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董总中委会发言被轰 叶新田为邹寿汉解围



2014/09/09  中国报/评论版

独家报导 : 丘惠萍
 
 
(吉隆坡8日讯)《中国报》探悉,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在上週日的董总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遭出席中委“围剿式”的严厉谴责及轰炸,庆幸获主席协助解围,平息爭吵。

消息透露,会议刚开始时,出席者各就各位,邹寿汉以一贯“高层”姿態开始发言。

据悉,当正式进入討论话题,即发言权事宜时,中委发表意见时趁机批评及非议邹寿汉,尤其指责后者不应该在《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草案未经过中委会內部討论前,就对外发表意见,邹寿汉之后以沉默抗议示不悦。

“董总之前沸沸扬扬,全是邹寿汉一手造成,是他对外放话,指‘有人’刻意违反章程及含有‘政治阴谋’等荒谬言论,邹寿汉才是那个所谓的‘有心人’在捣乱董总行政机制。”

免毁董总公信力

消息说,无论公司或国家都各有机制,董总也需要一套对外发言机制,当有人发表引起社会不满的舆论时,至少有人负责,不至于破坏董总的公信力。

“我们一直坚持,內部问题必须在內部討论后才对外发言,至少不会出现內部两种声音的分歧,然而当中就有少数中委,在未认真瞭解发言机制草案时,就盲目听信和跟从邹寿汉。

“一路来,凡是董总都有註明‘內部文件,不宜外传’,此次邹寿汉还是先声夺人,在草案都未正式討论前,就乱说一通。邹寿汉不祇是一次了,往往当他以‘董总署理主席’身分发表个人意见时,人们就会將他个人的意见標籤为董总的立场,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特別是那些会引起社会不满的舆论。”

董总中委会本月7日开会討论,並通过修改《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草案》,说明主席是唯一发言人。

叶新田:未考虑下放发言权

董总主席叶新田说,由于新机制刚通过,他需要时间消化,进一步思考如何落实及贯彻,暂未思考是否將发言权力下放给署理主席邹寿汉的问题。

询及有中委指责邹寿汉引起此次“设立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风波,欲动议撤换署理主席一事,叶新田说,既然大家已经达成共识,问题也告一段落,不想再节外生枝。

谈及落实主席为唯一发言人的新机制,会否影响也与邹寿汉过去“一唱一和”的合作关係,叶新田说,他会按照新机制履行任务就是了。

邹寿汉 : 人人有权发言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大家都是搞华教的人,大家都有权发言。

询及日前通过《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事宜,邹寿汉有何看法,当事人回应;“不愿置评。”

关于新机制通过后,今后是否拒绝向外发表意见,邹寿汉回应说:“还是会视课题必要性。” 

傅振荃:发言人机制草案· 代表董总说话受约束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发表声明说,今年730以来,有人在组织外对《设立董总发言人机制(建议草案)》草案讲了很多不实和误导性的谈话,甚至危言耸听,宣称该內部行政机制是违反章程,分裂董总。

“首先,我要说明,董总委任、指定或聘用什么人作为自己的发言人,是董总的內部事务。发言人是代表董总常委会或中央委员会对外发言,表述的是董总在某个事项上的立场和態度。”

“发言人的职权必须有所规范,决不能超越董总常委会或中央委员会。现在,根据某些人的说法,发言人似乎是可以不受约束,喜欢要怎样说,就怎样说似的。这是错误的。”

以后做得更好

他续说,尽管过程中引发很大爭议,但这让大家对董总內部存在的各种矛盾和滯后现象,有了深一层的体会和认识,也有好处,能使大家將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他希望,经过这次事件,董总中委能坚持团结,反对分裂。

有人滥用地位乱发言

傅振荃指出,虽说董总主席是董总传统上的对外发言人,但过去2年多来的事实证明,所谓传统早已经被人否定了。有人滥用地位,胡乱发言,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和效果,这才促使中委认为需设立董总对外发言人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这项行政作业的机制,从今以后,不管谁担任董总主席,都要实行这套管理方式。我们將会依据实践的发展及工作的需要,不断地丰富和改进它。它决非某些人所想像,所渲染的,是为了斗倒谁,或为谁而设的。”

他说,董总是为了本身健全的肌体,为了贯彻执行“集体领导,集体负责”原则,也是为了我国华教的明天设想而行动。

“董总自2011年开始,逐步引进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制及资讯安全管理系统,以不断提升董总行政效率和质量。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的提出,正反映和適应董总当前行政改革的进程和需要。”

集合各州董联会力量办事

傅振荃也在其声明说到,目前,董总会务涉及范围和层次很复杂,面对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华社对董总做好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祇有集合和发挥各州华校董联会的力量和智慧,实行“集体领导,集体负责”的原则。

“因此,坚决拒绝和反对个人包办代替,或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工作作风,这才是正道。”

他说,有人在“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管理理念和方针,作了过度的解读,认为这是行政部掌控董总的一切。这是不对的。这是外面的人对董总內部行政作业情况缺乏瞭解所致。

“董总在行政部领导工作上,在过去有著丰富的经验,有好的,有不好的,也有比较好的,各种作业形態和情况都有,现在,在引进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绩效管理体制以后,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了检討和改进,行政部的作业方式的要求,就比较严谨,比较系统化了。”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