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431 辑



独中面对的问题


2014/9/11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黄燕娣  
 

每年全国60所独中在学校第二学期即將结束前,都会开始进行招生宣教运动。不少独中还是保留著传统的新生入学考试,对一些大型的独中美其名是分班考试,其实就是要从中选择优秀的小六学生。

报考独中入学试的小六生人数的確不少,且每年都有增加的现象。可是,入学考试的录取名单公佈后,真正来报读的学生没有想像中的多,有的只是为了考程度;有些是等待UPSR的成绩出炉,如果进不了理想中的国中,才考虑独中。

近几年,在新学年开课前夕或之后,报章总是报导独中人数爆满,有很多学生被排挤在外的消息。其实它只不过是个假象,一些所谓的名校或中型独中,因为校园空间有限,逼不得已只好利用入学考试方式淘汰小六生。而在北马及东马的不少独中,学生来源还是不足,那些招不到足够学生的小型独中,就得劳动老师亲自上门拜访以说服家长,甚至以全免学费的方式吸引学生报读。虽然整体来看总人数的確每年在增加,但做为领导华校最高地位的董教总不能因此而感到骄傲。

董教总可在独中人数爆满或没有独中的地区,向政府爭取增建独中,让更多华裔子弟有机会接受真正的母语教育,这样孩子就不必远离父母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读书,这也是不少家长的期待。另一方面,董教总也不能忽略了长期以来面对学生来源不足的独中,这些独中除了学生来源不足,也面临行政人员及师资短缺问题,因教师流动性大,所以要发展不易。

每年独中都面对师资短缺或找不到高素质的行政人员,除了福利不理想,另一因素是新一代的教师欠缺对独中教育的认识与认同。因此,期待董教总能花多一点时间在提升教师福利及培训教师工作上,因为师资稳定及高素质的行政人员才能让独中稳健发展,且有助於改善微型独中的困境。

早期独中为求生存,各校董事、校长和教师都不会计较酬劳,且很落力的为校筹募发展基金,只为了华文教育能在国土上开花结果。时代不同,如今不少独中已上轨道,很多年轻一代的独中教师並没有经歷过独中改革及困难时期。因此,要在他们群中找寻真正为独中教育贡献一生的年轻教师不容易,可能不久將来独中会渐渐面临断层的危及,这也包括董教总的人事结构,栽培新生代是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董教总內部的成员也需稳定,尤其是各学科秘书及成员,因为全国学生所使用的教科书及统一考试都来自於董教总,若人员不断更动,长远来看对独中教育发展是不利的。

 

董总改革是好事


2014-09-09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舒庆祥
 

董总举行的中委会,在毫无爭议下一致接受修改后的对外发言机制,是改革的胜利。

新的机制確立董总主席为唯一对外发言人,这个“唯一”意义重大,对今后董总內部的行政操作,或对外发言及行动,具有指標性的重大作用,一切唯主席是瞻,董总属下各州属会、各华教团体及其他团体及个人,今后对董总的言行就不会再引起不必要的猜疑与混淆了。改革本来就是好事,绝不是坏事。

其实,不论是国家、政党、华团等组织而言,到一定的时候,无可避免的都会面对老化、僵化问题,一个组织停滯不前,缺少活力与动力,或因个人因素,如一些人在位太久,或想弄权或滥权所致,或因章程的制约及缺少灵活性,无法適应新的主客观环境等。

当这些情况出现时,有关方面就应敏锐的察觉到,並做出適当的反应加以补救,拨乱反正,以便能重新出发,反之,如果视若无睹,坐视不救,当然最后只有自我消失,或被人击垮。

这次董总对外发言机制草案的提出,就是在这个大前题下提出。这是有识之士觉得,董总在此时此刻应勇敢的进行改革,其本意与动机是好的,但因技术上问题引起反弹,引发之前双方极大的爭议,造成人们以为董总又要乱了。因此,善意的要求搁置之声,此起彼伏。改革的好意被人曲解了,支持改革的愿望被人误解了。

如今事实证明,改革的呼声,毕竟是董总內部的主流,任谁也无法阻挡,这次董总中委会能在和平的氛围中落幕,並確立董总主席是对外的唯一发言人,就是董总必须改革的具体成果。过去,董总一些人乱乱讲,不应讲,不適合讲的混乱局面,希望不会再出现。(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舒庆祥)

 

升上中学一道门槛


2014/9/9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週二巡视小六检定考试(UPSR)考场后,宣佈政府会继续保留小六检定考试制度,並于2016年作出调整,加入校本评估制度,更为注重学生平时的表现。

保留无可厚非

在我国教育体系下,小学六年级学生必须参与教育部所举办的UPSR全国统一考试;而升上中学后,则共有3次全国统一考试,分別是初三评估考(BT3)、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和大马高等教育文凭考试(STPM)。

小学只有一次统一考试,因此教育部保留此考试制度是无可厚非。

UPSR也是作为小学生在完成6年各源流学校或国小教育后,评估小学生吸收能力和理解程度的重要考试,它也是小学生升上中学之前的唯一评估考试。

然而,每年约有10%15%华小学生,因UPSR考试马来文不及格或各科成绩不理想而无法直升中一,必须先读一年的中学预备班;而国小学生无须读预备班,一律升上中一,UPSR成绩不受影响。

国小与各源流小学学生拥有上述差异,是因为教育部认为源流学校以母语为教学媒介语,学生对国文的整体掌握不比国小生强;而这也或导致一些华裔家长,为了避免孩子读中学预备班,而送孩子到国小。

打好国文基础

但事实上,预备班是为学生打好国文基础,以便升上中一时,能適应国文教学媒介语,不致于因语言障碍而影响学业;这对国文科成绩不理想的小学生而言,也是適应中学生活的一个缓衝期,避免因学习程度跟不上而失去对学业的兴趣,进而輟学。

家长不应给予小学生太大的考试压力,小学只是启蒙教育,UPSR作为评估考试,不影响学生的升学和前途。

 

华教这块净土


2014/9/8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胡万鐸
 

华教这块净土,在过去180年的歷史发展长河中,从来就不是平平坦坦、通畅无阻的,而是崎嶇曲折,险碍重重,甚至歷尽磨难。

我们先辈於1819年在檳城创立五福书院第一所私塾则標志著我国华文教育的萌芽,自18191919年这一百年间,华族先贤及社群先后披荆斩棘地把华校在马来亚各地一所所建立起来,当时英殖地政府始终对华教漠不关心,任由它自生自灭,以为华校缺乏政府资助,將无法坚持下去。

19201940年间,英殖民政府对深受中国「五四运动」影响而具有反帝反殖倾向的华校极为顾忌,不能容忍,於是千方百计打击华教,颁布《1920年学校注册法令》规定学生10名以上的学校必须注册。所使用的教科书必须经过当局的审查批准,所有学校管理者及教员必须注册,而当局亦可隨时吊销学校、董事、校长或教师的注册,但是注册法令不能阻止华文教育的发展,华校间数节节上升,至1925年已达643间,即使是在1924年起英殖民当局颁布了《注册学校津贴条例》华校可以向当局申请给予津贴,因条例不利华校发展,大多华校坚决拒绝,寧可沿户募捐乃至减薪都不去申请津贴。

19411945年间,日本入侵马来亚388个月。关闭所有的华校,许多华校教师和学生惨遭杀害,幸而逃脱的也四散避难,学校被破坏或被佔为兵营充作宪兵部或刑场,几乎所有学校的图书设备都被破坏或烧毁,这是华教所经歷的最黑暗时期。

马来亚光復后至马来亚独立前夕,华校在文大华族群的努力下,得以全部復办全面发展,而南洋大学也在陈六使的號召下於1954年创办,显示华教已发展为一个由小学至大学的完整母语教育体系。但面对著民族解放斗爭流潮空前高涨的英殖民政府,对华教采取敌视態度。

1952年教育法令》规定马来亚境內只能设立以英巫文为主要媒介语的国民学校;《1954年教育白皮书》宣布在各方言学校设立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的国民班,1956年所谓「火炬运动」不以华校作为华裔儿童入学登记,无不以达到消灭华教会校为目的,在华教处於生死存亡时刻,刚成立不久的教总与董总,在已故林连玉先生等华教斗士领导下,带动华社民眾,力挽狂澜,使殖民政府的阴谋诡计不能得逞,终於失败。

华教挣扎中求存

马来亚独立后,以为华教得以自由发展,因为国家宪法「明文规定」各族人民享有自由学习母语的权利,但是並不如此,华教却在「暗流汹涌」中挣扎求存,尤其是《1961年教育法令》所提的「最终目標」及《法令》第21条(2),都是威胁华教死亡的绳索。

60年代「改制风暴」席捲全国各地华文中学,不接受改制的成为华文独立中学,惨淡经营,而已故林连玉也因坚决反对华文中学改制而被递夺公民权並吊销教师准证。513过后,华教及华社处於一片白色恐怖状態中。

70年代上年期,霹雳州首先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华文独立中学復兴运动」並由董教总推动发展至全国,成为全民的醒觉社会运动,董教总接受了霹雳的建议书,发布了歷史性文献《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提出对独中具有指导性的「四大使命与六大办学方针」,从此全国60所华文独中突破牢笼,呈现欣欣向荣的气象。

80年代初南洋大学被扼杀,只活25年。董教总申办独立大学也遭受挫折,198710月,政府进行「茅草行动」,多位华教中坚分子包括林晃升、沈慕羽、庄迪君等由於「华小高职事件」而被扣留。

90年代,因国內外的有利形势,给华教运动发展带来契机,尽管《1996年教育法令》对华教更不利,但董教总经过鍥而不舍的努力,经歷一波三折,终於在1997528日成功设新纪元学院,我们的民族教育在基本上有了一个从小学到高等学府的教育体系。

今天华教仍然面对危机,《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教育改革是我华教未来最大致命伤,它的规划是落实过去所有教育报告书的精神,尤其是继承《1950年拉萨报告书》的精华,即达到「最终目標」的一种语文,一种源流的学校。

华教的前途与过去50年来依然不变,华教生存与发展必须靠大家努力爭取与自力更生,华教未来的挑战更加艰巨,可是我们目前却忽略华教的危机,而在窝里反,只是愿著內斗而致华教大义於不顾,令所有热爱华教的的人士心痛,我们为维护华教持续在我国的发展,必须上下一心加强团强,在此我呼吁董总两造,在这非常时期,拋开成见,拋开个人恩怨及隱议程,回归团结,若再胡闹下去,肯定是华教的大分裂,受伤害的不是两造人马而是华教前途。

华教这块净土还能维持下去吗?