年的培训,学员的汉语水平和幼儿教育技能均得到大幅提升,学成回国后在华文幼儿教育岗位上表现突出,受到所在服务机构的好评。值得欣慰的是这其中有印尼泗水慈光教育基金会主席胡建章华贤全年资助生活费的林淑萍、叶永辉、林以华、郭丽萍、钟一美、郑晓妮等六位同学(还有一位在暨大华文学院共七位)。
今年第十三期幼师班胡建章华贤又资助了在省华教学院就读由泗水智星大学保送的黄春香、傅慧芳、林美婷和由小太阳三语国民学校保送的关慧铨,以及他在三马林达母校保送在广州幼师就读的蔡雪云、郑素娜共六位同学的全年生活费,鼓励她们好好学习,掌握好幼教技能,学成回国为印尼的华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几年来,胡建章华贤在国侨办、省侨办和各地侨务部门的热情支持和协助下,为印尼教育事业引进华教老师,并不遗余力地为培养印尼本土华文幼教老师的壮举获得了印尼华人社会和当地院校的赞赏。都认为:他获得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评为“热心华教杰出人士”奖是实至名归的。 江门市黄抵江/省华教学院李丹霞联合报道

(泗水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