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万隆华侨中学创办70周年纪念(1947年—2017年)




2016114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万隆华侨中学(简称侨中)是经历风雨沧桑,坎坷道路,荆棘载途,艰难困苦才创办起来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强占南洋群岛,荷兰殖民者占领印尼。1945815日,日本侵略军向世界宣布投降。同年817日印尼宣布独立,然而荷兰殖民者,不顾印尼已宣布独立,一意孤行,在英联军扶持下,孤注一掷,企图阴谋复辟的美梦,妄想扑灭印尼独立斗争运动的烈火。殖民者竟把万隆北区的大水库炸毁,致使万隆全市泛滥成灾,洪水淹没了大部分华侨、华人谋生的商店和美丽的家园,也淹死了不少华侨华人,冲走了不计其数的财物。
与此同时,当时万隆市划分为南北两区,北区为英荷联军所驻扎,南区则为印尼国军所占领,形成南北对峙局面。僵持了一段时间后,英荷联军终于发出最后通牒,威迫印尼军队于324日晚12时以前撤离万隆市。印尼国军落后的武器敌不过英荷联军的新型机炮,不能坚持死守,无可奈何,实行坚壁清野,焦土抗战,把万隆市大部分华侨华人谋生的店屋与美丽的家园焚烧成灰烬,熊熊烈火浓烟满布,红焰滔天,俨如一片汪洋火海,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万隆火海” Bandung Lautan Api),造成广大华侨华人处于水深火热,流离失所,米珠薪桂,生活无着的困苦境地。
然而万隆华侨华人虽然遭遇“水海”、“火海” 和一连串抢窃等重重灾难,但不气馁,大家同舟共济,互助合作,发挥团结友爱的精神,纷纷重建家园,复办学校,但当时仅限于小学,如隆华、清华、中平、南化、培华、侨公等。热心教育的侨贤们为了莘莘学子能有机会继续升中学,立志创办中学,万隆华侨中学就是在万隆蒙受“水海”、“火海”、抢窃等重重灾难下,由洪董事长领头于1947年正式创办华侨中学。(待续)


(千岛日报-万隆 丘杰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