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逾十人退休‧委任不简单 79国民型中学校长荒



2014/9/20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 : 丘惠萍

 

(吉隆坡19日讯)国內79所国民型华文中学,当中有10多位校长已在今年陆续退休,留下空缺无人填补的情况相当严重。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主席林荣华说,全国共有2000多所国中,但当中祇有79所是国民型中学,按国民型中学及退休校长人数的比例计算,一年10多位校长退休情况可说严重。

他强调,因为国民型华文中学委任新校长並不容易,除了拥有一定年资和教学经验,首要条件是推荐人选必须諳华文,对中华文化有认知,其次必须完成校长培训课程(MPQEL),经过面和考试过关,才能正式升任校长。

他说,一般上,校长的空缺由副校长填补,即从DG48擢升至DG52

林荣华向《中国报》讲述目前校长退休及空缺情况时,同时促请国民型华文中学的董事部,必须在校长退休之前的3个月,提呈符合上述基本资格的人选名单予教育部,確保国民型华文中学的高级职员是諳华文及对中华文化有认知。

副校长填补留空缺

他说,这是董事部必须积极著手处理的要务,也是维护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特质的重要举措。

此外,据本报探悉,很多校长空缺由副校长填补后,留下的副校长空缺无人问津,不少获得校方推荐的资深教师都会私下“婉拒”,主要是副校长与教师领取的薪金祇是多数十令吉,但职务和责任却比教师繁重多倍。

王仕发:副校长升任·退休前安排填补

全国校长职工会总秘书王仕发说,全国201年共有151位中小学校长会退休,明年则有101位校长將退休,基本上,在校长退休前12个月,校方及教育部已经安排好人选填补空缺,一般是副校长升任校长。

“国內中小学的校长空缺陆续有人在填补,一般上,校长退休前12个月,副校长会去面试和考试,有关考试及面试分数將会记录在案。”

“接著,该名副校长人选的资料也將提呈至武吉安曼警察总部进行背景过滤及检核,確保行为良好,没有案底。”

询及资深教师的升职机会,王仕发说,一般需要拥有至少10年的执教经验,不过,表现优秀的新进教师,若受校方器重,也有机会面试升职。

全国教师专业职工总会(教专)总秘书骆燕萍说,据悉,校长培训课程(MPQEL)共有5000人报名,但教育部祇限2000人。

在此,她要求教育部以资深教师优先考量及录取,以確保升任校长是优质人选。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