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437 辑



教育局一纸复函,谁爱华教不靠喊!


2014/9/19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林大刀

关丹中华私立中学,到底是华文教育的及时雨,还是华教的催命符?

看来,只有关中董事长方天兴、马华廖中莱、魏家祥和教总主席王超群认为关中可以协助大马华教开辟新路而已;董总及绝大多数华教捍卫者都把关中视为国阵政府教育部手中的锋利长矛,随时用以攻破华教最后堡垒,消灭当政者的心头大患。

关丹变种私立中学的最新进展,是董总通过彭亨华校董联会致函彭亨教育局,要求理清关丹中华中学的定位问题。而彭亨州教育局在910日正式复函彭亨州华校董联会,针对关丹中华中学能否参与独中统考一事,给予了明确的回复。

在志期2014910日的复函中,彭亨教育局清楚说明三点:

第一点: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私立中学,注册号码为CGAE002

第二点:关中是一所使用国语教学制度的私立中学(Sekolah Swasta),并非独立中学(Sekolah Independent)。

第三点:因此,这所中学不允许参加由董总主持的独中统一考试(Unity Examination Chinese)

彭亨教育局的复函,终于还了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的清白,证明董总坚持关中不能参与独中统考的立场是正确的。同时也戳破了方天兴、魏家祥及王超群过去力撑“关中是独中”的说词。印证了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不断重申“关丹中华是独中”的说辞,完全站不住脚。

同时也证明了教总主席王超群所说《让关中学生考统考试试看,试过了没事就证明关中是独中》的说辞,非常不负责任。

彭亨州教育局的复函,对方天兴及马华带来的杀伤力是巨大的,从董总昨天早上公开这封复函之后,方天兴及魏家祥气急败坏的反应,足以证明这两人已经乱了分寸。

先说华总会长兼关中董事长方天兴的反应。方天兴在知悉董总公开彭亨教育局回函之后,第一时间跳起来怒斥叶新田领导的董总居心不良,通过与卢宇庭为首的彭亨董联会,联手以“绕道”方式挑起关中事件,企图无中生有误导华社,并对关中带来“再一度破坏”。

绕道说辞不成立

方天兴的说辞,明显十分苍白无力。何谓“绕道”?正常人的理解,就是“绕过直系上司,向上司的上司汇报或抗议”。在政府的行政体系中,各州学校的直系上司就是州教育局,各校若发生大事,都是通过州教育局向中央教育部总监汇报寻求解决。因此董总与彭亨董联会致函彭亨教育局要求对关丹中华中学的定位问题给个明确的说法,是合情、合理、合法,不存在争议;而彭亨教育局按照程序给与书面回复,同样合情、合理、合法,没有争议。

所以方天兴的“绕道”说辞根本不成立,显见他真的担心无法面对关中学生家长的质问而惴惴不安、方寸大乱。

接着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的反应更可笑,魏家祥竟然说他在知悉董总召开记者会公布的内容后,5分钟内就联络上了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后者立即指示第二教长和教育总监,将彭亨州教育局的回函作废,并重申关中可以报考其他考试,包括独中统考;而彭亨教育局根本不明就里才会发出这封公函。

他还说,所有独中都是注册为私立中学,而统考是由董总主办,教育部无权要求或阻止关中报考统考,一切决定在董总。而正副首相也已经口头承诺关中可以参与统考。

林大刀认为魏家祥的言论更加荒腔走板。彭亨教育局是今天才成立的吗?教育局不懂得关中是什么学校?

同样的,魏家祥既然宣称“5分钟内就找到副首相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不打铁趁热,要求副首相马上给封正式批函,白纸黑字写明批准关中报考独中统考呢?

一纸复函,就让那些人统统现形,谁才是真心维护华教,已经一目了然。


独中应否拒绝精英化


2014-09-18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黄圣铭

独中入学考试参试者都很踊跃,然而最终来报读者,往往只剩一半,因此大部份独中並未採取淘汰制而是来者不拒,只有特大型独中(学生超过3千名,目前有7所)或一小部份大型独中是例外,可以採用筛选办法,择优录取,成为精英学校。

独中最终会不会都走向精英化?

我想这是必然的趋势,也是必须的趋势。其原因有三个,包括法令和政策的限制,面对激烈竞爭以及效益。

现有的独中(除关中外)都是在1961年的法令下设立,而在1996年的教育法令第151条文下受认可。根据1996年的法令的第74条文,私立学校必须遵照国家课程的需要,並且为学生准备参加规定的考试。因此,现在至可预见的將来,想要成功申办纯独中是难以实现的。独中的量方面的发展被堵住,想通过增建学校来增加学生的办法可谓此路不通。一般独中的校园范围不是很大,很多独中容纳学生的空间已达饱和点,若再增建课室,学校將成为有校舍无校园的拥挤情况,不利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有生源的独中只能捨量朝质发展,设立门槛,择优质生,朝向优质学校(或曰精英学校)发展。

很多国家的教育体系中都包含公立和私立学校。收费的私立学校所以能生存发展,依靠的是其教育品质优於一般公立学校。独中所以能生存发展,也是由於其教育素质稍胜普通国中,包括纪律、课外活动和数理略优。然而情况不会一成不变,政府正通过教育大蓝图竭力提昇公立学校的素质,英语和数理是提昇的重点之一,此举有可能使他们转身为独中强力的竞爭者;另一强力竞爭者是国际学校和私立中学,这类学校以高额学费和学业成绩作为门槛,招收到家庭背景较好的优质学生,加上素质良好的师资,保证其教育素质,成为独中更大的竞爭者。

独中要永续发展,立於不败之地,唯有不断提昇自己的素质,方法是招收到更多素质好的小六毕业生和老师,两者缺一不可。

这好比一支球队,若没有好苗子,再好的教练也带不出一支出色的球队,反之亦然。因此想成为名校的独中招生时会设定標准,不达標者不收,寧缺勿滥,结果就是声誉日佳,报读者更形踊跃,从大型提昇至超大型。从效益角度看,华社用有限资源来培养出更多精英人才好呢还是普通人才?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更多精英生,对独中教育的发展应该是更有利的,至少品牌能建立,生源无忧。

所有独中都成为优质学校(或精英学校)不是一年半载的事,过程可能较漫长,除非我们学中国人的改革开放,改变观念,改变制度和管理方法,独中就有可能短时间內就腾飞。(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黄圣铭)


拿到泄题不要暗自高兴


2014/9/19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欧宗敏

今年小六评估考试(UPSR)的科学试卷及国民小学的英文试卷发生泄漏考卷事件,导致全国逾47万名考生必须在本月30日重考。

这起泄漏考题事件轰动全国,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大发雷霆,除了马上向考生、家长及社会人士道歉之外,考试局正副局长双双的停职通知即时生效。警方也展开调查行动,结果至少有6人被逮捕,包括5名教师。

关于政府考试的某些科目出现泄题传闻,几乎已经是常态。每个人在求学过程中,参与政府考试时,一定在考试前夕会听到一些关于考题泄漏的消息(每个世代的集体回忆)。从前是电话响个不停,然后是手机接到手软,再来就是简讯满天飞,然而这一切都被认为是传闻而已,直到今年WhatsApp的图文并茂广传,才证实了泄题是真的。

这起泄漏考题事件发生后,舆论纷纷指出,泄漏考题事件接连发生,或者一再上演,严重影响国家及教育部的声誉与公信力,指责教育部对历来发生泄漏考题事件,漠不关心,也没有学到教训,甚至没有亡羊补牢的措施等,但是这些指责是正确吗?

坦白说,关于泄漏考题的看法,教育部与民间舆论是很大差别的。如果教育部确认是泄漏考题,考生就必须重考有关试卷。如果没有安排重考,泄漏考题就只是传闻而已,或者不符合教育部对于泄漏考题的定义。

民众会有疑问:教育部对于泄漏考题的定义是什么?或者怎样才算泄漏考题?

泄漏考题定义

直到目前为止,教育部没有公布泄漏考题的定义,不过根据报道(引述一位曾经担任监考中心主任的说法),对考试局来说,考题外泄的定义是题目和排序一模一样才是泄漏题目。举个例子,如果40题的试卷,有39 题相同,1题不一样,也不可以定义为泄漏题目。

这次教育部承认泄漏考题是因为社交网站广传的试卷照片,与试卷完全相同,因此才有接下来一连串的大动作(据说距离上次考生重考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如果这个泄漏考题的定义属实,那么考题外泄的标准也未免太高了。假如社交网站广传的试卷照片,只是试卷的70%,那么算不算泄漏题目呢?

这次警方介入调查泄漏考题事件相当积极,短短几天内就逮捕了多位涉案人士,并以官方机密法令展开调查,相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了。

除了涉案的教师之外,这次的泄漏考题事件也给一些补习中心一个警讯。

一些不良的补习中心负责人(有些还是所谓的“名师”),经常向学生吹嘘自己与教育部官员的关系如何密切,常常制造一种假象,让学生误以为他有“能力”拿到一些“极可能会出”的试卷题目。

这些吹嘘,或者制造假象的伎俩包括,在补习时接到电话,故意使用马来语交谈,然后向学生说是教育部官员来电,或者常常把印有“考试局”字样的公事包放在桌上,暗示自己与“考试局”有交情等。

这起泄漏考题事件也教训民众与学生,不要以为拿到泄漏试卷就暗自高兴,或者向学生吹嘘有拿到泄漏题目的能耐,因为触犯官方机密法令的后果就是入狱,要好自为之。


变了质的人情饭


2014-09-17 光明日报/评论版

文:戴志强

彭亨州教育局一锤定音,白纸黑字说明关丹中华中学不是独中,只是一所私立学校,终於“釐清”了这些年来的爭议。

儘管关中董事长方天兴获得首相纳吉的声声“祝福”,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也曾开腔说关中能报考统考,但这一切只是口头上的同意。

关中批文还是原来的“私立国中”批文,教育法令依然明文规定只有独中生可以报考统考,还有“华文独中只限60间”的“歷史协议”也没有改变。

所以,彭亨州教育局並不是“忤逆”正副首相的意愿,只是政府行政部门必须按照法令行事,不能“违法”承认关中是一间独中。

方天兴硬把生米煮成半生熟的饭,宣称“一边建一边釐清”,董总若是“讲人情”让关中生报考统考,现在的教育局可以“一只眼开一只眼闭”,等到让非独中生参加统考的“罪证確凿”,到时就捏著董总和60间独中的喉咙,要几时开刀都可以。

关中一眾支持者曾指责董总“不近人情”,那我们就谈谈人情这回事。现在华总会长方天兴和首相关係良好,但华总始终有一天会换总会长,同样的,首相总有一天会退位,如果以后的华总会长和首相没有交情,而那位首相並不承认关中的独中地位,那该怎么办?

方天兴只看到眼前的人情,不愿正视长远的危机,但人情债不能欠到天长地久,终有一天要还的。这场政治交易的真正目的不是发展教育,当时是为了选票,就像生意上的交易一旦告吹,翻了脸就不再讲人情,而是讲白纸黑字。

这是董总一直以来坚持不能让步的原因,华社在过去几年因为关中的意见分歧,如今终该看清楚问题症结,不应再像方天兴那样“强人所难”,硬要董总吃下这碗变了质的“人情饭”。

在现有的教育法令和政策之下,华社要一所真正的新独中,还真的只能讲人情。可惜的是,董总主席叶新田和政府不但毫无交情,反而是有“牙齿印”,现在能做的就是靠方天兴和政府高层的交情,至少把批文改得合情又合法再说。

关中的诞生是通过“妥协”的手段,政府让了一小步,但华文教育同样要让一步,只是政府的让步是可进可退,隨时都可以踩前一大步,但独中的背后就是单元教育和改制的悬崖,一摔下去就是粉身碎骨。(光明日报泼墨文:戴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