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440 辑



华社勿为关中事件闹分歧


2014/9/23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沉思
 

关丹中华中学虽然已经开学將近一年,它是教育部依照1996年教育法令批准註册,规定採用现行国中教材,必须报考SPM文凭,或其他考试,不过没有註明两个重要事实:即它是不是一所不折不扣的华文独立中学?以及能不能报考董教总属下的独中內部考试——统考?

在公眾人士的印象中,关中是仿傚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的体制申办,也採用独中统考教材,它应该是名符其实的独中,问题在于为何它不称为关丹中华独立中学,或者吉隆坡中华独中关丹分校;若有个独中“正名”地位,要考独中统考,就不会引起爭议。

如假包换私立国中

尽管关中董事长方天兴苦口婆心表明关中办学方针与路线,以独中体制为准,奈何又承认关中批文不完整,诚如前董总主席胡万鐸所谓:“批文第8条阐明,课程是国家课程,即中学综合课程(KBSM)和標准课程纲要(KSSM),也可教授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但没有明文规定可以考“统考”(UNE),批文中的“私立学校”,確是一所如假包换的私立国中。

关中处此“名不正,言不顺”的困境,报考统考的资格存疑。因此为了顾大局,保护统考地位及独中权益,董总不允许关中生报考统考,要求修改批文,並公开学校註册証及所有文件。

方天兴则透露,仍在跟进修改批文要求,反而邀请董总派团到校考察,才予出示有关証件。董教总经过会议討论,最终也同意由学务组组团前往了解状况。

由于关中开学了,学生正在攻读统考课程,明年招生如统考事件未明朗,將会影响报名人数。因此为了学生前途,许多政教人物及华团领袖都纷纷呼吁,让学生安心求学,准许他们报考统考,但一些明白利害关係的人士,则体谅董总的处境与苦衷,如履薄冰之上,绝不容错步。不过仍有人认为不能错过试探虚实,以身试法的机会,面对危机,整体以赴。

针对关中课题,华社的確出现两极化意见,採取什么策略与步骤应对,形成分歧,莫衷一是。

不能逼董总製造缺口

其实解铃还须繫铃人,这根本属于关中的个案,应该由关中当局解决,不能逼董总冒险开先例,制造一个缺口,让具有偏见的小拿破崙,获得吹毛求疵,见缝插针的机会,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当然,董总抱持谨慎自保的態度,是必须予以尊重与支持的,华社岂可为了一株幼苗,而断送一座森林?

董教总是领导我国华文教育的金字招牌,统考文凭是独中生出路的护身符,独中则是华教堡垒,是热爱华教、关心华教发展的华社各界人士应该全力支持与维护的珍贵文化遗產。

董教总全国华文独中工委会统一考试委员会主任黎海洲博士说了实话,已推行40年歷史的统考属独中內部考试,超过900所大学招收独中生(意即承认统考文凭),全球200强大学(本国国立大学除外)中,超过40%有独中生就读,不过在8090年代,曾有国中生要考独中统考遭独中工委会拒绝。

拒绝非独中生报考统考,早有前科,针对关中,哪能破例?华社必须明察前因后果,不应信口开河,指责任何一方不对或霸道,必须冷静观察关中当局如何运用智慧,克服困难。除修改批文之外,还有许多管道可循,包括要求我国首二號人物亲口表明关中学生可报考统考的承诺。

至此,华社必须拋开歧见,等待看在所谓大好国情与政治环境下,关中事件会如何“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达致突破性的结果。

 

关中仍妾身未明


2014/9/23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教育部是否承认关丹中华中学是华文独立中学,它可以参加统考吗?董总和该校董事会无需再爭论,双方只需向教育部求证就可以了。

儘管魏家祥部长说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已指示彭亨教育局撤回给彭州董联会的函件,但彭亨董联合一日未收到该州教育局公函,说明撤回之前指关丹中华中学不是独中,不能参加统考的信件,一切当然以之前的信件为准,这是无可爭议的事,毕竟口讲一万遍也抵不过一张白纸黑字的证据。所以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长方天兴当务之急,是促请彭亨教育局尽快发出公函给董联会,撤回之前的函件,此函“不算数”。

但撤回函件並不等于问题已彻底解决,因为彭州教育局之前的公函已说明关丹中华中学“始终是一所私立学校,不是独中,不能考统考”,理由都是根据批文而下的结论。就算彭州教育局这次果真收回之前的函件,那不过是因为政治上尚有需要的处理手法,是权宜之计,只要批文没修改,则关丹中华中学在法律上仍是有异于华文独中的私立中学。批文优如悬掛在它头上的利剑。

一切须看批文而定

虽然,“按照吉隆坡中华独中模式办理”、“教学和行政语文都是华文”、“把它当作华文独中来办”,这一切都不能合法化关丹中华中学的独中地位,它是不是独中不是由华人说了算,也不由华人当它是独中,它就会变成具法律地位的独中,一切还须看批文而定。

另一方面,请方董事长別看轻华人的智慧,华人绝不好像政客所说的易受反对党误导、欺骗那么愚昧,当然也不会受到董总误导。

相信教育部仍不认为关丹中华中学是独中,唯有请教育部发出公函,允许它考统考,也批准董总让它考统考,双方都有这样的“护身符”就好办事。

 

校长,一直都在


2014/9/21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刘峻宾
 

檳州至少5所小学及华文中学的校长空缺无人填补,是教育部的行政问题,抑或是董事部的问题?

教育局的回应有两种,第一,提供人选给校方,但董事部拒绝;第二,董事部推荐的人选,没有“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NPQEL)。

言下之意,教育局的校长人选是足够的,问题就出在董事部?

教育局真有把调派校长的信函交给学校吗?董事部真有拒绝吗?如斯片面之词的论调,直接把球踢给董事部,公道么?

我们明白,没有一个董事部愿意把华文教育託付予一个不諳华文的校长,更没有一个董事部愿意看到一间学校没有校长。

教育局主任奥斯曼不也言之凿凿说,NPQEL课程的申请者多达6000人,每年录取1200人吗?

不也说,州內拥有校长资格,同时拥有NPQEL文凭的教师大约逾百人吗?

人呢?去了哪里?若提供“候选人”名单给学校的话,董事部不可能选不到校长,最怕有人“撒谎”,而事实上,董事部什么都不知道,一直痴痴地等待新任校长的报到。

一名华小董事长说,假设,我国已经没有所谓符合资格的华裔校长,然后派个对华人文化相当了解的非华裔校长,在委曲求全下,董事部也得硬著头皮接受。

相反,派一个外表黄皮肤,骨里一股洋气的校长,董事部若拒绝也是正常的反应;但拒绝过后,难道就覆水难收吗?再也没有其它人选了吗?那些参与NPQEL课程的华文教师都跑到哪里?

有人小小声告诉我,他们一直都在,但,就是不愿当校长!

 

UPSR泄题事件进言


2014-09-22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余宗发
 

自从发生小六检试(UPSR)泄题事件后,不但教育部长为之震怒,媒体上更出现“泄题事件捕7人”的大标题,可见它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为了防止事件再次重演,个人建议教育部采取措施来预防。

命题老师全部入闱

为了防止命题老师与考试有关的工作人员可能涉及泄题事件,教育部应该设立永久的闱场,让命题老师在出题前、考试结束之前,与考试有关的闱场工作人员一起入宿闱场。在出闱之前,禁止所有一切对外的联络,以防止有心人利用电子设备制造泄题事件。

利用电脑,建立全国命题老师档案,设定筛选程式。在决定聘请各科命题老师前,借由电脑筛选各科适合的命题老师,而后再以保密的方式聘请命题老师。并请其直接入宿闱场,以减少人为的弊端。

在闱场内装设全套先进的印刷机器,以免委外印刷时,因为将试卷带离闱场,替有心人提供泄题的机会。

考卷制作闱场完成

为了精确掌控考卷的数据,对于印制考卷前的白纸数目与制成考卷后所需求的数目,要精确的核对,以防所需考卷数目的不符或流出闱场;为了防止作弊与疏失,所有考卷的作业,一概在闱场完成。

考卷制作完毕,除了经过工作人员分装、封箱、加上封条外,在运送过程中,至少要有两位以上执法人员随行,不可由一般运输公司私自运送,更不可由一般保安人员护送,以防考卷在运送的过程出差错。

以上所提的各项,如果能彻底做到,相信泄题的弊端就不那么容易再重演了。只怕知易行难,或敷衍了事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