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436 辑



下重药防再泄


2014/9/16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教育部週一(15日)公佈,针对小六检定考试(UPSR)泄题事件成立独立委员会,检討和改善试卷在印刷与运送过程中的弱点,杜绝泄题事件重演。

原本于本月11日举行的UPSR科学科考试,面对试卷泄露问题,使全国超过47万名学生受影响,必须在本月30日重考。

打击考试局诚信

政府考试泄题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过去20多年来屡见,然而当局並没有万全解决方案,以致问题不断重演,辛苦了学生、监考老师和家长。

泄题不仅令学生、家长和老师深受影响,也打击大马考试局的诚信,令国人对政府考试制度信心大打折扣。

儘管警方截至週一已逮捕6人录取口供,也许可以捉到主谋控上法庭,然而,这也不代表事件就此完结。政府只要无法完全杜绝泄题的漏洞,类似事件日后便可能重演。

泄题足以浪费政府庞大资源,由试卷、考场到时间等都被白白浪费。这还不包括考生、家长和老师承受的精神损失。

当局成立的独立委员会,必须负起重任,擬定万全的防止试题泄漏风险。尤其现今时代,通讯发达,电子產品流行,当局的防漏和防弊工作更须与时並进。

须做到道高十丈

即使防漏措施需要用上很高的保安成本,这笔钱也不能省,因为一旦泄题,我们所要为此付出的代价更为高昂,政府的诚信也会蒙受巨大损失。

许多先进国家的通讯科技比大马更为发达快速、考生人数更多、考场分佈更为广阔,但很少发生泄题事件,这是因为考卷保密工作受到严密监管。身为政府,遇到事情,不能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来为自己开脱,它的目標必须是做到道高十丈

 

UPSR泄题丑闻的省思


2014-09-16星洲日报/星观点



几乎每一年的小六评估考试(UPSR),都会爆出某个科目泄题的传闻,但在“要百分之百一样才算泄题”的所谓“泄题定义”之下,很多的泄题传闻,终究还是“纯属巧合”的传闻而已;不像今年,丑闻愈演愈烈,先是教育部承认科学试卷泄题,然后国小英文科也被证实泄题,都必须重考,搞到教育部多次公开道歉,也是副首相的慕尤丁甚至怒称,这是一个冲著他而来的抹黑阴谋。

这次的泄题事件,是因为相关科目的试题被人贴上网络而广为流传,证据确凿,不容否认,因此才会引来那么大的衝击。这是一般人对这丑闻的认知。由於事態严重,慕尤丁已亲自宣佈,大马考试局的正副局长在案件调查期间停职,这项指令即时生效。隨后,吉隆坡警方也宣佈,警方已在檳城和霹雳拘查6人,包括5名教师。

UPSR不过是一个小学阶段的评估考试,並不影响小六毕业生的升学,但竟然也发生如此严重的泄题事件,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制度哪里出了问题?这是这次泄题事件带给大家的最大反思。

毋庸置疑,这事件的影响乃非同小可,因为它造成43万名无辜的小六考生必须面对重考的压力,身心俱疲。重考也意味著当局必须重新出题,並重新安置考场及安排监考人员,无论人力及物力,都是额外的成本负担。更严重的是,教育部也为此而赔上了公信力,国人更为此而感到羞耻。

这次的泄题事件,背后是否存有甚么惊天动地的阴谋,我们不敢妄下定论。但考卷从出题到定题,从印刷到包装,再从运送到保管,环环相扣,不管是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可以肯定的是,那一定是“內鬼”所为。要追究的话,其实並不太难。

必须指出的,揪出泄题的幕后黑手,並绳之以法,固然是大快人心,且有阻嚇作用,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找出泄题事件的根源,从根源上著手,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有效的解决问题,把泄题的风险减到最低。

首先,是必须矫正学生家长、校方和补习中心的心態。家长追求虚荣心,学校追求形象,补习中心更是以学生成绩作为招揽生源的卖点,彼此可说是各有所求,各有所需,已使到UPSR这项並不影响学生升学机会的评估考试,变成一场为了满足家长、学校和补习中心需求的激烈竞爭。这种畸形现象,必须受到正视和制止。

无关升学的UPSR泄题,其实也意味著攸关升学的更高层次的公共考试,更有泄题的风险。所以,如何改革整个考试机制,做到滴水不漏,断绝任何舞弊的机会,让学生们能够真正公平地参与考试,应是教育部和考试局今后必须严正检討和努力改革的方向。

痛定思痛,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部门,教育部实有必要成立一个独立调查组,不只彻查这次的泄题事件,也应该更加认真的调查今后每一项有关考试泄题的投报,务必做到严厉依法查处,绝不姑息。确保考试公平,杜绝泄题,是教育部的一个重大责任,唯有如此,才能重建各界对国家考试制度的信心,树立教育部及考试局的公信力。(星洲日报/星观点)

 

泄题养惰性,害人也害己


2014/9/16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普俊
 

小六评估考试又来英文试卷12泄题问题,学生必须重考,不但劳民又伤財,劳民是小学生年纪小小就要学习侥幸心理,希望不劳而获,不十年寒窗,焉得梅花扑鼻香,那可是光宗耀祖的事?

伤财是劳动政府老师们,劳师动众再次重考,花钱又劳神,读书到底为何?读书是走捷径,还是真才实学?中国古时考状元,由皇帝高官亲自监考,从以千字文中一千个字命名,选出全国最好的人才,可见古时考试比现代人更加严谨和慎重。

就如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祖索指出,校本评估制度是为了减轻考试压力,过于集中考试,而选择作弊。那就失去了教育培养国家栋梁的真正的意义!大马人民就成了都是考试走捷径的肤浅之辈!那我们还有机会走向国际,傲视全球人才辈出吗?

全力赞同警方援引官方机密法令(OSA)调查小六评估考试泄题问题,法令下严惩泄题者1年或14年的坐牢刑法,形同<国家机密><军事机密>外泄,严重影响国家的安危。我们不要培养为考试捷足先登的肤浅者,害了国家的好栋梁,培养一批不堪一击的泛泛之辈!

寄望政府立即采取严峻的行动,不良企图想要发一笔考试财的作弊者和中间人,残害我们无辜的下一代,害残我们寒窗苦读的优秀生,让一些不自量力的读书人,也来炫耀他们作弊成功的不劳而获者。那就真正害惨了我们廉政公平的考试制度!

 

从泄题事件看问责


2014/9/16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胡栋强
 

我国政府考试,如PMRSPMSTPM考试试卷泄题,我们不时有耳闻,但很少会像这次这样证据确凿,涉及者一一遭到停职、扣查以及提控。

政府做错的,我们要提出批判和建议,期望有所改进,政府做对的,我认为应该不吝啬的加以认同与赞扬,如这一次小六评估考试UPSR的泄题事件,让我们看到国阵政府愿负责任的一面。

当泄题事件被揭露时,教育部长兼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马上道歉,并且下令徹查,再爆发第二宗(英语)泄题时,第二教育部长也公开道歉,教育部也马上指示考试局的全国总监与全国副总监马上停职查办,直到事情水落石出为止。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警方行动很快速与有效率,在短短几天内就将涉案者扣查,甚至有望进一步提控上庭。

过去多年来,不时听闻政府考试泄题,但相信是没有足够证据或没有家长正式的投报。其实,无论发生任何不公不义的事情,人民都应该勇敢站出来,挺身而出的向执法单位或警方投报,我相信,执法单位一接到投报将会积极采取行动,以还人民一个公道。

因此,民众千万不要在发生事情时,抱着“算了,报案后也不会有帮助”的错误心态,而拒绝向当局做出投报,若人人都不投报,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让做坏事的人逍遥法外。

就拿政府考试泄题来说,考生人数成千上万,不是每人都以身试法去买泄题的试卷,有获得泄题试卷者相信只占少数,这对大多数凭着真本事去考试的学生相当不公。

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教育部和考试局,应该重新检讨现有的政府考试的编写试卷和运送试卷到各校的程序,以了解相关的作业程序是不是有漏洞,若发生弱点就应该再补强,尽快的纠正相关缺点,务必做到滴水不漏,以确保政府考试的试卷泄题不会再次重演。

从这次事件,我们看到了中央政府的做到问责这一点,这是一个小小进步,希望,日后无论是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犯错,都应该像这次事情这样,将犯错官员停职查办,让人民恢复对政府部门的信心。

做错要罚,做对的做好的要表扬,惟有这样才能让人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