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郭洙镇向董教总建议 关中列另类独中考统考



2014-09-22 南洋商报/全国版

 


郭洙镇: 承认关中独中与否,以及
是否让其报考统考是两码事。
(吉隆坡21日讯)董总前法律顾问兼独中工委会秘书拿督斯里郭洙镇建议董教总暂时把关丹中华中学列为“另类独中”,开放予它参加统考,从而平息纷争。

他说,董教总可以把是否承认关丹中华中学的华文独中地位事暂且搁置一边,而先让其报考统考。

分开有利解决问题

“因为承认关中独中与否,以及是否让其报考统考,毕竟是两码事,应当区别开来,利于解决当前涌现的尖锐性问题。”

他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指岀,董教总及独中工委会可以暂时把关中列为“另类独中”,让其进来参加统考,其实也符合关中办学批文中的一项,即关中除了须参加政府考试外,还可以报考外面的其他考试,其可以报考统考,是不言而喻的。

政治谅解下获准举行统考已生存近40

郭洙镇强调,当年独中工委会是在经过很大的努力后才获得设立统考,得来不易,可谓是一项政治解决方案,统考可说是在政府“半只眼开、半只眼闭”的情况下举行,是一项内部的考试。

而举凡政府没有禁止的考试,都是获得允许的,统考也属对于这个范畴。

调整策略与时并进

他说,统考当年是在政治谅解下获准举行,但不能成为公共考试,从70年代延续至今也近40年了,这虽是很无奈的事,但总算是一直生存到现在。

他说,目前的情况也是岀于政治考量,这种政治力量与影响力对比的情况,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政坛的内部谈判我们太熟悉了,当政府面对两批不同的团队时,对甲队提岀的要求若也能获得乙队的同意,则马上可以决定并付诸实行;反之若乙队的反应不强,则很难马上有决定,更别说实行了。

“站在现实主义的角度看问题,若给你一样东西,你什么都不做,政府是无所谓的;若你要做,就得考量政治事实。但政治现实会完全隨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的,你必须与时并进,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策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维护华教立场没错 “董教总策略应灵活化”

郭洙镇也是前国际贸易部副部长兼前民政党署理主席,他说,董教总坚持维护华教的立场是对的,但策略上则须多样化及灵活化,如此退一步,则将海阔天空。

他说,明白现实问题后董教总及独中工委会应当接受关中参加统考,而有共识的朝野政党及华团则可协助其迈向较真实或名符其实的华文独中迈进,如此不但可以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同时也因退了一步而海阔天空。

他说,关中办学批文确有不够明显的地方,但它却是采用吉隆坡中华独中的课程,相当接近华文独中,这就是目前的华社面对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局面和政治现实,董教总就不必太固执于要求当局发岀关中可考统考公函了,董教总可退而求其次,征询60所独中的意见,或者就交由独中工委会去决定好了。”

华文教育处境艰难 小进展也应获支持

郭洙镇说,华文教育的处境非常艰难,因此,就算是有小小的进展都应当给予支持,大家要正视关中是在种种法律及政治局限下申请办学的。

他说,目前关中须符合国家教育课程纲要,也是身不由己,人们也不要太过责怪它了,能够做的就是尽量调整步伐,放宽华文独中的定义了,并表示全国南北马及东马各独中的情况不尽相同。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