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高教部长:立场不变 符合条件就承认统考



2016/11/29 光华日报/国内新闻
(吉隆坡28日讯)针对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GPMS)反对承认统考课题,高等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祖索再次强调,该部立场不变,只要统考根据国家教育理念,并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的历史和国文科,所有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他今日出席第8届远端教育学习论坛(PCF8)主持开幕时,如是指出。出席者尚有远端教育学习主席和首席执行员阿莎干瓦尔和大马开放大学(OUM)主席拿督曼苏法兹尔等。
依德利斯祖索认为,只要根据国家教育的基础教学大纲,学校能教导更多的课程,因此他不把此视为问题。
日前,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GPMS)主席占比里在2016年第62届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上致辞时,批评统考不尊敬及违背国家教育政策,并促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政府慎重关注考虑承认统考的课题。
他说,统考已经非常明显地违背了国家教育政策,因为统考拒绝遵守国家课程纲要,反而采用或抄袭台湾课程纲要,同时批评统考课程纲要不涵盖民族融合、国家历史和国家事务,所以统考毕业生缺乏爱国精神。
UTM落实“点唱机”概念
依德利斯祖索指出,明年9月,大马工艺大学(UTM)将会落实“点唱机”概念的全球流动计划,学生只需通过网上学习,便能就读海外大学课程,并获得大专文凭。
他透露,参与计划的5间海外大学包括,日本筑波大学、台湾国立大学、德国波尔多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他说,工大属下的大马日本国际科技学院(MJIIT)将负责授课,学生能在大马就读外国大学的课程,而且学费比起到国外更加经济。
他指出,如果效果良好,或许此计划将拓展至其他国立大学。
此外,他认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教育也需要有伸缩性,因此必须重新设计教育体系,采用符合目前世界的需求。 比起大学教育,政府视网络学习为国家倡议,因此政府也推出“2U2i”计划,透过2年学习和2年实习考取大专文凭。

(光华日报)


「只须符合政策 承认统考不是问题」

2016/11/28 东方日报/国内版
依德利斯尤索(左3)为第8届开放学习论坛
主持开幕后,与各国代表进行交流。
(吉隆坡28日讯) 高等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尤索强调,只要统考符合国家教育政策,承认统考不是问题。

他指出,高教部实则不抗拒承认统考,唯一的条件是统考中的马来文、歷史两大科目得与大马教育文凭同步。

他说:「如果统考中的马来文、历史,这两科用的是大马教育文凭的课纲、试题都一样。政府非常乐意承认统考。」

依德利斯今日出席由马来西亚开放大学主办的第8届开放学习论坛后,召开记者会这么表示。

昨日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GPMS)主席占比里批评统考违反国家教育政策,要求政府打消承认统考念头。

依德利斯针对这点说,「我在之前就已说过,如今我的立场还是一样。」

他坦诚,参与统考的学生,所学的知识比大马教育文凭考生来得多。

他说:「我认为,统考学生上的课程比较多,你会学得更多。这很好,这不是问题。但无论如何,马来文与历史这两科,还是得与大马教育文凭(SPM)一样。这是承认统考的底线。」

他认为,我国教育制度应该跟上科技与时代变化。「我国日前就有推出『点唱机教育配套』(The jukebox concept),学生可自行在国內外的大学当中,寻找適合的课程进行搭配。」

他称,目前已陆续有来自各国的大学参与这项计划,包括马来西亚工艺大学大学、台湾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等等。

本届开放学习论坛是由我国承办,主要针对网上学位课程进行交流与討论。其中,来自加纳教育部长娜娜简奥波库、尼日利亚教授安东尼、博茨瓦纳教育与技能发展部长尤乃迪、塞舌尔指定部长麦克斯、斯威士兰教育和培训部长菲利,以及巴布亚新几內亚教育部长尼克古曼,皆参与本次论坛。

另外,大马防范罪案基金会副主席丹斯里李霖泰与前檳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皆出席。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