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429 辑



叫董总挑战教育部? 


2014-09-04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关丹中华中学学生能否报考统考,关键在于它是不是一所真正的独中,即办学方针与董事会主权一如目前的60所成立于1960年代的独中。如果它不是独中,董总却允许它的学生报考统考,那就冒着统考被禁的危险,所以,关丹中华中学必须澄清身分是名副其实的独中。

当日,在全国华人鼓励下,由吉隆坡中华独中出面申请在关丹设立分校,想不到政府非常大方,“要五毛,给一块”,竟然批了一所全新的、与隆中华无关的中华中学,当时就有人觉得事情可能有蹊跷,不知是否另有玄机。

首先令人起戒心的是教育部称这所中学为关丹中华中学,没有附加“独立中学”的称谓,这点与其他60所独中的称谓不同;其次是批文第四页关于教学媒介语是KBSM/KSSM:国语,这点又与其他60所独中不同。于是关丹中华中学的独中身分变得扑朔迷离。

批文在就可能干涉

关中董事长方天兴力辩关中采用董总出版的课本,教学与行政语文是华文华语,可证明关中是华文独立中学。

不过,问题是教育部批文指明关中的教学媒介是KBSM/KSSM:国语;关中却采用董总出版的课本,以华语教学,这样可否说已违法操作?当局没有干涉,可能基于某些特殊原因,但谁能保证当局此后也不干涉?大家必然有这样的印象:即某州政府或地方政府宣布执行“新”条例,人民纷纷反对,州或地方政府却老神在在地说,这条例在十多年前已获得通过,你们当时没有反对,我们现在要执行了,你们却反对。言下之意,当然是反对无理。

换言之,当局现在没有干涉关中的课本和教学语文,但只要批文尚在,干涉的可能性就存在,在于出现“适合的时机”

先给蛇咬才来治疗

有人说,董总不该过于顾忌当局的口头劝告或立场。这点倒可由关中扮演先行者,既然方董事长说批文没有指定关中学生必须报考政府考试,只是首相纳吉口头上说关中学生必须报考政府考试。那就关中不妨阻止学生报考政府考试,如果政府在三五年里都没有反应,那才劝董总无须顾忌当局的口头劝告吧!

又有人说,应该让关中报考统考,万一出事就大家一起来讨应付。

这建议有如明知这堆草中藏着一条毒蛇,但不妨一脚踏上去,万一给它咬了才来治疗。董总敢赌一赌运气吗?

最新的建议是召集60所独中董事会,再加中总、华总等来开会讨论是否让关中报考统考,如果会议通过让关中报考,董总就须接受。

应发准考统考批文

不过,必须明白教育行政权不在60所独中和中总等机构手中,这不是少数服从多数的事,而是谁有权判断董总有无违例的事,如果当局判断董总违反了统考属于内部考试的限制,须受到对付,60所独中和中总等都无法推翻当局的判断。

民众华小董事长庄智雅建议由教育部发一封公函,允许关中考统考。但为了安全起见,教育部也应发公函给董总,批准董总让关中参加统考。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断言,准许建新独中的批文再等一百年也等不到(除非改朝换代?),他是执政党人,所言当有根据,似乎已断了修改关中批文的希望,但关中报考统考事又近在眉睫,所以,庄智雅的建议应可考虑吧?

 

真假南洋大学


2014/9/4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许万忠
 

一则迟来的消息:2007512日,印尼一批曾经在真假南洋大学念过书的人,在耶加达慕利亚酒店成立了「印尼南洋校友会」,欢迎南洋大学、南洋理工学院以及南洋理工大学校友入会。 出席观礼者,包括毕业于19501960年代的南洋大学校友。时任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是座上嘉宾,他发表了精闢演说,一贯地把南洋大学校友包括在南洋理工大学內,说理工大学总共培养超过十万名毕业生,分佈全球逾90个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印尼南洋校友会顾问黄荣顺致词时说,在南洋大学、南洋理工学院和南洋理工大学的校友都曾经各自为政,2005222日在峇厘岛举行的一次聚会过后,大家才开始认真討论是否要把属于不同阶段的南大校友会联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校友会。

新加坡总统奖学金获得者,曾任新加坡国防科技研究院院长、国防科技局局长,並获颁多项国际和国家级最高荣誉奖项的徐冠林,是2003年至2011年南洋理工大学校长。

在任期间,他积极进行「收復」南洋大学毕业生的活动,派出专人到各地校友会游说,设立「校友奖」收买人心,分批召集南洋大学校友「回校」聚餐等等,旨在爭取南洋大学校友「归顺」。

徐冠林肆意篡改南洋大学歷史,曾经公佈將会除去「理工」二字,落实南洋大学校友「復名」的多年夙愿;他积极散播南洋理工大学「从1995开始」虚假史,还在2005年举办大型「庆祝南洋理工大学50週年」活动欺瞒舆论,编造「政府1980年把南洋大学改製成为南洋理工学院」神话,扬言「南洋理工大学与南洋大学一脉相承」等等。

认贼作父

在新加坡政府默许下,徐冠林瞒天过海手法收到一定成效,多位南洋大学校友「归顺」了,认贼作父,上台领取「南洋校友奖」,有人甚至联取二个奖项;也有人在南洋大学校友群中散播「南洋大学歷史不在1980年停止」假讯息,试图说服南洋大学校友归顺;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南洋大学校友联欢,中国报纸张冠李戴,把南洋大学校友会和南洋理工大学混为一谈,都是歪曲歷史、虚张声势的显著「成果」。

手头无资料证实发言的印尼「南洋校友会」顾问黄荣顺究竟属于哪个时期的「校友」,不过,他积极与南洋理工大学配合,鼓吹「天下南洋一家亲」概念,终究得不到南洋大学校友的正面反应,至今为止,没有一个南洋大学校友组织认同他的说法,修改章程,允许南洋理工学院或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生入会。

徐冠林是公开鼓吹「南洋理工大学与南洋大学是一家」第一人,与他同时,有人以「先知先觉」姿態在马六甲南洋大学校友会活动,建议修改章程,吸纳南洋理工校友入会。

他的「努力」被理事会否决后还不死心,私下向友好表示「极度失望」,扬言要在来届全球南洋大学校友联欢会上重提这件事,说服全校友接受他的观点。

南洋大学是我们的母亲,母亲已死,不可能復生,就让母校安息吧,何必搞什么虚假的復名来自欺欺人,或者收纳理工学生入会来填补「后继无人」困窘?

有人说过,南洋大学是一颗耀眼的彗星,在黝暗天空瞬间消失,留下难忘的璀璨光芒。南洋大学最年轻校友已经接近花甲之年,几十年后都將在人间消失。

但是,南洋大学种子隨风飘散,已经在全世界扎地生根;南大精神不死,南大精神永远是一盏明灯,照亮母语教育、推动母语教育的动力永不灭!

 

叶新田老神在在


2014/9/3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彭一峰
 

董总发言人机制建议在內部酝酿良久,常委会也曾两度激辩,董总主席叶新田不但全程跟进,更是会议主持人;有关草案在寄发之前,照例也经过主席的过目及首肯,断无可能在本星期日的全中委上突然出现在中委的面前。因此,一批热心华教的华团领袖公开要求他动用董总主席的权力搁置这份草案,便等于鼓励他出尔反尔,使用政党领袖惯用的撒手?

政党领袖拥有绝对的权力使用各种撒手?,只要能够挽狂澜于既倒,就算用自己的右手打自己的左脸也在所不惜。然而,董总仅仅是教育团体並非政党,主席叶新田如果真的使出政党领袖的撒手?搁置有关草案,让在场的中委没有机会辩论董总发言人机制的各项建议,那么,忧心忡忡的一群热心华教的华团领袖会不会又要多出一份心思,犹恐董总走向政党化?

新山小贩商公会总务许炳正对叶新田主席的批评或者没错,他確是对身边同道失去警惕以致养虎为患,只是他对架空主席权力的阴谋並没失去危机感,而是无力挽狂澜于既倒。东马两州董联会见风转舵,或是鞭长莫及难以预料,但是,吉、玻、檳、霹、丹5州董联会由坚定支持者转为叛逆者却是有跡可寻。柔、甲两州董联会一向不咬弦,从来就不被主席放在眼內,如今都一起站出来要求「清君侧」,主席焉能像刘邦那样傻楞楞地看著项庄舞剑?

实际上,即使草案顺利提交全中会辩论,有关主席和秘书长为董总对外发言人的规定既已违反章程,便不宜也不能在会上討论,身为会议主持人的叶新田大可以搁置这项规定以及相关的第7项规定。中委会只能建议修改章程赋予秘书长也拥有主席的同等权力,在章程修改之前进行討论和议决都是违章的不法做法,叶新田若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使出撒手?,应是正確而必要的手段。他之所以让署理主席邹寿汉急如热鑊上的蚂蚁而自己则老神在在,或许正是在等待这一刻的到来。

作为会议主持人,他不仅拥有撒手?也可使用缓兵之计!只是不能出尔反尔,蛮横无理地搁置有关议程,因为议程白字黑字呈现在他所签署的开会通知书里。

 

评考制度的再思


2014/9/5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吴荣顺
 

教育部副部长卡玛拉纳登说,今年共有1163名考获满分4.0积分的大马高等学校文凭(STPM)及大学预科班的学生申请大学医药系,但是今年所有公立大学的医药系学额只有418个,因此许多优秀生都无法申请到医药系学额。

让我们可以再思的是我们的评考制度是否合适。当我们看到有那么多的学生考到满分的时候,我们实在需要检讨我们的评考制度。

目前的评考制度还是不能够将全国最好的学生评定出来。问题在于评考没有一种全国的水平考试,造成这样的现象出现。

我们需要更加客观的考试制度,让大学可以更加的获悉和接受全国最好的学生。对于国家才有好处。

我们不能怪大学不能够享受全国最好的学生,当我们有最好的学生的时候。无可否认的考试时存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是我们要努力的就是制定出更加可以客观性的评估学生的方法。

要不然这种戏码每一年都会从新演出,没完没了。徒然增加人民对于我国教育信心的减低度。

要不要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教育部认真的来看待。要不然受伤害的往往是优秀的学子,特别是那些优秀而中下家庭背景的家庭子女。当孩子对于大马教育还有信心的时候,我们实在不应该辜负家长学生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