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承诺增建更多华校 纳吉避谈承认统考课题



2016.11.13东方日报/国内新闻

(吉隆坡1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將与马华公会合作,增建更多华校。
他说,华社不需对华校不足的问题担心,因为纳吉会与马华合作增建更多华校。「我以前担任教育部长时是和林亚礼合作,他当时是(马华)署理总会长。我们做了搬迁华校及增建新华校的工作。」
无论如何,纳吉对於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提出承认独中统考的诉求时,却只是微笑不语,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纳吉是今早在马华第63届代表大会上发表开幕词时,做出上述宣布。出席开幕典礼的国阵领袖包括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民政党主席马袖强、人民进步党主席卡维斯、人联党主席沈桂贤等。
他承认,政府部门中会出现一些「小拿破崙」,导致华教发展面对阻滯。「这是没有问题的,马华可以跟巫统討论的。整个体制当中难免会有小拿破崙,他们会在这边、那边都给你挡一下。不过,只要是对华社有益的事情,我们会致力推动。」
纳吉避谈统考
儘管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在大会上暗示承认独中统考的问题,但纳吉在讲词中,却完全没有提及任何关於统考的立场和进展。
廖中莱在演词中盛讚纳吉在担任教育部长期间,修订教育法令保障华小地位,近年也让统考生能进入师训学院。「接下来就只剩下公立大学(承认统考)了」,暗示纳吉即將要承认统考。
不过,纳吉在讲词中对统考是只字未提,开幕仪式一结束,就在马华领导层簇拥下进入贵宾短暂茶敘,之后直接上车离开马华总部,过程中完全不给媒体发问的机会。
另一方面,纳吉致词时,我国在今年第3季取得4.3%成长,他希望在巩固经济和减少赤字的努力下,我国有一天获得信贷机构颁予A评级。
「儘管我国现在评级是A-,但阿根廷和葡萄牙是B-,意大利和西班牙是BBB-,泰国是BB,印尼是BB+,而我们却是A-。虽然不能与中国相比,但我们还算可以。」
他指出,如果赤字可以控制在3.0%,我国能越来越接近收支平衡,拿下A评级。「届时我们发行债券的成本会更低。因此,我们必须更审慎花费。」
他也表示,其实很多事情不是大哥说了算,而是所有人都有发言权,也因为这样,他在中国拜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也提起燕窝课题,希望我国毛燕进口中国后,我国毛燕价格可以水涨船高。

(东方日报)
 


首相承诺增建华小 冀华社票投国阵

2016-11-13 17:42 光明日报/要闻

(吉隆坡13日讯)隨著马华提出要求增建华小的要求,首相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向该党大派定心丸,並承诺与马华合作增建华小。
纳吉强调,巫统与马华在国阵內是“老朋友”,凡事都可商量,希望华社在要求国阵之余,也应让国阵的选票起著“正面的反应”。
“我们会尽所能帮助华社,我会与马华合作增建更多华小,我以前担任教育部长时期,也曾与时任马华署理总会长林亚礼合作,完成处理多宗华小迁校事宜。”
他坦言,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確实有“小拿破崙”的存在,產生阳奉阴违、阻止政策推行的现象。
“我承认政府体制內確实有小拿破崙的存在,他们尝试阻止这个、阻止那个,可是,我们会解决这个问题。”
纳吉於今日在马华三春礼堂为为马华第六十三届中央代表大会主持开幕时说,针对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在发表政策演词时,促请纳吉批准增建新华小及允许微型华小搬迁至华人密集的地方的呼吁,这么回应。
数政策利惠华社
也是財政部长的纳吉说,他通过2017年財政预算案,推出许多利惠华社包括华人中小型企业的措施,如中小型企业的税率从19%降至18%及其他奖掖。
“廖中莱要求增加自立合作社(给予华裔中小企业)的贷款,我批准,追加5000万令吉贷款,总数累积达1亿5000万令吉。魏家祥说,贷款计划反应非常好 ,我问他呆账率多少,他说0%,我希望他说实话。”
此外,他说,在访华期间,他也不忘帮助燕窝商解决进口燕窝到中国的问题。
纳吉说,他希望成为全马来西亚人的首相,但他也需要大家的帮忙。
“你们不能要求国阵,但却投票给民主行动党。我可为华社做很多事情,但华社必须予以(国阵选票)正面的反应。”
他说,砂拉越州选举、大港及江沙国会议席补选已有令人鼓舞的“改革之风”,华社支持国阵竞选者是大好趋势。
纳吉开始致词时,以华语唸出“Salam一个马来西亚”及“大家好”向出席者问好。
华教諮委会將建议 - 新建或搬迁8华小
隨著首相纳吉承诺协助增建华小,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諮询委员会將在初步阶段,向政府建议新建或搬迁8所华小。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指出,以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为首的华文教育諮询委员会,將鉴定需搬迁及新建华小的城镇地区。
他说,从1999年至今年,政府共批准17所新建华小及87所华小搬迁,共104所。
“马华把华文教育视为主要斗爭,会確保华文教育与其他源流教育能够发扬光大。”
在总秘书黄家泉陪同下,廖中莱在记者会上说,首相支持华文教育包括逐步承认统考,而目前承认独中统考事宜已在洽商阶段。他说,一旦本地大学能克服技术问题,包括统考生马来文条件等,便等於全面承认统考。

--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