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UPSR国文须获C或D?.免读预备班门槛引混淆


2016/11/19 星洲日报/国内版
报导:陈云清

(槟城18日讯)随着今年小六评估考试(UPSR)采用最新等级评估标准后,小六生凭国文成绩定夺是否豁免就读预备班一事,引起混乱及疑团。
依据过往U P S R评估等级,及格等级为C(达最低要求),今年开始及格等级调整为D;以往华小及淡小考生须在两张UPSR国文试卷中考获至少C等成绩,才能豁免进入预备班,如今是否调整为考获至少D等便可豁免,有待教育部的正式书面说明。
教育总监宣布门槛降至D
由于教育部早前在一封志期20161018日的通令中,阐明华小及淡小毕业生在2017年学期豁免进入预备班的条件要求时,把有关等级列为C等(小六生可凭UPSR或学校评估的国文成绩升上中一)。
今年UPSR成绩昨日公布后,教育总监丹斯里凯尔透露,在UPSR国文考获CD的考生,可以升上中一就读,无需进入预备班。
各中学没接降门槛通令如今的问题症结是,根据本报了解,由于没有最新通令,中学校方唯有依据教育部今年1018日的通令执行任务,即阐明华小及淡小毕业生豁免进入预备班的条件,是国文必须至少C等。
然而,小学校方的解读则是,若考生国文至少考获D,就符合升上中一的资格。
在这情况下,家长纷纷向校方询问:“那到底我孩子必须读预备班还是可直升中一?”
门槛若保持C - 预备班学生暴增
根据本报向小学校方了解,如果今年考生在UPSR中,两张国文试卷皆考获至少D等成绩,即符合资格就读中一,豁免预备班。
然而,由于教育部没有最新通令,中学方面也左右为难,一些中学要求小学校方重新提供符合升上中一的小六生资料与名单。
一名中学校长指出,若升上中一的门槛是国文至少必须C等的话,那明年的预备班学生将暴增。
由于小六生在UPSR成绩放榜前,已获悉本身被指派就读的中学(校方已依据小六生在学校的评估而分配就读预备班或中一),而在成绩放榜后,一些考生的中学学额会因在UPSR的成绩表现而有所调整。
实际上,UPSR最新等级评估标准并非是在昨日才曝光的,小学很早前便已知道有关的最新等级;也基于此,校方不排除教育部上述10月份的通令,可能未把往年的C等要求,改为D等。
校长们希望教育部能发出最新通令,厘清及解决校方与家长的疑问,到底小六生豁免就读预备班的条件是国文至少须考获C还是D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